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春節趣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節趣話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今年的春節似乎來得特別地早,因為今年的春節竟然在寒風中到來的。今是鼠年,鼠年話鼠,別有趣味。提起老鼠,名聲可不太好,它以“竊賊”而聞名於世,有道是“老鼠真賊”也。《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此特群盜鼠竊狗盜耳,何足置之齒牙間。”故“鼠竊狗盜”或“鼠竊狗偷”的成語由此而來。 

  照我家鄉的規矩,春節的時間為大年三十到正月十六。 

  大年三十,是辭舊迎新的日子,到處洋溢着熱鬧的氣氛。男人們在中午的時候就貼上了紅紅的對聯,家家戶戶貼着“倒福”、掛上燈籠。女人們把各色的年畫貼在牆上,還把家裡弄得乾乾淨淨的。在我家鄉過春節,是很講究謝灶、打瓶蒸糕、掃塵、團年、開門接財神、拜年等好幾項規矩。 

  晚上,吃團年飯之前,大人們把早已準備好的鞭炮點燃。等到鞭炮燒完了,我們全家人邊高高興興坐在飯廳里吃團年飯。吃完團年飯以後,大人們便坐在客廳里聊天。孩子們呢?他們則穿起新衣,拿起早就準備好的煙花去空曠的地方燃放。除夕夜家家燈火通宵,不許間斷。正月初一的景色與除夕截然不同:門前堆放着昨夜燃放的爆竹紙皮,大人們忙於殺雞、宰鵝,拜神。 

  到正月初二的時候,吃過開年飯後,大人們就到親戚家、朋友家去拜年。我們家也是一樣,吃過開年飯以後,便開始準備東西去走親竄友了。拜年首先要到最親的長輩處拜年,然後是平輩間拜年,長輩各個都給我們這些小孩子發紅包,可高興啦!哦!我可忘了告訴你們,在春節里家家戶戶的房子里有可能有兩三根甘蔗,這是為什麼呢?原來甘代表 “節節高”。但為什麼春節里吃“年夜飯”時都有一道菜是魚?讓我來告說你:魚和余是斜音,所以表示“年年有餘”的意思。在春節里不能說不吉利的話,否則會被長輩埋怨、不懂規矩,知道了嗎?在街上,小販們早已把那些新年特有的玩具擺在那裡。小孩子們則用壓歲錢去買。 

  元宵節到了,春節的又一個高潮到了。正月十五,到處張燈結綵,整條大街像辦喜事一樣,美麗極了。這一天大家還必須吃元宵。家家戶戶喜歡吃湯圓,寓意團員、吉祥,還舉行舞龍、舞獅、猜燈謎等文娛活動。這天晚上,每家每戶都會買煙花回來燒。天上的煙花像春天的花兒一樣綻放,五顏六色,漂亮極了。這一天真是其樂融融呀! 

  一眨眼,到了正月十六,春節又要結束了。春節真是十分熱鬧呀! 

  指導老師:鄒岩

您正在瀏覽: 春節趣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節趣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