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買犢還珠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買犢還珠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一般人常常以為貴的東西一定是實用的有價值的,其實也不盡然。我們雖不必提倡買櫝還珠的行為,但是,盲目地反對買櫝還珠的行為同樣沒有充分理由。

  買櫝還珠出自於《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櫝是木匣的意思,珠是珍珠的意思。故事是有一個楚國人到鄭國去賣珍珠,把珍珠放在了一個裝潢的非常華貴的匣子里,鄭國人不識貨,買下了匣子,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很明顯從字面上來看該成語是貶義詞,但是事物都有兩面性,為什麼潛意識裡就一定認為貴的事物一定實用,有價值呢?這是何苦來呢?

  我認為鄭國人的做法也有他的理由,華麗,昂貴的珍珠美麗大方,卻缺少了實用性,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毫無價值。鄭國人之所以選擇了裝飾華貴的木匣子而退還了珍珠是因為木匣子在他的經濟能力範圍之下。買回家裡,既實用又起到了很強的裝飾性,同樣也可以說明這一點:在世人眼中的鄭人雖然沒有眼光,但他不虛偽,沒有虛榮心,不會逞強。這個鄭人到了如今的社會也許不會遭受世人的議論,也許他還會有所作為,因為他真誠,勇於承認自己的不佳的現狀或方面。

  就像在奢侈品貿易市場上,不少人在一大群貴人面前虛榮心上漲,為了撐起自己的門面,將自己平日里省吃儉用的錢花在了上萬塊的禮品上,送給那些貴人們,那些貴人們回到家說不定覺得那些商品對於他們來說毫無價值,對它們沒有幫助便會信手一扔,卻苦了那些正在“還債”的人們,其實它們對於自己真正的需求也是不明確的。

  經驗證明貴的東西不一定是實用有價值的,也許在你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在別人眼裡分文不值,反之也有可能。每個人的需求是不同的,而不同的物品也符合了不同的需求人群。我們不能盲目地用金錢的多少來衡量每一件物品對於每個人的意義輕重。

  上海崇明縣崇明縣民一中學初二:蔡曉穎

您正在瀏覽: 買犢還珠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買犢還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