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母語作文

母語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母語作文800字

母語

  七十年代,在中國河南省唐河縣馬振扶公社,有一名中學女生叫張玉勤,她在一次外語考試的答卷上寫下了這樣一句話:我是中國人,何必學外文?不學ABC,照當接班人!老師在她的答卷上批註:馬振扶有個張玉勤,不學外文想成神,……。面對老師的批評,她思想壓力很大,最後,她跳水庫自盡了。造成了轟動一時的馬振扶事件,當時正值文革,受此事牽連,她的班主任、校長鋃鐺入獄,上百人遭到批判,而全國學校的教學也一度一片混亂。這是文革時期中國大地上發生的悲劇之一。是萬惡的英語殺死了這個花季少女?其實稍能明辨是非的人都能想出,真正把她逼上絕路的,不是具體的語言知識,而是當時社會和主流話語中對知識和文化的敵意與無知。無知者無畏,這大抵反映了那個年代人們對外語學習的偏見和藐視。

  也許是歷史在開玩笑,文革卻有這樣一段軼事:1974年12月23日,周恩來抱病飛赴長沙,向毛澤東彙報四屆人大籌備工作的情況。王洪文也到了。毛澤東再次明確表態支持鄧小平,說:“你們留在這裡談,告訴鄧小平在京主持工作。”“Politics比他強。”毛澤東指着王洪文對周恩來說,“他沒有鄧小平強。”一邊說還一邊在紙上寫了個“強”字。一心想搶班奪權的“四人幫”之一王洪文不懂英文Politics的意思是“政治”,在一邊木然。如果這時王洪文知道外語的重要,也許就不會去樹張玉勤那個典型了。

  母語是一個人最初學會的一種語言,人人都有自己的母語。母語是民族文化的載體,是民族生存發展之根。在當今世界多元文化競爭與交匯的時代,母語越來越受到普遍關注,我們交流思想感情,欣賞文學作品,掌握科學文化知識等,都離不開母語。可以說,我們每天都在感受母語,學習母語,運用母語。但是,學習母語並不是一定要我們排斥外語,在我們學好母語的同時,掌握一到多門外語,同樣也能使我們更多更好地交流思想感情,欣賞文學作品,掌握科學文化知識等,對我們的民族生存發展同樣大有裨益。
回目錄

詩般母語作文900字

是什麼,如稚拙的圖畫,刻在出土文物那滄桑的剖面;是什麼,如風霜渲染過的楓葉,夾在唐詩宋詞發黃的紙頁間;是什麼,如行雲如流水,從老人的唇齒間娓娓道來,印在納涼頑童神往的雙眸;又是什麼,千百年來在中華大地遍地流淌、生生不息…… 

  是母語。是母親親切的話語,是中華民族視為根的話語,是中國遍地開花的話語。 

  一直覺得,我的母語是世界上最動人的話語。它歷經五千年文明的浸潤和刀槍火石的歷練,讀起來才能如此字正腔圓,如珠玉落盤。千百年來,中國話在無數龍之傳人的唇舌間輾轉,亦使它本身都有了靈性。我們珍視它又漠視它,而它,卻一如繼往,在東方古老的華夏大地上錚然作響,向世界發出自己莊嚴的喉音。 

  在古埃及人信奉的眾神里,有一位叫瑪特,乃掌管真理、正義及法度的女神。瑪特頭上佩戴羽毛,人死後至冥府,心臟必須稱重,瑪特便把她的羽毛至於天秤的另一端,以稱出那人心的重量。 

  我喜歡這羽毛。 

  母語就是這樣一根有大重量的羽毛,它或許填不了天,補不了龜裂的大地,而它恰恰足以稱出一個民族文化積澱的分量。 

  如此看來,中國話定然有着撼動世界的力量。《詩經》中那麼多攝人心魄的妙語,定要用中國話吟誦,才會抑揚頓挫、感人肺腑。新中國成立之時,天安門城樓上那一聲莊嚴的宣告,也定要用中國話喊出,才實踐了一個民族復興的全部意義。“靜水流深”的微妙意境,或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禪意,倘若翻譯成英文或是德文,其間的神妙定要大打折扣。 

