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尋尋覓覓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尋尋覓覓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清照 

  你在何時走入了我的夢中?易安。夢中你氣質如蘭,步履生花,邊走邊吟一首《一剪梅》,讓我如何的不去欣賞? 

  李家有女初長成。出生於書香門第的易安,卻還是閨中少女時便熟馭詩詞格律。試想情竇初開的易安你笑靨如花,“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怎樣的怯怯嬌羞,又是怎樣的風情。婚後,與丈夫明誠情投意合,那時的生活,怎一個“甜”字了得。不然,怎寫下“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千古名句? 

  也許,就連上天嫉妒易安的才華,還有她愛情的甜蜜。公元1127年,金兵入侵,明誠夫婦攜帶大量的文物,南渡避難。正當行至烏江鎮,易安思謁項羽,不禁吟下了“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千古絕唱。 

  似乎上天太過於殘忍,為何非要易安承受國破家亡的苦痛?拋卻易安的才華,她不過只是一個平平常常的女人而已,她需要愛,而唯一志趣相投的丈夫的死,亦是她情感生活的最大磨難。易安的後半生,註定孤獨。一切,都是“物是人非事事休”。 

  易安的詞,後半期多於哀愁。這愁,已不再是“一種相思,兩處閑愁。”,而是情愁,家愁,國愁。此時的易安,不過是生活在社會基層的婦道人家罷,早已沒了少女時的風光。“木蘭橫戈好女子,老矣不負志千里。但願相將過淮水。”就連北宋的皇帝都不再管國家之事,一心只顧逃命,易安不過一女子,卻是怎樣的憂國憂民。 

  經歷了國破家亡的災難,如今流離失所的易安,已到暮年。看着自己清冷的院落,孤身一人。再試想,一十歲女孩竟也認為“才藻非女子事也”,讓如此有才華的易安是何等的孤獨。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她在尋覓什麼?空中雁過,回憶過往的人生,少女時便有才女稱號的自己,一生憂國憂民,最終不過是冷冷清清,凄凄慘慘。喝三杯兩盞淡酒,心中也難以得到溫暖。這如黃花般瘦弱的女子,一生堅挺着腰板,面對自己的災難,面對國家的災難,到老時,也只能憔悴損了。瑟瑟秋風中的滿地黃花,有誰摘?有誰憐?孤苦無奈間,寫下這首凄涼的辭世之作,《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穿越千年,我從夢裡看見,易安你站在漂泊的小舟上,孤單的尋尋覓覓。 

———————————————————————————————— 

  易安還真是不好寫,似乎有很多人喜歡她。這文我整整憋了兩天。呃,內個,想和我做朋友的也可以在留言板里說。朋友快來啊啊啊啊!!!!!!

您正在瀏覽: 尋尋覓覓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尋尋覓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