蜉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文字/桃夭

  隔一屏窗,掀簾而望,寂夜幽寒,青冥杳渺處,仍有數點星芒隱約閃爍。

  許是初冬的寒風只是稍露了冷冽的端倪,還未曾蝕骨,此時,猶見路燈下悠然而行的路人不急也不慌,或孑然獨行,或三五成伴,將投在柏油路上的影子由長而短,由短而長。

  鳥鳴是不可耳聞了,倒有樓下院壩里偶爾傳來的幾聲狗吠,倘若,屏息聆聽似乎還可以聽見風吹葉落的聲響,就在枯葉觸地的一瞬 “沙” 的一聲,極輕,極淡,像是從胸腔里發出的嘆息,帶着幾分嗔怨入心。

  其實,很不喜歡這樣的葉落聲,有一聲,無一聲,讓人心懸懸的,非得著意去聽才可聽見,這一聽反而失了隨性。

  還是喜歡風雨驟來時,一樹瀕臨衰竭的枯葉,披一身蒼黃的脆衣,決絕而洒脫的離去,不眷戀,不纏綿,不為不可能的棲息做半分停頓,半分流連,轟轟烈烈如灌頂直下的劍氣般與風雨鋪滿一地蒼黃,這樣的凜冽果敢,不由人不嘆服。

  想那片片落葉似已明了,此時的離開是時序使然,亦是宿命的玄機,墜落並非死去而是重生。

  以一葉飄墜而感慨人生的去留與取捨,想想,那紅塵之中有多少人還不如在一場風雨中毅然決然,棄枝而去的葉片————

  只知一味耽沉於鏡花水月的幻境,不舍不棄;泅溺於幻生幻滅的情愛,不放不離。

  這不就像已然衰竭朽敗卻仍戀眷枝頭不肯離去的枯葉么?等只等一陣驟然風雨劈天蓋地而來,掃他個片甲不留方才快意淋漓。

  豈不知有一句俗語:命中只有八合米,走遍天下不滿升!

  呵呵,一切都有定數,一切都在命里!還不如好好憐取眼前人,珍惜眼前的分秒,以一盞茶,一冊書,一方山石,一軸畫卷漫度光陰。

  百年後,誰都是誰的過客,誰都是誰的擦肩,最終,不過是飄塵飛煙,不知來路與歸處。

  亘古不變的惟有日月星辰。即便是滄海亦能化桑田,何況是匆匆的幾十載光景,羸弱如蜉蝣的生命。

  那麼,握好此時,過好當下,便不枉自冥冥之中而來,不可探究的生命一場了。

  【引述】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憂矣,於我歸處。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

  蜉蝣掘閱,麻衣如雪。心之憂矣,於我歸說

  —— 《詩經 曹風 蜉蝣》

  ~~~~~~~;蜉蝣翅膀薄又輕,衣裳華麗真鮮明。我的心裡多憂愁,可憐何處是歸程!

  蜉蝣展翅翩翩舞,華麗鮮明好衣服。我的心裡多憂愁,可憐何處是歸宿。

  蜉蝣穿洞向外飛,雙膀潔白似麻衣。我的心裡多憂戚,我的歸宿在哪裡? ~~~~~~

  —— 蜉蝣:昆蟲名,又叫渠略,身體很小,翅薄透明,棲息水邊,會飛,但壽命很短,朝生暮死。

您正在瀏覽: 蜉蝣
網友評論
蜉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