  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說,即使雪芹先生在世,《紅樓夢》完篇,也難獲諾貝爾文學獎。因為《紅樓夢》是太中國化的東西,唯有用母語讀來,其間的辛酸苦淚才能慢慢品出。 

  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泰戈爾文似織錦的《飛鳥集》,在我讀來卻總覺一分隔閡。因為語言,正如沒有任何一種語言可取代中國語一樣,印度語言的奧妙也無可替代。 

  任何民族的母語都是本國視為珍寶的活的文化,而中國話大概是其中最厚重的。 

  我愛自己的母語。這如夢如曲如詩的中國話,這在龍之傳人的唇舌間輾轉千年的中國話,我仍聽到它如詩的韻律:平平仄仄平。 

本文來自: 作文屋() 詳細出處參考:gaokao/youxiu/178344.html
回目錄

捍衛母語作文1300字

  法國科學家巴思德曾說過:“立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工作隨着志向走,成功隨工作來,這是一定的規律。立志、工作成功,是人類活動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業的大門,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這旅程的盡頭就是有個成功在等待着,來慶祝你的努力的結果。”因此,一個目標應是人生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時常會問自己:你的理想又是什麼呢?每每我想到這個問題,都會矛盾不已。不過今天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說:“作家!一位?I衛母語的作家!”

  我深知一個道理:理想就像星星,儘管我們永遠到不了那兒。但我們卻可以像水手一樣,靠它們來指引航向。

  隨說,我的英語還算可以,但是,這並不代表着我一定熱愛英語。我並不嚮往那種機械式的“ABC”,我嚮往柳永的“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幽靜;我並不願機器式地翻譯英文,而願細細品味那一個個古韻猶存的字體——

  當我看着我的同胞淹沒在朗文、牛津的大海中,當我看着吃着漢堡、牛排的洋人操着一口極不標準的普通話登長城時,我不禁有股想哭的感覺,朦朧視線中的我看到的是和我一樣黑眼睛黑頭髮的他們,青衫長褂成了西裝革履,低語吟哦也被高聲喧嘩所吞噬,我的母語也失落在無情的江水中。再沒有了淺青色的油紙傘,也再沒有了狂放的胡人鐵騎,他們都被囚禁在歷史的鐵匣中。只是我的母語,我的中文,你在那兒?我看見;柳永在哭,淚水打落在艷紅的花叢中;我看見東坡在哭,淚水雨點般灑落在黃河的江水中;我看見魯迅在哭,為他那一篇篇措詞有力的文章未能喚醒國人麻木心靈而失聲痛哭;我還看見汪淵在哭,為他那一篇篇發自內心的文章無濟於事而失聲痛哭;我也在哭,為國人已被麻痹的態度而失聲痛哭——

  我的母語,我拿什麼拯救你?面對你被人冷落的孤獨的背影,我的心是那麼的空落——我輕輕地走近你,我撫摸你蒼老而堅挺的身軀,我知道,那可是中華文明的沉香啊!我採下你默默而又如此素雅的花朵,我明白,那是方塊文字的睡蓮啊!我聆聽你輕柔而又婉轉的鳥鳴,我了解,那是華夏古韻的神曲啊!

  然而如此怡人的中國文字——我們傳承了幾千年的華夏文化,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思想,卻漸漸地被外來的平淡文字所代替:就像“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如果想看到更多,請上樓)。在中國文化里,如此美妙的意境卻被一位了平淡無味的口頭語,只是讓人感到無限的悲哀……何為美?中國文字的精鍊,中國文字的押韻,中國文人的詩意都凝聚在傾心的文字里,試問外國的快餐文化又怎能明白其中的深意?“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纏綿;“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忠貞,是幾個ABC就能表達和闡明的嗎?我想就憑几個英文單詞在暫時的幾百年裡與中國文字相比還是相差甚遠的罷!

  誠然,中華文字是美的,是令人神往的。我們要好好的將它傳承下去,不給自己留遺憾。不讓外國人笑話,那麼就要從身邊開始——“再見”是希望下次能見面,不要用“88”一個沒有任何意義的數字所簡化;“一生一世”是忠貞的愛情怎能“1314”來代替?他能表達其中真誠嗎?!

