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夜臨稼軒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臨稼軒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岳飛的屈死,東坡的失意,讓整個宋朝在我的眼前黯然失色。王朝的腐朽,宋君的無能讓徽宗的風月在我的眼前蕭瑟。我以為這個失落的王朝已無可震攝了,然而你卻向我走來。

  凄凄夜月,縷縷長須,你可知你那難解的連環卻成為後世冷眼觀望的暖意?

  “更長門,翠璉辭金闕”的悲切是你的惆悵。縱有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之勢卻不盡施展,長門事憐的是阿嬌,娥眉曾有人妒卻是你的惋惜。你自比千金縱買相如賦的陳皇后,那脈脈此情又自何處說?最後只得醒來時響空弦,聞那清淚長啼血的青鳥悲鳴。滿腹壯志豪情只得映着西江月,青山也難遮,畢竟東流去。

  然而,你那一句“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的感嘆雖包含無限怨恨,但此刻卻溫蘊了為宋朝嘆惋的後世無限。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的憂傷是你的慨嘆。南宋當局忍辱求和讓你感慨人去樓空,舊時飛燕能說的愁苦;南宋君主求安江南讓你怒斥“直把杭州當汴州”。你羨慕漢將軍卻惜他身名裂,你欲效仿廉頗,卻嘆他“尚能飯否”的悲涼。斜陽正在,我見你在煙柳斷腸處嘆舊恨春愁流不盡。

  然而,你那一句“把吳鉤看了,把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的失意雖讓你難解連環,但今世卻如暖流湧進為抗金夢未圓而嘆息的愛國志士心中。

  你是那落日摟頭的江南遊子,你是那怕見花開花落的塞燕,你是那不照人圓的十分好月,你是那吟到春歸無啼處的悲鳥,你是那易水瀟瀟西風冷的壯士,你是那徘徊在寶馬雕車香滿路的伊人,你是那無人慍淚的英雄,你是那燈火闌珊初的花樹;而今,你跟是流過汗青中冰冷南宋的一脈熱血,讓南宋的腐朽有了溫蘊。你的失意與豪情,你的惆悵與豪邁鼓舞了多少後世仁人,溫暖了他們抗爭奮鬥的孤寂心靈。

  謝過你的豪情詩意,而我亦欣然共你醉明月!

您正在瀏覽: 夜臨稼軒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臨稼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