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學貴質疑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貴質疑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說有成就的人有“學問”既然是“學問”那麼就要既“學”且“問”。“問”從何來?從疑而來,只有多疑、善疑、探疑,才能獲得淵博的知識。

  人們常把知識比作海洋,海洋是無邊無際的,知識也是無邊無際,無止境的。一個人無論他有多大的學問,總會有無知的地方。正是基於這一點,法國偉大作家巴爾扎克說:“打開一切科學的鑰匙毫無疑問的是句號。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於逢事都問個為什麼。”的確如此,如果沒有達爾文沒有對“勝創論”的懷疑,就不會有“自然選擇說”的確立。所以說,只有疑問才能使我們得智慧之樹開出艷麗的花,結出豐碩的果實。

  但是,我們必須明白,“疑”是建立在豐富的知識和認真思考上的,絕不是無端的猜測或懷疑。達爾文對“神創論”的懷疑,並不是一時心血來潮,而是在於他隨“貝格爾”號帆船環球旅行五年,觀察和採集了大量的動植物標本,考察和研究了無數地質資料,才向根深蒂固的“神創論”發出了強有力的挑戰。可見,任何有效的懷疑,都依賴於對世事的仔細分析和對理論的深入研究。

  可是,我們有許多青年,他們不善於懷疑,不善於發展。他們迷信書本,崇拜前任,不敢越雷池一步。這樣的人,自然不會有什麼創見。半個多世紀以前,魯迅先生就曾通過《狂人日記》倡導這一精神。當今,我們也早該拿起反向思維這把鋼板,作為我們向科學進攻的武器。

  地質學家李四光曾對他的學生說:“不懷疑,就不能見真理。”這句話對我們也同樣適用。要增長知識,尋找真理,就必須多疑、善疑,而且質疑、探疑、。這是打開只是大門的金鑰匙,去打開科學的大門吧!

  三中初二:李小穎

您正在瀏覽: 學貴質疑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貴質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