  母語在哭泣,節日在傾訴。當都市的彩燈因聖誕的臨近而徹夜大開時;當玫瑰的價格因情人節的來臨而飛漲不止時;當感恩節的火雞代替了團圓的月餅時,我們可曾看到那失落於一角的傳統節日的失聲痛哭?

回目錄

生生不息的母語作文600字

生生不息的母語 

  是什麼,如稚拙的圖畫,刻在出土文物那滄桑的刨面;是什麼,如風霜渲染過楓葉,夾在唐詩、宋詞和發黃的紙頁間;是什麼,如行雲、如流水,從老人的唇齒間娓娓道來;又是什麼,千百年來,在中華大地遍地流淌,生生不息…… 

  是母語,是母親親切的話語,是中華民族視為根的話語,是中國遍地開花的話語。 

  從甲骨文到金文,從小篆到隸書,從楷書到行書、草書。中國文化從遠方一步一步地向我們走來……。歷史的變遷述說著祖國文明發展的歷程。 

  雖然,英文是那樣的圓潤、光滑,但是,還不如我們的母語那樣剛勁、有力。那方方正正的方塊字是祖國永遠不變的代表,從中深深印刻着中華兒女的智慧與勤勞…… 

  端端正正的楷書;行雲流暢的行書;狂草奔放的草書。世界各地的角落都有你的身影。中國的文字含義深刻而富有意義,你看:“大”字上面加一點是“犬”,下面加一點是“太”。 

  是啊!我們的母語生生不息;我們的母語方正腔圓;我們的母語抑揚頓挫;我們的母語傳情達意…… 

  母語,你是我們的民族魂;母語,你傳遞我們的聲音;母語,你傳遞着中華文明,宣揚了華夏民族的輝煌! 

  母語,你越發的生機勃勃,充滿活力!惟有中國,挺直了脊樑,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成為了東方“明珠”! 

  啊!母親親切的話語,你貫穿了整個中華,整個世界。人民用你來互相交流,用你來互相幫助。 

  啊!母親親切的話語!你是整個華夏兒女的民族魂!
回目錄

讓我心碎的母語作文800字

  那一件件摧人淚下的感恩事激讓我心醉,那一朵朵絢麗紛彩的花兒讓我心醉,那一個個名勝古迹讓我心醉,而最讓我心醉的還是母語。

  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歷史的大國,我們的母語歷經了滄桑。但滄桑流逝了歲月,留下了自倉頡創造的漢語。古詩、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至現在那文體多樣的詩文。有的柔情、有的豪放、有的一刀見血、有的震撼人心、有的曲折彎延……這就是我們的偉大母語,讓很多外國人着迷的漢語,真讓我心醉……

  “讀詩使人智慧”,這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讀李白的詩,豪放之氣渾然而起。他的想象與誇張讓人大為嘆服:“飛流直下三千尺”,你能想象出這樣的詩句嗎?“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你敢如此大膽直白出自己的想法嗎?“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你有如此的胸襟嗎?這就是李白用母語發出的感慨。讀他的詩,讓人心醉於那種“不屈已,不幹人”的狂傲和張揚中。

  都說明清的專制統治讓中國在近代史落伍,特別是清朝。但他們卻留下了中國四大名着。明朝的三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還有清朝的《紅樓夢》。那曲折的故事讓人讚嘆不已,隱含的意義讓人意猶未盡。紅學就是專門研究《紅樓夢》的一學術機構。這就是我們的母語,以她特有的魅力讓我心醉。

  如今,母語發展得更為豐富多彩。有時意味深遠、有時幽默生趣、有時感人肺腑、有時氣憤填膺……讓人愛上她,愛上書,使我們的生活也豐富多采。

  然而,現在簡直是英語“殖民統治”時期,母語漸漸被一些人無意中遺棄在角落。因為英語的地位與瀟洒,有的人更熱於追求它。從此,出現了一些被外國人譏笑的“香蕉人”,此時,我們是否學學法國人堅持熱愛母語呢?

