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游杜甫草堂作文

游杜甫草堂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450字

  今天,我和媽媽來到成都杜甫草堂。

  一進門,一顆很粗大的樹映入眼帘,有一種端莊的王者風度。三人合抱的樹榦呈深褐色,樹枝就像巨大的龍爪,遒勁而伸展,樹葉和樹葉擁擠在一起,蔭蔽了地上一大片地方。我朝上仰望,其壯觀令人感嘆,令人心生敬畏,我懷着探究的心情,走進那用鵝卵石鋪就的小路,順着小路走進了保留古代風情的唐代遺址,裡面有一些唐代遺留下來的瓷碗和罈子,縱橫的裂紋,向我展示着它們上百年的歷史。歷史的滄桑永遠也抹不去唐朝的風華絕代,向我展示一個朝代曾經的宏偉和值得探究的興亡盛衰。我一邊看一邊思索,唐朝在歷史上是一個十分鼎盛的時代,那些鍋碗勺盆都展示着上千年來的歷史積澱。如果把中國的歷史比作一幅潑墨山水畫,那麼唐朝就是這幅畫中最耀眼的風景。唐朝是令我們驕傲的。

  我們又來到杜甫草堂的紅牆夾道,紅牆外翠竹掩映,百花爭奇鬥豔,牆外是青磚紅牆,雖然只是一面牆,卻顯示着當時建築的文化內涵和精神,走在紅牆旁,看着這花、這草、這樹、這牆,使我感到由衷的愜意。

  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杜甫草堂。今天的遊覽真快樂!

  指導老師:鍾先剛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350字

  雙流縣實驗小學6.2

  今天,我和媽媽來的我嚮往以久的杜甫草堂。

  聽媽媽說:成都杜甫草堂是中國唐代大詩人杜甫流寓到成都是的居所。公元759年冬天,杜甫為避“安史之亂”入蜀到成都。草堂故居被視為中國文學史上的“聖地”。

  “成都杜甫”,不但有悠久的歷史,還有許多古迹。

  我跨進杜甫草堂的門檻,一種神聖的氣氛迎面撲來,讓我情不自禁的打了的冷顫。大門旁幾盆風姿素雅的蘭花象徵了杜甫的高尚。我們先參觀的是杜甫以前住的地方“茅屋”。我一邁進大門時,一股清新的微風劃過我的臉頰,我小心翼翼的走進客廳去,那裡除了幾個板凳之外就沒別的了,不向現在,科技那麼發達……

  今天,讓我大長見識,參觀了杜甫住的地方,也知道了現在的幸福來之不易。

  指導老師:鍾先剛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1300字

  8月7日我和爸爸、媽媽一起來到了聞名中外的杜甫草堂,一睹大師風采。草堂共有三個門可供遊客出入,我們是從北門進去的。外面是烈日當空的炎炎夏日,一進到裡面卻是濕潤、涼爽的氣息撲面而來,深深的吸上一口還有淡淡的書香呢!簡直讓人心曠神怡!草堂里的道路全是青石鋪成的,路兩邊還有竹柵欄,一條長長的小溪順着道路向前流走,小溪邊地上、石頭上全都長滿了青苔,彷彿一個世外桃源……

  還在遐想中就聽見導遊阿姨說:我們現在來到了工部祠,這裡面共有三位詩人的雕像,中間的那位就是杜甫,他左邊是陸遊,右邊是黃庭堅。那兩位的詩都秉承了杜甫的風格。杜甫的雕像稍胖,因為這尊像是唐朝立的,那個時候以胖為美,但他本人是非常清瘦的。杜甫為逃難來到四川定居在這個地方,沒有經濟來源要靠朋友的接濟才能勉強生活,所以最接近他本人的應該是雕像前面這塊石碑上刻的那樣,我們小學課本上杜甫的畫像就來自這塊石碑。

  從工部祠出來看見左側的屋子裡收集了許多版本的詩卷,據說有些已經是孤本,很珍貴的!右邊的屋子有許多小擺件,件件都透露着古代文化的氣息;還有許多有關詩詞、地理、文化、歷史的書籍和音像製品,可以讓我們更好的了解有關於它的一切;更讓人激動的是我看到了聞名遐邇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蜀綉,手法是那樣的精細,成品是那樣的精緻、那樣的高雅讓我不禁想據為己有,可惜太貴了,一幅小小的雙面綉就好幾萬呢!真是精品!

  飽了眼福我們就來到了柴門,據說那個字是象形字:一個山、一個木、一把刀就成了,反正我不認識,而且很多大人都不認識,有意思!

