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空想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空想_2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空想 標籤:空想作文

夕陽西下,紅霞漫天。 

  美麗的風景總能陶醉人心,讓心沉寂也是它的特色之一。 

  我呆在這裡很長時間了,具體有多長,不得而知,然卻不知為何有如此雅興觀賞這迷人的風景。沒有旁人,我向來都是孑然一身。 

  毫無表情、獃滯地望着落日的餘暉,我思想空冥。非佛家之空冥,亦非道家之入定!只有簡單的空洞。直到最後的一抹紅絲,此時天已然放黑,山下襲來朦朧,看不清、指不明,白茫茫的。 

  這使我想起了人生,但是人生這個話題大了,太大了!大到我無從想起!所以我就想起了自己的人生。 

  我想了很久,所想的無非是陳年的乏事,少有興趣的,於是就迫使自己想有興趣的陳事。想到了天黑!最後,我放棄了。為什麼呢?因為我突然發覺自己擁有着一個‘慘淡’的人生,慘淡到毫無波瀾、毫無起伏;如此我很是氣餒,就好比織網的蜘蛛,在即將完成之際,卻給人以掃帚直搗黃龍,最後含恨而終,且死不瞑目。這種事情會讓你越想越氣、越想越煩,是故我就做出情理之中的事。我跳着、叫着、嚷着為自己的醒悟懊惱不已,但是無人問津,好像世間只餘下了我,這就讓我很是大膽,放開懷抱的破口大罵。 

  天已經黑透了,茫然不知所措,我急了! 

  這時我靈光一閃,心裡的煩躁消失無影,或許這就是傳說中的‘急中生智’?這下,我高興了!因為我想到了自己還年輕,還有時間去製造那些心底渴望的、實際需要的、以後將要的事物。頓時,我豁然開朗: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成功的人生,只是欠缺輝煌。於是乎!我又跳着、叫着、嚷着為自己的絕妙想法而沾沾自喜。 

  於是,我只能幻想了,幻想着自己某日暴富、某日發跡。這是變態的安慰!不切實際的空想,但是我毫不排斥,因為何止我一人如此。空想總會滿足某人的心裡需求,安慰是空想的最大特點,它存在的目的與作用就如同蔬菜、佐料。 

  此時,我又想到了出名。古往今來,權利、名利與金錢何曾分家?他們一直保持着藕斷絲連的關係,相互並立、相互包容!出名了就是名人,名人的一舉一動就會倍受關注,所以他們極力向世人展現完美的表象,做一些惹人的、驚世駭俗的事情,其中包括處世、處事、學文等;如此他們就更加有名了,名利大大的,大到非要著書立說,再讓後人銘記,口頭相傳、千載永恆。 

  很多事情想得透了,也就看得開了。就像現在,他們的作為只是為了文明的進步、社會的進步,準確的說就是‘利之所在,計之所為’,所以胡適說:“我們不必記英雄豪傑的事業,才子佳人的幸福。只應記載世間普通男女的悲歡成敗。因為英雄豪傑、才子佳人,是世人不常見的人;普通的男女是大多數,我們也便是其中的人,所以其事更為普遍,也更為切己。” 

  我開始向山下走去,悠哉游哉的。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在你看來好象是不可思議,在他看來卻是理所應當。這就好比一塊石頭,任你將它如何粉碎,卻改變不了它堅硬的本質;又好比一張紙,任你撕、揉、扯、疊,本身所具有的柔弱卻性依然不變。所有的迷惑只在於眾人看到的並非其本質屬性,以致於產生面紗似的朦朧感,只能體會、不容觸摸,用詩概括就是‘只緣身在此山中’。久而久之,造成理智地、非理智地羨慕、崇拜,乃至更為惡劣的妒忌、憎恨。 

  所以,我們只需要把握自身的生活、生存方式,任他所為!可是呢,隨着時代的進步,早年的一些動人品質已經花果飄零、消失殆盡,這是時代的不良產物。中國人的思想讓孔子控制了幾千年,所追求的仁、義、禮、儀等輾轉發展,直到近代為世人淘汰。為什麼呢?因為他遏制了中國,遏制了中國的發展,尤其是他們所提倡的‘學成文武藝,賣與帝王家’,直接導致了封建社會的格局。孔子的思想可稱為決定性思想,它對中國的影響很大。到底有多大呢?舉個例子來說,戰國以前的大小戰事以車乘為主,車乘多,則勢大,如此可驅使敵人、壓迫敵人服從自己的意願,這也是現代戰爭的本質屬性;直到魏靈王採用騎兵,聯合車乘作戰,才打破了以往戰爭的格局,造就了決定性戰役,從此將戰爭推向新的形式。這樣的影響大嗎?大!可還是比不上孔子的影響。這又讓我想起了暴君朱元璋,此時我就要罵他了,為什麼呢?因為他禁海,禁了幾百年,也禁了船業的發展。這影響大嗎?大!因為近代外國的侵略是從海上開始的。所以說,近代中國的落後,跟他不無關係。 

  可是,歷史終究是歷史,看不見也摸不着,只能回味、只能借鑒!我們大可不必像耗子一樣打洞,所以國家提出的富強、興盛,不斷發展,不斷強大。我們採用了改革開放的道路,這樣好不好呢?好!現代的發展會給你答案。可是他也有不良產物,其中最大的特點是迷失了自我,具體的表現特徵就是毫無主見、毫無個性(當然,這只是針對大部分而言)。這個問題很嚴重,嚴重到羨慕別人的人生、追求別人的人生、模仿別人的人生!這下,我就迷惑了!所謂精彩的人生即是特別的、與眾不同的人生,它們的存在只起到指明燈的作用,告訴你精彩也可以這樣!可別人為什麼還要羨慕、崇拜呢?其實不必那樣,記住胡適的話,做個真實的自我! 

  此時,我已到了村口。嘶!原來是煙!

您正在瀏覽: 空想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空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