殤聲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余記往昔,親母少喪,父子相依,勢單力薄,家無儲粟,存無餘資,貧惑之極也。

  比余稍年,父嘗外務,家自孤獨,無依寄資,於是身寄伯叔,假節祖母,於見嬸姨,料顧兄長。少之餘年,資質愚鈍,兄弟伯叔無以見祿,曉與物資以中養,不然如矣。余少弱,多病。每逢疾病,祖母憫之,躬治醫要,傳借祖上之醫學,假事余及方要(葯)。與家葯盡,祖孫力涉巍山為之,春秋亦如此。

  余年稍少,登門學科,漫涉門校,孤身逢迎世事。既無假具以己,又無摯友相知與,久負欺侮。伯叔,兄弟寄而不忍余之慌態,輟而與之。六年以已,及余冠立。慕韓,柳之遺風“復古置賢”;羨曹,劉之雄氣“尊王攘夷”;仰亮,瑜之才氣“談笑鴻儒”;敬關雲長之義,尊岳武穆之忠。挾藉涉路,投寄龍中。育師親顧,不鄙愚智,竭立育才。因余鈍庶,良無所得,故某鄙賤。

  余觀詩書,稍有力挫,不復深究,故吾愚鈍。竭力不棄,奈余無親舊與問討。余之所長,願以問事於天下,奈伯樂已逝。良駒安有乎?良駒雖存,何以顯於世乎?

  余之古道,未有伯樂相知,世俗知而譏之。何不慟乎?莫不殤乎?餘聲之哀也。

  慟哉!惜哉!嗚呼哀哉!

殤聲賦 範文推薦:

  • ·秋聲賦
  • 您正在瀏覽: 殤聲賦
    網友評論
    殤聲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