  母語就如一瓶美酒,愈久愈醇。她的“粉絲”,像我,我永遠熱愛讓我心醉的母語。我也不反對熱愛英語,但我們決不能成人“香蕉人”。

  錫林浩特市一中初一:王小健

回目錄

向我們的母語鞠躬作文900字

  向我們的母語鞠躬

  語文,無論是對於牙牙學語的兒童,還是精通職場生存的大人們,以及作為中學生的我們,都可以算作一名學科。作為學科的她難免會遭到一些抱怨,諸如對文言文的難讀通,對古詩文的難背誦,對現代文的難理解。但我覺得我們更應該向這門語言鞠躬。

  向語文鞠躬,首先還得向漢字鞠躬。語文中的字是通過了千百代人的手的詮釋,歷經了五千年的演化才凝成的結晶。

  我們從幼稚園開始,就在啟蒙老師的引導下,一筆一劃地領悟這期中的曼妙。那時的我們是多麼的認真,多麼小心翼翼地書寫——唯恐玷污了這中華瑰寶。當我們把一個字書寫正確規範時,總會得到老師的一朵小紅花。

  時間推移,如今長大了的我們會造句子了!會寫文章了!卻有時不注意書寫,馬虎應付,寫的字也漸漸失色,漸漸乏力。身為一個中國人,守護漢字的尊嚴不因只是責任,更是義務!認真書寫筆下的每一個漢字,也是為了自己,為了漢字,為了中國,書寫一個更美麗的明天!

  作為一個真正的中國人,寫好了漢字組成的文章,而文言文就是所有現代文的根。

  在學習中,我常聽到有同學抱怨每每聽到“子曰……”的聲音就六神無主,心跳加速,呼吸倉促,再來幾句“知之為知之”恐怕就魂飛魄散了。

  我聽了也笑了笑。其實嘛,文言文這東西,說句不好聽的,就是一堆放了上千年的老古董。但文言文雖老,但老而不朽,其內容也頗甚豐富,讀多了,自然也就拜服他的深奧和深入淺出的說理了。

  聽到這,您也許會問,那我學好了文言文就算得上擅長語文,就成為語文大師了吧?

  “呵呵。”

  “不是?”

  “一半是吧!”

  您不信去市場買個白菜,問一句“今白菜價幾許?”買菜大媽如果常看京劇還能應付您這“極品”,要是沒這“十年功底”,那隻好愛莫能助了。

  所以呢,現代文也是語文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還得看得懂,讀得通,寫得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有時一句話一語雙關,明裡把你捧得像天仙,暗裡罵得你不是個人。您也總該懂得,領會得吧。

  這麼一說,語文也可以是一門“高精尖”的學科,而學得好,學得妙就全靠自己掌握了咯!

  聽到此處,還不快向語文——我們的母語鞠躬?而彎了這個腰,就得把語文學好,去傳承她,為她發揚光大!!!這可正所謂“真真是極好了!”

  廣東揭陽榕城區揭陽市實驗中學初三:Dream勢力、高調

回目錄

我愛母語作文500字

母語是我們本民族的語言,漢語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語言,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話,我因為說好普通話,走遍天下也不怕。 

  小魚離不開水,星星離不開月亮,樹離不開土,就像我們離不開世界,更離不開我們的漢語。如果你沒有自己國家的語言,只有人家的語言,那這個國家就會滅亡,那麼你就會離開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 

  老師說:“一個國家如果說不好自己國家的語言,那這個國家就會滅亡了。”老師給我們講了一個真實的事,法國的一個省被普魯土侵佔了,從此,法國這個省的人不許說自己國家的話,不許寫自己國家的字,那他們多麼悲傷啊!但是也有許多中國人不好好說中國話,寫中國字。就像我們二年級語文書上的風和太陽比本領,滿瓶不動半瓶搖;還有的歌星唱着唱着就從中文裡冒出幾個英文單詞,他們是想讓人家看看他們有多麼了不起嗎?我們班陸立東寫的字太難看,我們說他的字是鬼畫符,他自己都覺得很難看,可他還是這樣寫,真讓人擔心!如果講不好中國的普通話,是要鬧笑話的。 

  老師講了一個真實好笑的事情,一個中國人到北京買鞋子,他說:“服務員,我要買一雙鞋子,他把鞋子說成了孩子。服務員說:"我們這裡不賣孩子,賣鞋子。” 

