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榻榻米的稻香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榻榻米的稻香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榻榻米的稻香 標籤:家鄉的稻田作文 稻香作文

〖1990年〗

  ?鹿驚是個銀髮的男人,他出生於名門,據說那是個忍者世家。東京那時已經是個很繁華的城市了,這家的人還住在很傳統的宅子里。每天拉開門,榻榻米的稻香便撲面而來。

  宅子大門是陳舊的檀木,顏色極深,卻不顯得臟,反而有一種歲月的痕迹。推開大門,會伴着咿咿呀呀的聲音,眼前就出現一條走廊。從木階踏上走廊悄悄的往前走,要走大約一分鐘。這條走廊很長很長,它連接着很多房間。很乾凈,大概每天都有人打掃。

  走廊的盡頭有一處拐角,還是慢慢地走,走過拐角,就是樓梯了。哪裡都很乾凈,樓上是客廳,樓下是每個人的房間。在樓上還有一個房間,說是?鹿驚的父親以前住過的。

  ?鹿驚已經很老了。但是看他的背影還會以為是年輕的小夥子,高大的身材,微微眯起的笑眼。只有臉上的皺紋才能看出來他是個老頭。他的銀髮不是因為衰老,而是與生俱來。

  ?鹿驚從來都不去樓上他父親的房間。

  樓上的房間,一切的設施都還是?鹿驚的父親在世時的樣子。在客廳左邊倒數第二個房間,拉開門,首先看到的是一幅字,上面寫着「忍者はいかなる情況の下ですべて感情を漏らすことができません」有點像草書,字的右下角,放着一付刀架,黑木的,上面放着一把太刀。刀和刀鞘分開放着,可以看見多年未用的太刀上已經銹跡斑斑了。有光照時,卻還能看到隱藏的一絲鋒芒,稍縱即逝。榻榻米,就在太刀的對面。矮几,茶杯,尺八,整整齊齊的擺在榻榻米上。那尺八是用紅木做的,很是漂亮精緻。

  榻榻米的稻香,經久不散。

  〖1920年〗

  那時候,宅子里很熱鬧,也是宅子最熱鬧的時候。傭人很多,還經常家宴,宴請一些?鹿驚不認識,卻和父親的關係很好的人。?鹿驚最愛着藏青色和服,像條小尾巴一樣跟在他父親身後,天真爛漫,父親很愛他。那時他4歲。

  父子倆常常坐在樓上的房間里,父親給?鹿驚吹尺八。當尺八抑揚頓挫的聲音傳遍宅子,?鹿驚的母親就在廚房做些羊羹和柏餅給他們吃。可以說是非常快樂的生活。

  父親有時候告訴他,父親的父親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是個真正的忍者,在江戶川時代是非常有名的。那把太刀就是父親的父親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留給父親的。還有那幅字。?鹿驚還不懂那些事的含義,他只知道父親是一個值得自己崇拜的人。

  ?鹿驚的父親也是很帥氣的,和?鹿驚一樣是銀髮,他笑起來令人覺得很溫暖。喜歡穿墨綠色的和服,和善慈祥,和?鹿驚的母親感情很深。他不嗜煙嗜酒,是個標準的三好男人。

  可是?鹿驚和他的父親確實是有緣無分。或許是老天,嫉妒他們的親情,總之,幸福的生活只持續了九年,只九年。

  ?鹿驚的父親在某一天,帶上了太刀,穿上了忍者服,一去就沒再回來。父親的動作和神態都讓他想起了父親曾經說過的伊賀和甲賀兩大流派的紛爭。

  太刀是一個人送回來的。?鹿驚的母親一下子昏倒在榻榻米上,就此一病不起。不久母親就死了。諾大一個家,全部擠進了?鹿驚的心裡。

  他什麼都沒說,默默地辭退了大部分傭人,好像是什麼都沒變的樣子。依舊眯起眼睛笑,依舊穿着藏青色的和服,依舊帶着榻榻米的稻香。但他再沒踏進樓上客廳左邊的第二個房間。

  〖1998年〗

  ?鹿驚硬朗地活過了八年,可就這是一年。似乎身體從高處猛然墜到低谷,走幾步路就要停下來喘口氣,日漸蒼老的身體都不算什麼,最可怕的是日漸死亡的心。?鹿驚是帶着等死的念頭度過餘下的時光的。

  漸漸的,?鹿驚不再到處走動,整天都呆在他的小屋子裡,躺在榻榻米上,眼睛直盯着天花板看。傭人都被他辭得差不多了,就剩下齋藤結衣這個在宅子里呆了幾十年的老傭人以及幾個雜工。

  有時候結衣進得房間給?鹿驚倒水,就看到他看着天花板,半小時后再去,發現?鹿驚的目光還是停留在天花板上。結衣很迷惑,退出房間,卻突然記起,?鹿驚的樓上,那天花板的另一面,就是?鹿驚的父親以前住過的房間。

  ?鹿驚死於1998年9月15日。他死之前,精神比以前大好,結衣高興得像個小孩子,急忙喚來雜工去買菜,要大宴一場。?鹿驚讓結衣攙着他去了一次樓上,他慢吞吞地走過客廳,走過長廊,腳步停在倒數第二個房間。結衣拉開房門,?鹿驚顫顫巍巍的走了進去。味道還是那麼熟悉,是榻榻米的稻香。字,刀,矮几,尺八,一樣也不少。就是少了人。

  ?鹿驚盤坐在榻榻米上,吩咐結衣去倒杯水。結衣邁着小碎步出了門,?鹿驚再次看了一眼牆上的那幅字。「忍者はいかなる情況の下ですべて感情を漏らすことができません」他無力地笑了笑,眼睛眯起來,像一彎月牙。

  ?鹿驚躺了下來,閉上了眼睛。最後,他想,如果再次出生,我情願做個忍者,把感情全部隱藏起來,這樣大概就不會痛苦了。

他死去的神情很安詳,以至於結衣進來的時候以為他睡著了。

  〖尾聲〗

  ?鹿驚終究沒能如願。

  他成為了一位忍者這沒錯,這忍者名叫卡卡西,和?鹿驚的身世基本上一樣,父親死的時候也學會了隱藏感情,成日冷淡對人。

  可是,命運多舛。

  卡卡西雖然知道打破忍者世界規則的人,都叫做廢物。但他也知道那些不重視同伴的人是比那更差勁的廢物。

  責任感,隱忍性,是他一生不能逃避和改變的事實。

  帶着榻榻米的稻香,這種能令人安心的味道,卡卡西活出他自己選擇的人生。

  放心吧,我就算死也會保護你們,我絕對不會,讓他殺了我的同伴的!——卡卡西

  註解:

  忍者はいかなる情況の下ですべて感情を漏らす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忍者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透露出情感。

您正在瀏覽: 榻榻米的稻香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榻榻米的稻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