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學生帶手機上學必須受到嚴格管控(教育隨筆)

學生帶手機上學必須受到嚴格管控(教育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學生帶手機上學必須受到嚴格管控(教育隨筆)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學生帶手機上學必須受到嚴格管控(教育隨筆)

  不日前,江西臨川二中高三男生雷某疑因被老師在課堂上沒收手機,竟然闖入辦公室,將班主任孫某割頸殺害。於是能不能讓學生帶手機到學校,進而能不能讓學生帶手機進教室,成為媒體的熱門話題。不少人認為,根本就應該禁止學生帶手機上學,更不用說帶手機進教室和課堂了,因為你看,若不是手機惹的禍,那位嚴格要求學的孫老師就不會被學生割頸而亡了。

  不難看出,持這種觀點的人儼然把手機當成罪魁禍首了,顯然這是有失公允的。從表象上看,似乎一切都是因手機而起,沒有手機帶到學校,就不會有學生在教室或者課堂上用手機,也就不會有這個悲劇發生了,我們老師的生命安全就有保障了。其實稍微深入一下不難看出,手機只不過就是一種工具,就像鋼筆、鉛筆、橡皮擦、掃帚、拖把,乃至棍棒,刀斧、槍械一樣,都有他們基本的功能。鉛筆鋼筆是用來寫字的,掃帚拖把是用來打掃衛生的,砍刀斧頭是用來砍柴用的,槍械是幹什麼用的,“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它是用來打敵人用的。那麼,手機的基本功能是什麼呢?手機的出現,縮短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時空距離,甚至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和工作不能缺少的必備工具之一。作為現代電子信息技術產品,手機還具有信息發送和接收快捷,使用方便,價錢便宜等特點,受到人們的青睞。由此可以看出,它只是一種相當智能化的工具而已,本身並無罪過。

  罪過者是誰呢?若說那個雷姓學生就是罪魁禍首,也不盡然。有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話叫作“決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當然這人,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而是被人弄糟了的人文環境!我無意也不想去責怪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家長和我們的教育管理者們和社會管理者們,怎樣做正確,怎樣做不正確;讓學生帶手機進校園正確,還是不讓學生帶手機進校園正確,許多事情都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可就在這見仁見智的進程中,許多事情出來了,不少悲劇發生了!發生了過後怎麼辦?發生過後仍然是爭論、論爭,再爭論,論爭......

  2008年我就寫過一篇叫做《青少年成長需要健康軟環境》的文章,裡面講到了一件事:“前不久一位在初中教書的同行告訴我,他的一位同事在值班時,收繳了一位學生的手機,讓其父母來領取。這本來只是一樁最最普通的事而已,國家有國家的法律,學校有學校的規定,正常着呢!可這對頗有些實力的父母來到學校后,卻振振有詞的質問老師為什麼要收繳他們孩子的手機?在這位老師作出耐心苦口解釋后,仍然不依不饒,可想而知,他們收穫的當然不僅僅是尷尬,更是毀壞了自己孩子成長所必需的那一畝三分地”。據我所知,這所學校規定到現在為止,也不允許學生把手機帶到學校,該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升,業已成為聞名遐邇的一所名校了。現在在該校就讀的學生家長,都已經習慣學校這項利己利校利小孩,也可以說是“利國利民”的大得人心之舉了,通力配合學校的工作,不說是皆大歡喜,也可說是學校和家長以及孩子本身都少了許多煩心的事。

  應當說說為什麼以不允許學生帶手機進校園的理由了,還是從“工具論”說起吧。上面所列舉的工具,有意識的列了個順序,由文到武排了一下:文具當然必然需要進校園;衛生工具,學校必須準備好;刀斧、槍械絕對不允許進校園!我國實行的的是槍械管制制度,美國還沒有實行管制,但是接連發生的槍殺事件,已經讓奧巴馬寢食難安,食不甘昧,因為槍械管制方案通不過。若不是被利益集團所綁架,美國可能早也已實行槍械管制制度了。上面已經說了手機這種聯絡交通工具的基本功能了,但是,這個玩意兒,神奇是神奇,但它絕對是個“綿里藏刀”的傢伙。看過馮導的《手機》了嗎?把好多人們玩了個花花眼、團團轉,更別說正處於青春萌動、好奇性強,交友心切的中小學生了。他們自制力差,難抵不良信息侵害。現在手機功能不斷翻新花樣,上網、玩遊戲、看小說等等,功能可謂強悍,但對於青春期或是模仿期的中小學生來說,其誘惑力、殺傷力不知有多大,很多學生沉迷於手機交友、網戀甚至涉黃,而不能自撥。若這時候,你老師硬是在熊熊燃燒的大火上,硬岑岑的澆上一盆大冷水,他不惱羞成怒才怪呢,不釀成悲劇是什麼!學生帶手機進校,宇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的根本目的有着多麼大的衝突啊!與一個人這一階段的人生基本任務有着多大的利害衝突啊!弄不好,就因之阻斷了學生健康成長的一條陽光大道了,這當然是我們每個人都不願看到的結果。

  至於有的人說的許多家長為了更好的“監控”自己的孩子,大多數家長選擇給孩子一部手機,隨時隨地保持電話聯繫,這樣就能縮短與孩子之間的距離,那只是家長們的一種良好願望罷了,可說是一廂情願,孩子們不會如他們所願的,不會那麼乖巧巧的。另外,許多學校已經建立了“留守兒童之家”之類的機構,有電話,也有視頻,基本上可以解決孩子們與家長的溝通問題。還有人說的手機作為高科技的通訊工具,既然得到了廣大用戶的支持和擁護,學生也應該有使用手機的權力,這我就不敢簡單苟同了,沒有法律限制學生使用手機,也沒有法律規定學生可以在學校使用手機。但是,家有家規,國有國法,單位或者學校,主要是學校,肯定應該有其科學而嚴格的規章制度,學校紀律。學生也好,家長也好,千萬不要片面把素質教育理解為無序的教育,也不要把以學生為主體,理解為學生可以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那是指在發揮主觀能動性方面,而不是日常教育管理方面。賞識教育應有度,寬嚴相濟有其規。只要是為著孩子健康成長着想的,我們都應該支持。否則受害的只能是學生和家長自己,到時候,悔之晚矣。

  當然,是不是就應該絕對禁止學生帶手機進校園,那也不見得。不允許學生帶手機進校園,我看是沒錯的。不過,也應視情況而定,學校應有自己明確而清晰的規定。允許學生手機進校園了,應絕對禁止手機進教室和課堂。在校園使用,也要在時段、區域方面有明確的限制,要有一個清晰明確的管控措施,執行起來也絕不能含糊。只是我們的管理者、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不知要多花費自己的功夫和精力了。

  寫於2013年9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學生帶手機上學必須受到嚴格管控(教育隨筆)
網友評論
學生帶手機上學必須受到嚴格管控(教育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