  穿過柴門就是一座小橋,橋上面刻着許多花、樹、雲、鹿等等,爸爸說這座橋上的石刻都是從明代留下來的,沒有經過任何人為的修補。站在橋上,聆聽着小溪靜靜地在腳下流淌,張開手臂彷彿看到了當時的杜甫一發感慨的樣子,神奇!順小道走着偶爾會看見一間間茅草屋,裡面有做畫的、修復古書的等等。

  不知不覺中我們就來到了草堂影壁,進到裡面就看到左邊是我國三代領導人來草堂的留影,其中有毛澤東爺爺、鄧小平爺爺、江澤民爺爺等等;右邊是外國領導人和文人墨客的留影,其中有英國的、比利時的、俄羅斯的、法國的等等數都數不過來。哇,我簡直太驕傲了,沒想到還能合那麼多偉人站在同一片土地來欣賞同一樣東西,哈哈,是不是很牛

  繼續往前我們來到了浣花祠,裡面有位女性的塑像,據說她是一個烈女。當年的杜甫到四川最先來到的就是她祠堂旁的古寺。穿過浣花祠裡面就是盆景園、杜詩書法木刻廊然後就是茅屋故居:有客廳、卧室、廚房,裡面的陳設都很簡單,這也正好還原了當時的模樣吧!還在想象就又聽見導遊阿姨說:我們現在來到了大雅堂……裡面有十幾位偉大詩人的雕像:不同的材質,不同的形態;表達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風格。佩服!繞過去我們就來到了萬佛樓,這是為數不多的由八個圓形石礅為基石而建的佛塔。現在我們所看見的萬佛樓是在原有的基石之上建造的,不僅恢復了當日的雄偉也更好的保護了那一段歷史所留給我們的價值。

  繞了一整圈沒有一點倦意,反倒被那種濃濃的文化氣息所吸引,不僅讓人感嘆他們太有才了:在那樣的條件下都可以寫出那麼多膾炙人口的詩詞,而我們這一代人在這樣優越的條件下出生又怎麼樣才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呢?思考中……

  五年級:周怡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500字

  雙流縣實驗小學6.2班胡清科

  今天,我來到了杜甫草堂。我來到杜甫草堂,跨進大門,櫻花香撲向我,如同仙境般的景象呈現在我眼前:石路兩旁一棵棵茂盛的櫻花挺立着,櫻花瓣掉落在地上,給街道添加了一絲風韻。

  我首先來到了“大廨”。我來到大廨,投入我眼帘的是一張國畫,畫里所畫的不是其它的,正是草堂。畫里描繪得與實景幾乎一模一樣,只是因為現代在不斷地發展,草堂也發生了一些微小的變化。後來我們又看到了一塊石碑,上面刻滿了密密麻麻的字,讀起來非常費勁,因為會出現一些我不認識或模糊的字。我讀到一半時,已經不讀不下去了,但我能肯定,這是杜甫生平的介紹。

  沿着石路走,我們接着又來了詩史堂。在詩史堂中央,呈放着杜甫行吟時的雕像:他的頭微微向上仰,嘴巴微張開,有一股大師的風範。雕塑兩旁的圓柱上掛着一副對聯:“草堂留後世詩聖著千秋”這副對聯便是紀念詩人而寫的。兩根壁柱間上懸挂着歷代石刻杜甫像的拓片、木刻。我的眼球又被詩史堂里兩旁的陳列室所吸引。我進入陳列室,一副副出自近代書畫家的“杜甫詩意畫”和毛筆字呈現在我眼前。

  最後我來到了工部祠。工部祠內擺着杜甫的彩塑像,這個彩塑沒有生機。工部祠里還有明、清石刻像和“少陵草堂圖”的碑刻。

  傍晚了,草堂要閉館了,在工作人員的催促聲中,我才不舍地走出了杜甫草堂。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500字

游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顧名思義,是古代“詩聖”杜甫的故居,下面,就讓我來帶你一游,這舉世聞名的杜甫故居吧!

