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八月故鄉遍地香

八月故鄉遍地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八月,是故鄉最快活的日子,滿眼的碧樹青草,望不盡頭的玉米高粱,連片的青青果園,一畦畦碧綠的西瓜,滾圓的核桃、大紅的棗兒、黃燦燦的鴨梨、紫色的葡萄點綴其間。空氣中瀰漫著瓜果醉人的香氣,知了也許被這香氣熏醉了,不知疲倦的地叫着。只叫的這香氣彌散開來,氤氳着故鄉的角角落落。不必說故鄉的黃花,含糖量高,條長色正。故鄉的蘋果個大色艷,質量上乘;故鄉的核桃,綿甜爽口,營養豐富。不必說故鄉的棗兒、梨兒汁多味美;桃子、酸果味有特色;單是醬色的葡萄,怪味的馬杜梨讓你有無窮的回味。

  最為人稱道的,還是家鄉的鮮嫩玉米,無論是燒烤還是蒸煮,都是地地道道的家鄉味。八月正是玉米自然灌漿的時候,它不像地膜覆蓋的早熟,也不因為缺肥缺水而乾癟,特別是今年風調雨順,雨水活到,玉米稈高粗壯,一株接兩個大桄子,長勢喜人。扮一棒在手,聞聞已有醉意了,更別說吃到嘴裡咽到肚裡了。

  燒烤鮮玉米是個技術活,火候把握至關重要,火太強,容易燒焦且夾生,火太弱,熟了后玉米粒皮厚,硬、頑不好吃。其次要反轉均勻,上好火色,這樣才好看好吃。燒烤鮮玉米,可說是家鄉的特產。那綿甜爽嫩,柔韌筋道的口感,常常讓人垂涎欲滴。

  啃着鮮玉米,漫步在鄉間小路,不時有野雞撲棱着翅膀,“雎——雎”地叫一聲,白雲悠悠,聽鳥兒在微風中呢喃,香氣沉沉的粘着你,心裡的空間彷彿都被故鄉的空氣填滿了,覺着生活都是香的甜的呢。

您正在瀏覽: 八月故鄉遍地香
網友評論
八月故鄉遍地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