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凌亂如許

凌亂如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暖暖的陽光、靜謐的空氣、熟悉的旋律、靠窗的位子、遠望的姿勢、發獃的習慣、沉醉於各種故事,圈點着零零碎碎的心情,寫下少許感慨的文字……一直以來,都是自己最喜歡的生活方式!

  回家,回家,回家!

  家,對於每一個人的意義,都是非比尋常的吧,歷盡漂泊后的避風港,旅途困頓時的歸宿……記得之前總是歸家心切,早早便約算着回家的日子;每次剛從考場出來,便急匆匆踏上歸途。 然而,從什麼時候開始,竟然隱約間對回家有了一種畏懼呢。這一次,便是被召喚了很久才回到家裡。家人殷切的期待和細微的關懷,雖然早已習慣,卻也深深動容。只是,隨即便會覺得無所適從。不知為何心裡依然覺得空無,再也找不到之前的那種平靜與心安。明明是家,明明是最親密的親人,可是卻無法做真實的自己;越來越沉默,也總是必須隱藏自己所有的情緒。偶爾聽聞涉及一些是非爭執,急切地想要逃離。不是無情,只是害怕矛盾;任何一場衝突,幾乎都是兩敗俱傷!只因為不能懂得,明明是在乎卻還是彼此刺痛,一切都只因為情,那麼它是否又可以化解一切?終是家啊,血濃於水的情思始終牽繫着彼此,怎可能逃離?即使逃離,可以奔向哪裡?又有哪裡可以取代這樣的一種存在?

  在路上偶遇曾經熟識甚至親近的人,近在眼前竟然會認不出;面對不再如昨的面孔,常常要回憶許久才能清晰地想起。一時間很難將記憶中熟悉的影像與眼前的模樣聯繫起來,那一刻,才真正恍覺歲月不饒人!震驚,又無奈。原來,已經過去那麼久;原來,已經改變那麼多。在歲月之河的沖刷中不知不覺改變着的,不僅是那些身邊的人,還有茫然不自知的我們吧!時間帶給了我們什麼呢?我們都來到了曾經覺得遙遠的年紀,又是怎樣的感受呢?偶爾還是會被說為“像個小孩”,可是真的會嗎?我倒希望真的可以一直保持孩童般的純真懵懂無憂無慮。事實卻是,只能覺到一顆日漸蒼老的心啊。只是紛擾塵世中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生命,所經歷的似乎也無非只是一些平常際遇,內心的那種滄桑感竟那麼強烈,灼燒着靈魂和思想。無所適從、無可奈何,幾乎成為成長的代名詞,充斥着我們的生活。

  在茫茫人海中,看着眼前為生活奔波忙碌的身影,孤獨而畏懼;也會羨慕,最起碼他們有奔赴的站點。那麼我自己呢?也有景仰有期待,而且執拗倔強;卻會在遇挫時如縮頭烏龜一般逃躲。想要追求完滿,想要讓每一個人都安好,情形卻漸漸脫離軌道,反而更加不知道如何是好。自己的未來,如果要由別人來買單甚至因此而犧牲;那是否太過自私呢?如何,才是最正確的路途,才可以是真正的圓滿。一直在思索,遲遲得不出答案。且罷,索性不思不慮,難得糊塗吧!好像之前也一直是那種稀里糊塗的個性,讀書學習的時候呢,雲里霧裡不求甚解,考試答題的時候也僅憑直覺誤打誤撞,很多事情被問及時也只能很木訥地回答一句“不知道”。

  如此如此渴望停歇!一直都在漂泊、追逐,都忘了最初的起點,也忘了初時的嚮往。眼看着曾經的玩伴都已成家立業步入穩定甚至為人父母,說實話羨慕得很吶!去年去拜訪鄰近一個初為人妻的好友,親眼目睹婚姻帶給她的種種轉變,忽然就有一種衝動:要不,找個好人就嫁了吧!也羨慕開始工作的他們,最起碼比較穩定,距離最後的歸屬也近了許多吧。其實再怎麼努力拚搏,不是終要歸於平淡么?或許,會很庸俗很淺顯?但那才是真實、才會完整吧?只是,倘若真要處於那樣一種角色,現在的自己又真的可以勝任么?怕是會不合格吧。那麼,真的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需要增加各種本領,需要變得更加勇敢……