  在這環境優美的地方,正如杜甫筆下的“方里橋西宅,百花潭北庄。”一路上,窄窄的小路旁排列着一棵又一棵的“名木古樹”既然是古樹,那就不會低於三米高,這不,我旁邊就有一棵:這是棵香樟樹,高達約六七米,樹榦呈淺褐色,樹葉細長、窄,繁枝葉茂。

  再往前走,彷彿看到了世外桃源,在這個地方,一個大水塘旁邊圍着粉色的要花和細長的桃樹,塘上還鋪着幾條寬約25厘米的“石路”,我和同學們都打定了主意,那就是,沿着這其中一條小路,徑直走到河對岸,我們小心翼翼的走着,似乎一個不小心,就掉進河裡去了,尤其是我,看着這條窄窄的“石路”好像永遠也走不到盡頭似的。

  到了對岸,眼見得同學一下子就發現了旁邊的建築物,一層層的透明落地玻璃,嚴格的保護這裡面的東西,而我們的宗旨就是:保護的越是嚴格,我們就越要進去一探究竟。

  一進這個建築物的室內,我們就都被震撼到了,一件一件的唐代出土遺址,擺在我們的眼前,不數不知道,一數嚇一跳,這裡擺放的文物,絕對不下四十件,於是同學們趕緊拍照的拍照,抄資料的抄資料。

  時間一晃而過,杜甫草堂的閉園時間,也該到了,我和同學們緩緩的走出了草堂。人是走了,可是心,卻依然停留在那建築古樸典雅,園林清幽秀麗的文化聖地……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500字

  游杜甫草堂

  今天天氣不錯,我的心情也不錯。因為今天下午,我和幾位同學去參觀了杜甫草堂。感受到了“詩聖”的韻味。

  走進了杜甫草堂我們發現,這裡是一個花語鳥林,有許多小鳥在杜甫草堂里飛來飛去。有斑鳩、鴿子、麻雀……讓我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

  我們繼續往前走,來到了花徑,這是一條屬於花草樹木的小路。在這條小路的最前方,還有一幅對聯:上聯:背郭堂成錦里溪山千古在,下聯:緣江路熟青郊草木四時新。

  走過了花徑,就是杜甫草堂了。我們迫不及待的走了進去。它雖然是一座茅草屋,但是“詩聖”杜甫卻在這裡留下了幾千首古詩。我們隨着人群走進了茅草屋的書屋,我彷彿看到了杜甫正在提筆創作,他不時的走出茅草屋與鳥兒對歌幾句,不時的挽起袖子磨硯……讓人感慨萬分。走出了茅屋,我們來到了一個花園,似乎杜甫正拿着水盆澆澆這顆,真是一個富有詩意化得小庭院!我們戀戀不捨的離開了這裡。

  我們繼續往前走,來到了唐代遺址。這裡有許多考古人員考掘出的瓷器,如:四耳罐、小水壺、小碟子、兩耳罐。不過讓我最難忘的還是考古現場的那兩口井了。雖然它旁邊的房屋早已坍塌,但是它在這裡屹立了幾千年,還依然不屈服。這種不屈服的精神真讓我佩服。

  走出了唐代遺址已經五點了,我們便準備回家了。

  杜甫草堂真有詩韻,讓我感受到了詩的魅力。

  指導教師:周素蓉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600字

  游杜甫草堂

  去年的一天,我有幸來到成都著名遺址杜甫草堂。那是一個月光高照的夜晚,不時有一隻只小鳥飛過。我的心情也十分愉悅。成都的夜空十分明亮,群星璀璨,五彩的霓虹燈,光彩照人,十分美麗。

  草堂的夜景也如此美麗。燦爛的燈光照映着門牌上“杜甫草堂”四個大字,顯得端莊典雅,古色古香。進入草堂,一排排樹木向我低着頭,表達他們對客人的崇高敬意。他們粗壯的樹榦要三個人才能抱住。他們虛心的低着頭,而我也報以讚賞的目光。走着,來到一座碑亭前。那茅草屋油然而生一種古人的神韻,還有那種讓人難以琢磨透的耐人尋味。端端正正的石碑上,草草地寫着“少陵草堂”四個字,讓人從心底竄出一絲崇高的敬意。離碑亭不遠處,小橋流水,竹林遮掩,顯得莊嚴肅穆、古樸典雅。隨着走過一道韻味悠長的紅色牆,又來到一壁前。此壁名為照壁,上面的“草堂”二字用青花瓷碎片拼湊而成,還滿帶着中華書法藝術精粹,彷彿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吸引力。在燈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真是令人流連忘返。

  隨着竹林小道變得寬廣起來,我就知道即將來到一個“聖地”。果真,人多了起來,高聳入雲的“萬卷樓”映入眼帘。望着這樓,我不禁吟起李白的詩句:“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晨。”真的很佩服詩聖杜甫,詩詞能寫滿整個萬卷樓!

  杜甫草堂,一個幽深靜謐的地方,讓人湧起崇高的敬意。杜甫,偉大的詩聖為我們成都人民留下了這麼美的地方,我們哪有理由不珍惜呢!我們要珍惜草堂的每一事一物,讓少陵草堂名垂千古,讓杜甫草堂永世長存!!

