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聰明反被聰明誤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聰明反被聰明誤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曾看過一本書名叫《有一種缺點叫聰明》,作者海默通過無數的故事告訴我們“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個深刻的道理。儘管聰明人的IQ比普通人更勝一籌,但自以為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一生,換句話說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相信看過《紅樓夢》的人都無不對王熙鳳有所了解。前陣子,我把《紅樓夢》看完了,我才知道原來王熙鳳是一個機關算盡、很有手段、又太過“聰明”的人,她的結局落得孤家寡人、身敗名裂、身心勞碌到死,最終又一無所得的下場,而這一切的根源卻全在於她太會耍小聰明,從不知道厚道待人,只知道損人利已,和李紈卻是一個很好的比較。可不,應了這句“聰明反被聰明誤”。

  此外,在現實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某個公司,裡面有位員工,他的確很聰明,後來,他靠着這點聰明受寵於領導們,不久之後就到了國外某人公司去任職。到了國外,領導們也覺得他是個天資聰穎的,不過還須好好學習,否則是不會成器的。可是在他眼裡,他這麼聰明是不用再學習的了。不久之後,他被打回原形,他不解,領導們告訴他:“像你這種天之聰穎、如此有才能的人,應該不斷充實自己,厚積薄發,而你卻不琢不學不勤不練。”聰明人反被聰明誤。然而,那些不是天生聰明的員工卻勤奮學習、刻苦用功,最後干出一番大事業。

  第一則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要總是耍小聰明,不要總是絞盡腦汁、費盡心機的想着怎麼弄倒別人,要厚道待人,不要損人利己。要像《紅樓夢》裡面的李紈一樣,厚道待人,從不想着跟別人爭些什麼,踏踏實實做人,而李紈的結局就是中年時兒子的功成名就。而鳳姐卻被她的太會耍聰明給誤了一生。第二則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天生聰明,如果沒有勤奮學習,必幹不成大事業,反而被聰明給誤了一生。一個人,天生不是很聰明,如果勤奮學習,必干成大事業。

  桑田學校初二:林娟婷

您正在瀏覽: 聰明反被聰明誤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聰明反被聰明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