  所以,我們一定要學好中國話,要讓漢語成為世界上的第一語言。
回目錄

母語在我心中作文500字

  當我還是一個嬰兒時,爸爸媽媽便教我怎樣喊“爸爸,媽媽”在我那充滿天真的雙眸里,只是認為喊了這幾句他們會高興,會笑。

  我長大了,在爸爸的幫助下,我去學走路。爸爸把我扶得很穩,可我在他鬆開手時,我又摔倒了,我便“哇哇”大哭。但爸爸卻用手擦乾我的眼淚,他教我念:“我一定要學會走路。”我跟着他念,雖然口齒不清,自己都聽不大清楚,但我聽到以後,竟然學會了走路。

  我上學了,老師教我們念:“我愛我的祖國,我是祖國的花朵”等諸如此類的話。我原以為祖國是很遙遠的地方,可從這些話中,我知道祖國就是中國,一顆屹立在東方的明珠,這顆明珠坐落在高山之p。從高山上,流出了燦爛的中國文化,流出了深沉的母語。

  我讀初一了,在初一這一整個學年裡,我認識了很多漢字好朋友。我常常聽到有人抱怨,“中國人真是的,發明文字吧,還有這麼多多音字,形聲字,讓人分辨不清。”我不贊同這樣的說法,在我心中,母語就像我的母親。在我疲勞時,撫摸我的額頭;在我失望時,鼓勵的話語索繞在我的耳邊。她教我感恩,教我堅強,讓我愛國。

  母語永遠在我心中,我愛這個給予我深沉的愛的母親,我更愛我那強大富有的祖國。

  唐詩過了是宋詞,那瘋狂的:“英語熱”過了是什麼?中國的人民們,不要冷落了給你血肉之軀的母親,更不要冷落了給予你精神文明的母親??母語。請重拾對她的愛吧!

回目錄

母語的偉大作文800字

  自從我們的祖先創造了原始文字,方塊字便成了中華民族的象徵,五千年的滄桑,五千年的運變,從血雨腥風江山幾度易主,到西方侵略,破四舊運動更是使無數古物蕩然無存。然而,卻有一種東西亘古不變,那就是我們的文字,它成了中華民族歷史的唯一見證,是什麼讓我們的母語流傳至今?又是什麼維繫了我們對母語的情愫?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母語本身的魅力。時至今日,我們的母語成了一種象徵,一種標誌,更或是中華民族的一面旗幟。它所記憶的不僅僅是一個國家的興衰,跟是一個民族不朽的精魂。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史記》一書不也是母語記憶的體現么?上至三皇五帝下到武帝劉徹,每件事都記敘分明,是當之無愧的正史之族。然而,我們僅僅看到了司馬遷的功勞,卻沒想到這也是中華文化的魅力所在。它以其特有的方式記錄著歷史,記錄著人。是它向我們講述了司馬遷的悲哀之處,也是它使得司馬遷在慘遭宮刑之後給與其極大的補償,與其說這是命運的公平,還不如說是中華文化的神奇力量,司馬遷忍辱負重除了完成父命之外,跟多想要追求的不是彰顯中華古文化的魅力么?於是乎,偶然間母語記錄了歷史,記錄了人,匆匆間,母語保留了歷史,傳承至今。

  “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之就是周恩來那首着名的《雨中嵐山》,是值國共兩黨合作失敗,正在日本留學的周恩來寫下了這首詩,飄洋過海,它傳到了當時的黃埔軍校。不知是這首的慷慨激昂,還是周恩來的高漲熱情,一時間,該詩流傳全校,無數學生報名參軍,中共因此大攬革命英才也終於有機會在高級軍事指揮人才方面與所謂的“黨國”叫板。就這樣,母語化成了詩,用它的方式記錄了歷史,記錄了人,記錄了黨,又再一次保留了歷史,傳承至今。

  更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塑造了一代又一代造勢英雄的高尚氣節。恍惚中,母語記錄了精神,記錄了氣節,又保留了高尚,激勵後人。

  母語是偉大的,它無窮的魅力與神奇作用使得它流傳至今,它記載了千年的歷史,傳遞了無數的詩篇,保存了無數的高尚,它以它的方式,散發著它的魅力並註定傳承到永久。

查找更多母語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