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弱不稱尊,稱必害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弱不稱尊,稱必害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昨夜瀏覽了一本《守弱學》,有句話令我深有感觸:弱不稱尊,稱必害。意思是,弱者不能自稱尊貴,自稱尊貴一定受到傷害。為什麼呢?因為尊貴不是自稱的,它雖然會讓人很榮耀,但也暗藏着殺機,沒有實力的人就不要接受它,甚至應該遠離它。人的虛榮心使人目光向上,總有不自量力的人稱尊道貴,極力抬高自己,向人們展示自己,其實這是很危險的。尊貴,每一個人都想得到。如果樹起尊貴的大旗,就意味着自己有能力接受天下英雄的挑戰,而弱者是經不住大災大難的,後果只能是被人踩在腳下。聰明的人會審時度勢,即使有了挑戰群雄的能力,也不會樹起尊貴的大旗。只有那些日日期盼尊貴的人,才會自飲其辱。

  東漢末年,有個人叫袁術,割據淮南有了些實力,便想稱帝。有一天,他召集手下說:“從前的漢高祖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亭長,像他那樣出身低微的人都能成君,可見皇帝人人都可以當。我現在坐擁淮南,地廣糧多,正建功立業的好時機,應該順應天意,正位為君。”袁術的手下貪鄙者很多,不少人隨聲附和說:“主公英明,您稱帝百姓擁戴,我們都很期望呀!”袁術聽后很舒心,眉開眼笑。只是一個叫閻象的人站出來反對說:“皇帝是天下至尊,人們奪之不惜殺親斷義,無所不用其極,結果只是天下最強者才能據為己有,而其他人則為此白白丟了性命。時天下大亂,諸侯群起,主公雖強,但還不是最強的。這時候如果貿然稱帝,那麼只有會引火燒身,招至天下諸侯的圍攻。”閻象的話果然應驗,建安四年,袁術遭諸侯圍攻大敗,無處所逃,吐血而亡。

  守弱不是自慚,弱是一種積極平淡的心境,是一個卧薪藏膽、積蓄力量的過程。處弱而不守弱,會在諸強的攻擊中變得更弱;處弱而守弱,會在積極的守弱中變得更強。我想在競爭的社會中,我們必須明白這個道理。

  山師大二附中初一六班 韓稷康初一:韓稷康

您正在瀏覽: 弱不稱尊,稱必害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弱不稱尊,稱必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