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生活處處有語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處處有語文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語文的風鈴吹開了心扉,語文的樂曲吹動了夢想,語文就在我們的身邊,讓我們一起去尋找語文的腳步吧!

  你瞧,語文躲在那兒呢!它在大自然中。感受春光,語文是朱熹筆下的“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夏日炎炎,它是“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荷花;秋高氣爽,它是“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美景;嚴寒冬天,它是“零落成泥碾作塵,唯有香如故”的傲然梅花。語文就在你身邊,不需要華麗的言辭,不需要艷麗的裝扮,是那種“天然去雕飾”的樸素,是那種“小橋流水人家”的靜謐,是那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神秘……一切景物皆情語。

  語文如以為自信、美麗的仙女。她微笑着,戴着神秘的面紗;舞動着,帶着美麗的花環;她向人們撒下智慧的光輝,等着有心人去發現。她是草坪上的告示牌:“別踩我,我怕疼”;她是水龍頭旁的“別讓我留下傷心的淚水”;她是電視里的多彩廣告:“今年過年不送禮,收禮只收腦白金”;她是教室里的名言警句:“天才等於百分之一點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她是人們情感交流的快樂使者:“你好”,“打擾了”,“請”,“謝謝你”。

  語文是奇妙的。能運用好它的人就比別人多一分優勢。你瞧,大街上有着各樣商店,有了一個好店名吸引顧客,就可以多贏利。比如說那個理髮店,叫“舒心髮屋”,這個店名用意巧妙,使人一見就有一股心情舒暢的感覺,顧客也就不由自主地走進這個店了。還有那個書店,店名叫“做吃書山”,說明書的繁多。你與他人談話時,語文也會幫助到你。——由此可見,語文與人類生活是緊密相聯,起着重要作用的。

  當然,我們的生活中也不免有用錯語文的現象。如某飯店門口張貼的一張“招聘啟示”,初一看,沒有什麼呀,其實它寫錯了,啟示的“示”字應該是事情的“事”。還有“依依不捨”改為“衣衣不舍”,“加減乘除”改為“佳剪塵除”,“隨心所欲”改為“隨心所浴”,這些亂改成語的現象比比皆是。成語它言簡意豐,寥寥數字包含着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可以說,成語是我國傳統文化百花園中的一枝奇葩,我們應該運用好它,而不是亂改它。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生活離不開語文。讓我們與語文做好朋友,運用好它吧!

  湖北省利川市銅鑼壩初中初一:楊如蘭

您正在瀏覽: 生活處處有語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處處有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