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自古好無奈

人生自古好無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自古好無奈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自古好無奈

  如今鄉鎮政府機關還沿襲暑期放農忙假的習慣,今年的農忙假我們鄉里是放了15天的。原本想乘着假期出去轉悠一下,到自己嚮往的地方去看看風景和朋友,可是一開頭值班5天,後來在家干農活幹了5天,剩下5天要去贛州看因病住院的妻舅和一個同學的妻子。一來二去的,出遊的計劃就這樣徹底的“泡湯”了。唉,人活在世上就這樣的很無奈,本來設計好了的“甜美規劃”就是不能夠如願實現。

  常言道,詩言志,歌抒情。我的理解是:詩言志不假,但,歌不僅抒情歌還煽情吶!嘿嘿,一點不假。就比如一開始說到的出遊話題,我就想起了韓曉唱的那首《我想去桂林》的歌曲,的確把那種無奈的苦惱詮釋的淋漓盡致了……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時間的時候我卻沒有錢,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錢的時候我卻沒時間……在校園的時候曾經夢想去桂林,到那山水甲天下的陽朔仙境,灕江的水呀常在我心裡流,去那美麗的地方是我一生的祈望,有位老爺爺他退休有錢有時間,他給我描繪了那幅美妙畫卷,劉三姐的歌聲和動人的傳說,親臨其境是老爺爺一生的心愿……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時間的時候我卻沒有錢,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錢的時候我卻沒時間……

  看看,有錢的時候沒有時間,等有了時間了口袋裡卻沒有錢了,什麼時候既有錢又有時間呢?什麼時候能擺脫時間和金錢的限制呢?什麼時候能夠天馬行空事事遂意呢?不能夠哦,人生就是這樣無奈、這樣不如意、這樣苦惱叢生的啊。有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覺得心裡好煩!總是煩那人生中的無奈總比開心要多的多!也許也有的人會比較忠於現實的說:“人一來到這個世上就是要不斷的克服每一個障礙,無論是客觀存在或是主觀心理上的,因為人生就是一場博弈嘛!”但是,在你的雄心壯志表露過後,你的心裡仍然會心不由衷的感到“好煩好煩!”這也是因為你覺得自己已經認定的目標放棄吧?覺得太遜;堅持到底吧?就真的好煩!唉……人生自古好無奈!

  但是,調整一下心態來品讀“人生自古好無奈”這一話題,我們的心就又釋然了。畢竟,人的一生就是跟“無奈”抗衡的一生啊!“一灣靜水”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寄生蟲式的生活並不是人人所要追求的人生目標啊!所以,生活中有無奈才是生活的真諦。鼓起勇氣坦誠的面對一個個無奈,才是豐富人生內容的最好選擇。君不見,曹操兵擊烏桓,原本他沒想到有那麼困難,只是一個大膽的決策,至烏桓后,殺得敵人片甲不留,大勝而歸。劉、孫兩家,戮力抗曹,當時也只是一記險招。豈不知勝敗乃兵家常事,誰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最終破曹而歸,奠定三足鼎立之勢。這些古代梟雄們也是趟過了無數的無奈溝壑之後才功德圓滿的;現代的改革開放,我不相信在沒有人嘗試的時候,鄧小平就敢百分之百的肯定改革開放一定不會讓中國回到資本主義,不會使中國經濟受到衝擊。那也是這位老人明辨中國經濟到了“崩潰的邊沿”之無奈才舉起的一把“亮劍”啊。

  其實,無論會發生什麼,這都是必然,彷彿從西方希臘文明的誕生就註定他要促成開放文化,引出之後的地跨歐亞非的羅馬帝國,註定要落後於東方,但比東方早進行工業革命,進行殖民侵略,最終成為現代大國;而東方從北京人出現就註定了要先於西方進行奴隸和封建社會,但之後落後挨打。但我想,這每一次的變化,都是統治者的博弈,也是統治者的無奈。你他我等一介凡夫俗子,生活中的些許無奈你坦然面對就是嘍,大可不必耿耿於懷,影響了自己正常的生活哦。

  笑鈾

  2008,07,28.

您正在瀏覽: 人生自古好無奈
網友評論
人生自古好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