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超然論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超然論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一、心如止水

  在無事時,常燃一根燭或點一枝香,對着遠處蒼翠群山,看輕煙飄渺。淡紫色的煙,如素雲一般縈繞着峰巒,虛虛實實,分不清哪兒是雲,哪兒是煙。

  蠟燭與香都會散發出一種淡淡的清氣。觀煙要靜謐方可,耳畔不需絲竹之樂,瑤琴之音,只需在心中輕調素琴,緩緩地譜出一曲高山流水。

  心如止水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水是清水,不需波濤洶湧,卻好似潺潺小溪流入一方小池,不再波動。此時心無雜念,如池中並無浮萍雜草,惟有蓮花綻放,柳葉拂香,人即是最純潔的。最純潔的時刻心無所欲,無憂,無嗔念,無嘈雜。哪怕是在喧囂俗世,一樣能心如止水。

  人生總是如此,有好便有壞,有喜便有憂,有悲歡離合,有旦夕禍福。誠然,塵世總有污濁,但這才是大千世界,沒有是非有無之分的世界也就沒有了色彩。超然,不是地方的超然,而是心的脫俗。人生坎坷荊棘,但總會有“山頭斜照卻相迎”,過去了的便是“回首何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心如止水時,哪怕投入一塊石頭,波心蕩漾,卻也頃刻平復。過去的就讓它過去,風雨晴天又有何懼?

  心如止水,遇好事不狂笑,遇壞事不暴跳,臨危不懼,處難不驚。這才是超然,這才是脫俗,這才是人生的大徹大悟。

  仍然習慣在無事時,對着翠巒蒼冥,觀那虛無縹緲的輕煙。

  在那一刻,心才真正的平靜。

  二、心靜天下靜

  萬物皆在人心。

  六祖說,旗飄動時,非風動,非旗動,乃心動。

  “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六祖慧能作謁,語驚四座。

  泯絕無寄?

  凡物皆如夢幻,本來空寂。無眾生,無萬物。心若無,“法界”“仙境”何存?

  心凈則天下凈,無論潔穢善惡,禍福淫慾,皆由心生。

  人生如夢,夢隨心動,夢隨心止。夢畢竟是夢,夢醒時分,爭知身在何處?或本無人身,皆幻影耳。

  身等空界,法同夢幻,無得無證,然後謂之解脫。

  佛在心中,禪在心中,同時,魔在心中,欲在心中。

  思想皆由心生,無關他人,休雲亂,休雲雜,休雲吵鬧,外界亂即心亂,外界雜即心雜,而外界吵鬧也就是因為心不安靜了。

  心若靜,若仁,若善,若潔,何患天下之污濁黑暗,起伏升落乎?

  心生萬物,心也能定天下。

您正在瀏覽: 超然論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超然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