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可能慢慢年紀大了的原因,開始喜歡回憶。

  更多的時候,會想起一些已經離開這個世界的人們,有很熟的,也有不熟的,更多的是曾經很熟過,後來慢慢淡出了我的生命的人們。

  仔細的想來,二華都算其中,很認真的活着而且活的很好的一個人。

  二華也是我小時候的一個朋友,或者根本也算不上朋友,而我開始注意她,是她嫁給他的第一個男人的時候,而我真的開始喜歡她,是她嫁給了她的第四個男人。

  應該是我十二三歲的時候,我家後院的那家人搬去旁邊的鎮子,母親很傷心,因為她和那家的女人相處的很好,好到母親需要點醬油,也會去她家拿一點,她來我家借個碗,還的時候也會在裡面放兩個熟的土豆或一個雞蛋,在那個食物不是很豐富的年代,能如此生活的女人,很了不起。即使我還不夠懂事,也知道那是個很賢良敦厚的女人。母親和她一起比鄰生活了十多年,對她應該有很深刻的喜愛,甚至依賴。我也很傷心,因為和他們同時走的,還有他們的四個女兒。他家的男人一定要兒子,最後女人給他生了四個女兒,還因為超生被罰過兩次錢,第四個女兒出生后那個女人的身體變的不太好,那個男人也終於放棄了兒子夢,只是變的喜歡經常跑來我家,對着我的哥哥看,有時候還要抱一抱,對我是幾乎不看一眼的,但我幾乎每天都會跑去他家,和他的四個女兒玩,尤其是第二個女兒,幾乎和我一樣大,她走的時候,我還送給了她一隻鋼筆,外形是像小苞米的那種,我還把我和她的故事寫成作文,被老師當成過範文來讀,我記得老師說,真實的東西永遠比編出來的更能打動人。

  後面的院子空了不久,又搬來了一家人,而二華就是后搬來的那家的女兒,她還有一個姐姐叫大華,還有一個弟弟,可能是我比較大了,尤其上了初中變的很忙,更可能人和人是要講緣分的,總之我和二華卻一直沒有很熟。大華,二華都沒有上過初中,大華是沒考上,那個時候,我們那個地方上初中也是要考試的,也會有特別特別笨的人考不上,二華考上了,但她們家裡沒讓她念讀。之後在以後的很多個日子,偶爾學習累的時候,會站在家裡的後窗前,看着她們姐妹在院子里跑動玩鬧時,會想她們那樣是不是活得更快樂。但大多的時候,我並不怎麼注意她,直到二華做了一件在當地很轟動的事。

  要從二華嫁人說起吧,二華嫁人並不是很順利,因為她很胖,也不太好看,家裡很窮,父親不像個男人,母親據說不太正經,而且我以為她是她家唯一智商沒問題的人,但是直到大華嫁了第二個男人,他的弟弟也不知從哪領回來一個女人,她依然沒有嫁出去。母親說本地人是不會有人和她家結親的,而靠和外地人相親,她又長的差了點。倒是大華靠相親嫁了出去,但是過了不到兩年,就離了婚,還帶了個兒子回來,據說那個男人說就是傾家蕩產凈身出戶也要和她離婚,也真的把值錢的東西給了她,也不肯要她生的兒子。不過很快大華就又嫁了人,老家那裡沒女人的男人很多,在大華嫁出去不久,二華也找到了第一個男人,而且還是本地的,只是那個男人是有老婆的,還有個七八歲的女兒,這在當地是很大很嚴重的事,他的老婆自然不肯離婚,他的母親說‘如果你要離婚就給我滾’。那個男人當時還是有些真感情的,說人家二華一個大姑娘,還懷了孕。記得有次他的嬸母和我的母親抱怨說他老婆當年就不是大姑娘?就沒懷過孕?想想也是。但婚還是離了,他也真的從家裡滾了出來,那個老婆留下孩子走了,很快又嫁了人,兩年後,又來過一回,和她新的丈夫一起,接走了那個孩子,那是個好人,有些時候,離婚再嫁可能也不是很糟的選擇。

  但二華的幸福卻沒有維繫很久,甚至沒有等到她肚子里的孩子出生,那個男人和她再外面住了不久,就厭倦了那種辛苦,之後好像跑出去了,說是去打工了,其實我想了很久,都沒有詮釋明白他到底在想什麼,做什麼,又算個什麼東西,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謝謝他早點放手,對他前妻也好,對二華也好。母親說二華去了婆婆家,想在那兒把那個孩子生下來,但是被拒絕了,說是那家的小叔甚至用刀砍到了她。那個孩子最終沒有生下來,也算是好結局吧。

  二華嫁的第二個男人,是在縣城做小生意的,離過婚,有一個兒子,據說第一個老婆不怎麼本分,最後跟別的男人跑了,他的母親於是決定再找個鄉下本分的,但是這個婚姻也沒有維持多久,據說也是那個婆婆,說即使讓兒子單身一輩子,也不和她們家做親戚,她在那年的春天一個人走的,在第二年的秋天抱着一個女兒又回到了後面的那座房子里,迎接她的是她的媽媽和她離過四次婚的姐姐。她的媽媽和姐姐似乎並不覺得有什麼難過,只是說她怎麼空着手回來。我的母親說大華有了些錢,都是靠結婚賺的,好像以後就靠這個生活了,不過母親也說,起碼她們沒有拋棄自己的孩子,這點上她們也是好的。那年冬天隔着後窗,我看見二華抱着她的女兒站在房前。

  後來二華和大華又分別嫁了人,聽說是她媽媽託人嫁到外地的,周圍的人都笑的不行,甚至在賭她們姐妹誰會先回來,那第三個男人其實我也有些記不得了,不記得是哪裡人,也不記得怎麼走的,又怎麼回來的,唯一記得的是迎接她的還是她的媽媽和姐姐,媽媽和姐姐正興高采烈地計算這次嫁人又賺了多少,她的姐姐還豪爽的拍拍她,很江湖的讓她以後跟着她混。她把女兒放在地上,孩子已經會走路了,很疲憊但很堅定,她說:“我只想找到一個人,之後和他好好過日子。”

  二華第四次嫁給了青堆子的一個男人,也是最後一次,之後再也沒有回來,那個男人我見過一次,很簡單,很樸實,甚至有點愣愣的,母親說這個男人還行,沒有什麼親人了,也很聽二華的話,二華包了很多地,又蓋了蔬菜大棚,還養了很多豬,那個男人腦子不是很精明,但很肯出力氣。

  去年過年回了老家,第一次看見了那個男人,二華抱著兒子,那個男人拉着一個女孩,很大了,依稀還能看出當年的樣子,回大連的前一天,很好的陽光,那個男人坐在房前,在刻一塊木頭,像是一把刀,也可能是槍,或啥都不是,旁邊有個男孩在看,有十多歲了,應該是大華的兒子,我看到那個男人不時抬頭看看那個男孩,很敦厚的笑笑。

  母親說大華又嫁人走了,第七次,或第八次。她說要在兒子長大前攢夠了錢給兒子娶媳婦。

  母親說大華的兒子念書不太好,現在差不多都在二華家,跟着姨夫幹活。

  母親說二華的女兒學習不錯,那個男人說一定要供她上大學。

  母親說二華應該算個好女人,而大華起碼也是個好媽媽。

您正在瀏覽: 二華
網友評論
二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