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不應該有的過程——二十二說nba

不應該有的過程——二十二說nba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不應該有的過程——二十二說nba 標籤:十二生肖

  在2月13日重慶衛視轉播的一場奇才隊與火箭隊的比賽中,火箭隊主場以113:112取得了賽事的勝利,豪取了兩年以來的首次七連勝。對於這場賽事的最終結果,就如同開賽前解說員解說的一樣,火箭隊能夠取得勝利。但過程卻出現不應該有的一波三折,爭鬥的極其慘烈。

  一開場,火箭隊氣勢如虹,先聲奪人。第一個回合,霍華德就空中接力大力扣籃,然後就是一波9:0。雖然其後奇才隊開始得分,但始終被火箭隊壓制,一直保持兩位數的優勢。首節過後,火箭以38:26領先。

  第二節火箭隊命中率下降,防守鬆懈且失誤增加,本節打了近一半的時間,只由莫鐵尤納斯投中一球,奇才隊打出16:5的攻擊波,一舉將比分追成42:43。此後兩隊比分一度交錯領先,本節後半段奇才隊命中率開始下降,半場結束時,火箭隊以63:54領先。

  第三節,火箭隊一度領先了對手19分。這已經是火箭隊本場比賽第四次雙位數領先,但阿里扎在本節最後3分鐘多一點的時間裡投中了5個三分球,而火箭隊反覆出現失誤,奇才隊打出20:4,前三節只以90:93落後。奇才隊憑藉阿里扎在第三節投中的7個三分球,把球隊從崩潰邊緣拉了回來。

  最後一節兩隊陷入苦戰。雖然在多數的時間內火箭隊領先,但始終沒有拉開分差。火箭隊在4分鐘內未能投籃命中。比賽還有23.2秒時,哈登兩罰兩中,他們仍以109:110落後。

  終場前4秒,沃爾突破上籃造帕森斯犯規,兩罰兩中,奇才以112:110領先。關鍵時刻阿里扎被吹對哈登無球犯規,白白送給哈登一次罰球機會。哈登穩穩命中,然後接發球發起攻擊,快速突破到籃下,在人群中上籃得手,在終場前0.7秒,火箭以113:112超出,從而鎖定了勝局。

  縱觀本場比賽,火箭隊佔有內線優勢,籃板球一直領先。而總比分亦是領先的時候居多。但正如解說員所說的,火箭隊極容易在大比分領先的時候出現鬆懈,並被對手追上比分,要在最後時刻經過苦戰方能取勝一樣,本場比賽就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先後四次領先12分以上,其中最多的是第三節的19分。然後頻繁失誤被追上比分,然後再發力,再領先,再被攆上,然後被逼到失利的邊緣,再驚心動魄地取勝。其實,從第一節開始不久,解說員就擔心奇才隊被打花了,而使比賽進入垃圾時間。但火箭隊很快鬆懈下來,不僅給予了對方喘息的機會,還送給了對方若多次的失誤,讓對方輕鬆得分。

  如果說熱火隊是比賽慢熱型的,經常在第一節給己隊挖了一個坑,然後用其餘的三節時間去填補的話。那麼,火箭隊就是一個較鬆散、缺乏持續性的球隊,缺少窮追不捨、勇往直前的戰鬥意志。如果說熱火隊因為有一眾配合默契的球員,能夠在關鍵時刻通過增加防守強度來限制對手的得分,而己隊又有幾位出眾的球星,可以在關鍵時刻得分,而經常可以在最後時刻轉危為安的話。那麼,火箭隊除了霍華德的防守值得稱道,其餘的就很難上的了檯面了。而關鍵時刻的得分,儘管霍華德依然具有內線的威懾力,可惜一旦受到包夾就缺少其它得分手段,而哈登還算犀利的突破,卻常常因為粘球而喪失最佳進攻選擇。如果說衛冕冠軍熱火隊尚且因為頻繁給己隊挖坑而多次造成失利的話,那麼,火箭隊能夠在季後賽走多遠就更不被看好了。

  有一句話叫當事者迷,旁觀者清。以意中的理解,如果球員是當事者,教練就應該劃為旁觀者系列了。而當球隊陷入困境的時候,就往往需要旁觀者——教練的及時提示。而火箭隊的主教練麥克海爾卻經常在這樣的時刻幾近消失,當第三節火箭隊19分的領先優勢消耗殆盡的時候,連解說員都着急了,連呼怎麼還不叫暫停。而麥克海爾卻穩坐不動,那怕就是已經束手無措,也要叫一個暫停,僅僅讓比賽停頓一下,打亂一下對手的節奏也是一種策略。可是沒有,什麼都沒有發生。

  也許有人會說,不就是一場常規賽嗎?不是最後贏了嗎?我們只看重結果。那麼多的賽事,誰會總糾結於一場賽事的過程?

  意中始終以為,人是活在過程中的。如果說結果,人最終的結果就是死亡。因為這個結果,從我們懂事那天起就知道了。而如果我們忽視過程,人生就剩下被動地等待死亡了。

  仍然從NBA說起,每一場賽事有一個結果——勝利;每一個賽季有一個結果——總冠軍;而在美國體育史上,NBA僅是其中的一個賽事;而對於地球來說,美國只是其中的一個國家;而對於太陽系來說,地球僅僅是其中一個不算大的星球;而對於銀河系來說,太陽系僅僅是當中的一個星系;而對宇宙來說,銀河系更是微不足道的一個星系;而對於宇宙,人還無法對其進行正確的定義,甚至無法窺其一偶,至於其混沌程度,廣闊無艮到幾何?形成與消失若何?均只是一個含混的概念,而唯有知其無窮。

  相對於宇宙,銀河系可以忽略;相對於銀河系,太陽系可以當做一偶;相對於太陽系,地球可以很微小……相對於人生,一些事情可以忽略其過程,而一旦忽略了所有過程,人生還能剩下什麼?這個答案,所有人都知道。

  二零一四年二月十三日

您正在瀏覽: 不應該有的過程——二十二說nba
網友評論
不應該有的過程——二十二說nba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