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路途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路途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路途 標籤:路途作文

  “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

——曼德拉對戰爭與和平擁有獨特的認識

  曼德拉,是南非黑人的領袖,在廢除了南非種族歧視政策方面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因而在1993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在此之前,也和我們一樣,經歷了許多磨難。曼德拉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就是這個於1918年7月18日降臨的嬰兒,後來為南非作出了功勛卓着的貢獻。1961年6月曼德拉任創建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總司令。而當年他年僅43歲時,當時的南非政府以政治煽動和非法越境罪判處他5年監禁。又過了一年零十個月時,南非政府的又一次降罪,更讓他當時的生活雪上加霜。曼德拉又被指控為犯有以陰謀顛覆罪而改判為無期徒刑,從此開始了漫長的鐵窗生涯。

  “我已經把我的一生奉獻給了非洲人民的鬥爭,我為反對白人種族統治進行鬥爭,我也為反對黑人專制而鬥爭。我懷有一個建立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美好理想,在這樣的社會裡,所有人都和睦相處,有着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一理想而活着,並去實現它。但如果需要的話,我也準備為它獻出生命。”

  ——1964年被判終身監禁時。

  “一種理想就是一種力。”當它以愛國的情懷釋放出來時,它就是擴大的孝心。曼德拉不僅僅承受着物質上的痛苦,還承受着精神上的磨損。但是,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那樣雄壯。我們能看到他的樂觀。如果一個人在精神上受到重創,那麼就不能自拔。而曼德拉卻在這27個春秋中,再被受肉體的煎熬,調整好心態。我們可以說他是忍辱負重,可以說他是真正的愛國和平主義者。他喜歡繪畫。在這27個時間中,曼德拉用木炭和蠟筆繪畫來打發時間,他上色時,喜歡選用明亮輕快的色彩;但並不選用“黑暗、陰沉”的顏色,因為他覺得這是帶着生活的消沉,不積極的態度。

  1990年2月11日,被迫宣布無條件釋放曼德拉。原因是南非政府在國內外輿論壓力下,被迫宣布了這條對人民來說的喜訊。這能說明什麼呢?——人格魅力。他的行為舉止感染了法國、英國等多個國家的人們的心。讓他們在較短時刻時,將和平放在了第一位。每個人都有生存的尊嚴,我們不能因為某人的膚色而決定此人的命運。而其實別人,或者奚落別人。“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着。”曼德拉至深的喚醒了人們內心深處的人性——停下來吧!戰爭!同年3月,他被非國大全國執委任命為副主席、代行主席職務,1991年7月當選為主席。1994年5月,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任總統。在他這一條路上,曼德拉真正詮釋了“走向自由之路不會平坦”“鬥爭就是生活”的真諦。

  後來,1999年5月,曼德拉總統應邀訪華,他是首位訪華的南非國家元首。人們尊稱他是“全國總統”。是的,正是因為他有足夠的號召力、魄力,並且重新創建了一個新南非。

  2000年,南非全國警察總署發生了這樣一件嚴重的種族歧視事件:在總部大樓的一間辦公室里,當工作人員開啟電腦時,電腦屏幕上的曼德拉頭像竟逐漸變成了“大猩猩”,全國警察總監和公安部長聞之勃然大怒,南非人民也因之義憤填膺。消息傳到曼德拉的耳朵里,他反而非常平靜,對這件事並不“過分在意”,“我的尊嚴並不會因此而受到損害”,並表示警察總署出現了這類問題,看來需要整肅紀律了。幾天後,在參加南非地方選舉投票時,當投票站的工作人員例行公事地看着曼德拉身份證上的照片與其本人對照時,曼德拉慈祥地一笑:“你看我像大猩猩嗎?”逗得在場的人笑得合不攏嘴。不久,在南非東部農村地區一所新建學校的竣工典禮上,曼德拉無不幽默地對孩子們說:“看到你們有這樣的好學校,連大猩猩都十分高興。”話音剛落,數百名孩子笑得前仰後合,曼德拉也會心地笑了。

  由此我們能想到當時說這話的機智度、隨意度。也許這就是一個人所展現的語言魅力。曼德拉用他那寬廣的胸襟,展示出古人之言:宰相肚裡能撐船。當時,他的冷靜並不是每個人所能做到的。這需要一種“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豪情;一種“腹納九州之量”的氣概。利用本質上的幽默、詼諧,構造出另一種歡愉。這就是一個英雄所能坦然面對的,卻是常人難攻克的地方。

  2010年6月11日,在南非這個一開始貧窮落後到繁榮發展的小國家,迎來他們光輝的歷史時刻——世界盃。那一刻的英雄既不是那些風雲人物的大牌球星,也不是FIFA主席布拉特,而是沒有到場的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

  這位9*2歲高齡的老人,正在挺過一次近乎毀滅性的打擊。他9個曾孫女之一的澤娜妮與6月9日不幸因車禍而喪生。這簡直就是一個晴空霹靂,朝這位老人的承受極限打來。但是,我們都堅信,他會挺過去的。在開幕式上南非觀眾,兩次呼喊他的名字。一次是曼德拉通過電視錄像的方式向全場發表講話,另一次則是由他填詞的主題歌在全場唱響。這真的讓我情不自禁落淚,也更加讓我堅信:曼德拉會越過這個坎。

  在2010南非世界盃閉幕式上,曼德拉也攜夫人坐在電動四輪車上,一同出席了這閉幕會。他那長達十五分鐘的揮手,證實了我們的期望。讓我們看見了這位老人的樂觀精神。生活中,總有一些障礙是我們擱淺,所以我們一定要堅強、勇敢地戰勝它。

  不要迴避,這樣會讓心靈受到更大的傷害。樂觀、希望,燃燒的生活才會平擺在我們的面前。然後就只剩下跨過它。有了信念做刃,什麼也不可阻擋。我相信納爾遜·曼德拉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

  接受生命所賜給你的挑戰吧!嘴輕聲唱着:“他說風雨後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為什麼……”

  成飛中學初一:陳佳櫻

您正在瀏覽: 路途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路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