  朋友饒有興趣地說及她新鮮刺激的北京之旅,聽得欣喜動容。有多久沒看過風景了,有多久沒看過日出了……一直在匆匆趕路?有時候,我們要學會停下;忘記煩躁和不安,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發現久違的感動。“旅行人生”,一直都是心裡夢寐以求的渴望啊!曾經那麼強烈,也常常會和最親近的朋友提起,卻在後來匆忙慌亂的成長中漸漸忘卻。的確,那樣的“旅行人生”在現實生活中太不可能,也就默許為傻傻的幻想。那麼,最起碼可以在有限的生命里努力去實現其中的小部分吧!有那麼多想要抵往的地方,那麼多想要觀賞的風景:雲南(麗江古城、玉龍雪山、大理古都),江南風景,北京,西藏,海南,許許多多……你們等我啊!一定等我!由於各種條件的缺乏,現在都暫時難以實現。但是,一定要努力實現。好好努力、努力賺錢,積累資金去實現曾經的夢!總會有一天,行在路上,繁華落盡忘卻凡塵……

  像小時候一般席地而坐在一大堆混雜中,隨意翻看過去的信件和相冊,一封封信、一張張照片,都提醒着曾經有過的故事,點點記憶開始在腦海中重組閃爍。那段歲月,自以為是卻又狼狽不堪,歡笑失落、追逐荒唐、篤定頹廢、敏感偏執、頑固痴傻、驕傲倔強、清醒迷茫……通通都被淹沒在過去。那時候,那麼驕傲倔強不肯屈服,那麼“頑固堅守”互不理睬,那麼小心翼翼委曲求全,那麼親密無間彼此信賴。那時候那麼喜歡信件來往,在課間小憩或者深夜的燈下寫下傾訴或勸慰的文字;即使忙碌得暈頭轉向都還是會靜心傾聽。那時候那麼喜歡逃避躲閃隱匿失蹤,甚至燒毀信件消除記憶,現在想來都覺得有些幼稚。那時候,心裡有許許多多的夢,關於自己,關於在乎的他們;那時候,真的是令我驕傲知足的時光:有待我至親還會“爭論”的哥哥姐姐、有他(時隱時現)、有秀珍、還有那麼多風雨同舟的好姐妹好朋友!只是,匆匆一別漸行漸遠。一直害怕任何失去,卻已經失去了那麼多。而此刻忽而閃現的記憶,眼前各奔天涯的情形,真的會有些失落。只是很感謝,在那樣的歲月里,有你們陪我一起走過,帶給我那樣的溫暖。因為失去過,所以更加懂得珍惜,珍惜眼前擁有的每時每刻。所以,相離不相忘。儘管曾經親密的人漸行漸遠,儘管留在我們生命里的身影越來越少,儘管在之後可能還是會失去……無論如何,努力珍惜吧!留下的,總要比失去的多,才好!

  那天赴約,一路上激動地一直傻笑;終於相見,也並不覺生疏 ;離別之後,依然暖暖的。那種感覺真好,即使不能常常見面但卻會一直牽挂。那些回憶,一直都在心裡;當我們無助的時候想起就會更加有勇氣。

  和朋友相見,互相問候,聊起各自的現在和以後;大家都在為了以後而不斷努力着。我知道我有些遲鈍了,不過我會加緊步伐追上你們的腳步。還有很多未曾來得及赴的約探的親,很抱歉。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兜兜轉轉!

  而另一種相見,不敢想象不敢提及,期待又畏懼!

  許許多多都改變了,我也覺得自己改變很多,更加小心翼翼也更加忍耐;可有時候,依然甚至更加倔強。我以為我已經很能忍耐,可爭執吵鬧竟然還會出現在我身上。明知道,退一步海闊天空,一時的忍耐退讓以後尚可有轉圜的餘地;還有那麼多的耐心勸解,我也都懂得理解;卻偏偏不願意昧心妥協,堅持己見至口不擇言。甚至是那樣的一個“賞賜或懲罰”,都不願意屈從。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愚笨?其實,只是想要堅持我認為正確的。

  又要離開了!之前是有些期待的,因為渴望自由害怕爭執;可是,卻又害怕。我又要一個人上路了,去往遙遠的那裡。什麼時候,才可以停止漂泊呢?這樣的日子,真的有些不舒服呢;整顆心一直懸着浮着,好不安寧。好想要停下來,停在一個地方,就此停頓,心安而知足!也一直在等待,等待那樣一個停留的地方。想要抵往停靠的地方,好像很近,卻又那麼漫長遙遠。

  未來,你,在哪裡?我,會怎樣?

您正在瀏覽: 凌亂如許
網友評論
凌亂如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