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寂祭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寂祭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先之桑榆暮景,便已逆料到灰殞之後終將依附於塵土。於是乎,早早地辦好身後事,末了,彷彿終於了卻了一樁心愿,如釋重負。

  外公的墓,說是剛翻新過的,碑上是這麼刻着的:××配王氏。心一揪,想是外婆還未登遐,怎就提個了早立碑,正是不解之時,長輩提及,方如醍醐灌頂,趁時圖個省心登對。當年,外公的溘然長逝,外婆的哀毀骨立

  母親說,歲數大了,外婆的生活便徘徊於燒香、敬神、念經諸如此類為我們這一代所冠以為迷信之稱的活動。她的精神好象都寄託於這些事物上了,甚至於依賴。我開始難以理解她的心境,她也訝於我的思想,我開始意識到,這已不是“代溝”二字所能闡述的。我們所思考的事物、角度背道而馳,大相徑庭,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一切,感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莫名的悲哀,古人之“女子無才便是德”,我是決不苟同的。興許是未曾經歷而無法理解,我總是以為外婆的生活是無趣的,無義的,可是,看得出她自得其樂,曾是相夫教子,而丈夫的奠楹,所給予她的,竟是一種天塌之感。

  無名的日子裡,總是會有深切感觸縈繞於我的心頭,如同苔蘚般覆滿青石台。走進喧囂的人群中,湮沒自己那他人所不能領會的沉沒的呼號。想到了漂浮於生與死之川上的別的時代,別的世界,而想到它們之被遺忘,終於,我感到了失去的自由,落寞無語。欲要詭弦竊轡,放眼流連,皆是瞞心昧己之影綽,諸影諸物迷離惝恍,期待去偽存真,我記得泰戈爾是這麼說的:你看不見你自身,你看見的是你的影子。

  凝眸,鎖眉,深視長輩們兔起鶻落地焚紙錢,迅速地,如斯年華。

  我夢見,雲山夢疊,煙水暝迷,依稀管弦鬧。生如夏花之絢爛,死若秋葉之靜美。未嘗不是一件美事,但是人似乎把生看得重了,隨便一句與殂謝沾親帶故的話脫口而出,長輩們便蹙額,好象有天大的事發生了。塵事總相違,生之永永無窮在於歿之前仆後繼,懂得了,有所追求“而永遠沉浸於生命的飛揚的極致的大歡喜中”。

  靜穆的夜,月窘得發白,蠱惑着人心,悲戚之感油然而起,眼前恍若人影憧憧,面面相覷,菲薄的月下殘影在昏沉的夜……星子在喁語。我馨香禱祝,夢桑倚槐的外公的墓前,騰起一縷塵香……

  看到這麼一段話,頗有同感:我們何其幸運,因為我們無法確知自己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里。

  心的擱淺,意之深邃……吾生,沉吟不決。

  條風布暖,霏霏弄晴,池台遍滿春色。

  正是夜堂無月,沉沉暗寒食。

  染間燕,前社客,似笑我、閉門愁寂。

  亂花過、隔院芸香,滿地狼藉。

您正在瀏覽: 寂祭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寂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