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生活處處有語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處處有語文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生活處處有語文

  一堂極其普通的語文課上,我一如既往地在認真聽課。

  老師講着講着,突然變了話題:“請同學們看向身後的黑板上方的牆壁上貼着的子。”

  我們轉過身面向後面的牆上一看,“咦?這兒什麼時候貼了字的?”我聽見身旁有同學在竊竊私語。其實這也是我心中的疑惑,對呀,這是什麼時候貼的呢?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我小聲地念出了這幾個字,總覺得這幾個字好像在哪裡見到過。“這些字是課本《論語十二章》里最後一句話的最後一句話的內容。”老師似乎猜到了我的心思,一邊說一邊還揚起了嘴角笑了一下,繼續為我們講課。

  回到家裡,我查詢了一下網絡,原來完整句子是: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我又看了一下這句古文的註釋,我頓時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短短的一句古文,甚至只是幾個簡簡單單的詞語拼在了一起,竟包涵着如此深奧的道理!

  首要博學,海納百川,兼收並蓄,博採眾長。博學,就是指廣泛地學習,學識淵博。我們不應該只拘束於課本里的知識,而更應該將目光放長遠,海納百川,課外的的各種知識更需要去學習,這樣才算是學識淵博。而在汲取了各方面的知識以後,更得要在課堂。生活上等多個地方去運用,才算得上是“兼收並蓄,博採眾長”。

  次為審問,刨根問底,汲取精神,認清實質。審問,就如老師所說,並不是現代警察局裡的那種“審問”,而是指遇到不懂的問題要抱有虛心好學,不恥下問,並且刨根問底的態度,還要從回答中汲取,領悟其中的精神涵義,從而認清問題的實質。

  三為慎思,慎重思考,探求真諦,把握道理。慎思,可理解為“慎重的思考,再去做事,說話。”我們在說話,做事前應做到“三思而後行”,還要探求真諦,把握道理,就能萬無一失了。

  四為明辨,識別是非,分清黑白,判斷正誤。明辨,就用看一件事情為例,在判斷事情的正誤前,應該做到“識別是非,分清黑白”,這樣才能正確地去判斷。

  五為篤行,踐履所學,鍥而不捨,堅持不懈。篤行,做任何事都應堅持不懈,定下了目標就不能隨意放棄或是改變,要有踐履所學,鍥而不捨,堅持不懈的精神,做到把這件事做好,達到目標為止。

  生活處處有語文,在這節語文課上,真真切切體現了出來。以後我要多去望一望牆上這句古文,更得要多在生活中尋找語文!

  初一:濃濃書香

您正在瀏覽: 生活處處有語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處處有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