  雙流縣實驗小學六年級五班 林雲韜

  指導老師:李召琪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800字

  我們今天來到了位於四川省成都市的杜甫草堂,現在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了。一走進去就給人一種身心愉快的感覺。杜甫草堂非常的大,總面積近300畝。

  我們走進了大門,正門對面,有一座院子,正中上方寫着“大”,在院子裡面有一座杜甫的雕像。看到這雕像時我彷彿看見了當年杜甫在這裡吟詩作賦。

  我們走進正門來到了一處迴廊,其間有流水縈迴,小橋勾連,竹樹掩映,顯得既莊嚴肅穆、古撲典雅,又幽深靜謐,秀麗清朗,充滿了神秘和美麗。走過迴廊,我們又來到了工部祠的東側“少陵草堂”碑亭。這座草堂象徵著杜甫的茅屋,令人遐想,已成為成都市的著名景觀。就連一些外國遊客也不嫌路程的遙遠來到這裡參觀。這個草堂有很多的花草樹木,綠化非常好,蔚為壯觀的大樹像一位位衛士每日都守護在這裡。小草也給每天來這裡參觀的遊客們問好。當然也有那可愛的小鳥。這時,我又聯想到了當年杜甫勞累了一天,聽到這小鳥那清脆婉轉的鳴叫聲和那花草的香味一定會感到精神抖擻,所有的勞累都會消失。即使夏天天氣非常炎熱也不用怕,因為有這蔚為壯觀的大樹,杜甫可以在大樹下吟詩作賦,絕不會感到炎熱和煩悶。

  爸爸還給我講了許多關於杜甫草堂的歷史:杜甫離開成都后,草堂便不存在,五代前蜀時詩人韋莊尋得草堂遺址,重結茅舍,使之得以保存,杜甫草堂是經宋、元、明、清多次修復而成,其中最大的兩次重修是在公元1500年(明弘治十三年)和公元1811年(清嘉慶十六年),基本上奠定了今日的草堂的規模和布局。

  我們邊走邊說,來到了茅屋。茅屋位於碑亭北面,佔地一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40平方米,主體建築五開門,四座配房,竹條夾牆,裹以黃泥,頂屋系茅草遮苫,再輔以竹籬、菜園、葯圃,使整個建築古真誠中透露出濃濃的文化色彩。人們漫步在其中,既可發思古之幽情,又可享受悅目清心的樂趣。

  中國的歷史文明不得不讓我驚訝,中國古代的人民是多麼的聰明啊!杜甫草堂是中國人民智慧的結晶,是中國偉大的歷史,我為我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無比的自豪和驕傲。

  指導老師:盧永鈾

  雙流縣實驗小學

  楊瑞瀟

回目錄

游杜甫草堂作文600字

  雙流縣實驗小學 6.9 鄧欽月

  懷着對古人的好奇,我遊覽了杜甫由甘肅顛沛而流離到成都的住處——草堂。

  草堂,顧名思義,是指用茅草作屋頂修建的簡陋房屋。杜甫一生因戰亂顛沛流離,多在茅草屋棲息度日,其所寓居之所,後人建“杜甫草堂”以為紀念。

  如今的草堂全然不是“床床屋漏無干處,兩腳如麻未斷絕”,“鳥槍換炮”的聖堂,不但楠木參天,竹溪相映,而且亭台樓閣一應俱全。從正門開始,以此建了大廟、詩史堂、柴門和工部祠,原先的草堂反被“喧賓奪主”,成為了陪襯的茅屋,看起來怎樣也經得起八級大風的折騰。杜甫他老人家也不要擔心“捲起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罩長林梢,下者漂轉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扔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

  蓊蓊鬱郁,古樹參天,流水蜿蜒,小橋橫卧,好一派田園風光,和比戰亂蹂躪的長安。洛陽相比,這兒簡直是個世外桃園。

  佇立堂前的一段碑文前,杜甫的生平一目了然:

  杜甫,安史之亂後於公元759年由甘肅顛沛流離到了成都,靠了友人的幫助在城西浣花溪畔營建了草堂。他在這裡居住了將近四年,寫下了240多首詩篇。《春夜喜雨》、《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就是在這裡寫的。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詩人,北宋以來,就有人在詩人故居處建園立祠,拱人瞻仰。當年杜甫居住的草堂早已不存在了。現在的草堂,實際上是後人為紀念杜甫而建的一所優美園林……

  雖然這不是古代的杜甫草堂,然而碑上的文字讓我看見了一個熱愛生活的杜甫。

  指導老師:陳英

查找更多游杜甫草堂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