相馬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秦國著名的相馬大師伯樂年事已高,再加上高血壓、冠心病等老年疾病的折磨,他決定退休。於是,伯樂就向秦穆公遞交了辭職報告。秦穆公很快批准了伯樂的報告,但同時也提出了一個條件:在伯樂正式退休之前,應該推選一名懂相馬之術者,來接替他的職務。

  伯樂便應承下來。在回府的途中,伯樂不由得一陣暗笑:“這天下哪裡會有那麼多的千里馬呢?跟你這一國之君賽馬,誰敢玩真格的——”

  伯樂剛回到府上不久,一個叫鍾子由的大款便得此消息,認為這是一個絕好的升官發財之機。於是,他備上一車珍貴的禮品,悄悄來拜訪伯樂。

  伯樂當然知道對方的用意,一番交談之後,發現鍾子由對相馬之術僅知皮毛,不免有點失望。這時,鍾子由話題一轉說道:“敝人聞聽大師要去鄉下安度晚年,現已托朋友在‘溫泉度假村’為大師購得一幢集健身、桑拿於一體的別墅,只等大師前去定居。”

  聽到這裡,伯樂滿心歡喜,也不好再作推辭。然後,他起身打開保險柜,取出一摞資料,對鍾子由說:“做御用相馬大師,最關鍵一點不是看你相馬之術有多高明,而是要學會隨機應變。這些是老朽幾年來撰寫的論文,你帶回去熟讀幾日,定會有所收穫。”

  鍾子由萬分感激,拜謝而去。

  半個月之後,伯樂便帶着鍾子由去拜見秦穆公。秦穆公見此人談吐不凡,甚為高興。然後,他就令人從御馬院牽來一匹良駒,準備當面驗證一下鍾子由的相馬之術。

  那一匹馬駒,在距離鍾子由五十步之處一閃身,然後就被牽走了。

  秦穆公就對鍾子由說:“剛才這匹馬,可否給本王相上一番。”

  這鐘子由高度近視,剛才連馬的影子都沒有見到。聽秦穆公一問,他趕緊跪下,答道:“稟大王,剛才是一匹日行千里的黃色母馬。”

  可是,把那匹馬牽到近前一看,卻是一匹黑色的公馬。秦穆公的臉馬上陰沉下來,對身旁的伯樂說:“大師,你推薦的人,連馬的顏色、性別都分不清,如何識別馬的優劣呢?”

  伯樂聽了,趕緊解釋道:“這正是鍾子由的超人之處啊——他專心致志地鑒別馬的內在氣質,已經到了一種至高的境界,他確實勝我一籌。”

  聽了伯樂的話,秦穆公大惑不解。

  伯樂繼續說道:“鍾子由所看到的,是這匹馬的氣質、靈性和筋骨,已經忽略了它的皮毛。正因為他只注意自己需要識別的地方,而不去理睬無須過目的地方,因此,他將黑說成黃,將公說成母。”

  鍾子由對伯樂這一番應對之語,佩服得五體投地,心裡暗笑:“靠!我真服了你,撒起謊來連眼皮也不眨一下。”

  聽完伯樂大師的解釋,秦穆公龍顏大悅,當場留用鍾子由,由他來接替伯樂的職位。從此,鍾子由走上了一條飛黃騰達之路。

相馬 範文推薦:

  • ·相馬新韻
  • ·相馬
  • ·相馬軍師
  • 您正在瀏覽: 相馬
    網友評論
    相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