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文化苦旅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化苦旅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無奈了。 

  若是把余秋雨的“苦旅”總結成一句話,我或許會很氣惱,他竟把我眼中如此絢麗的文化描繪的那麼苦。但若稍加仔細的閱讀一番,我不得不敬佩,也不得不漠然。敬佩余老充滿靈氣的筆鋒,漠然他狼毫下悲涼的“苦旅”。 

  第一次看《道士塔》還是在小學。爸爸給我買了一本《余秋雨全集》,第一篇便是《道士塔》。只記得很長,只記得有個很討厭的王道士。如今重讀,對於那個王圓?,更是討厭!憎惡!心裡難受。 

  晚上,翻開練習冊,昏昏沉沉大案做閱讀,一段密密麻麻的文字從我苦睜着的雙眼中複製到大腦中。讀到最後一個句號。挖出全然迷茫。作為一名理科生,本來就不太對如此大家的文章過於抱有能讀懂一二的信心,題目是《筆墨祭》。對於書法我就更是不敢恭維了。鄙人的字乃屬“龍飛鳳舞”一類的,沒有過深的研究,對於博大精深的書法藝術,更是提不出什麼見解,只是頗有感觸。鏗鏘有力的楷書,圓潤柔美大案隸書顯示在電腦屏幕上,整齊,好看。但畢竟不是寫出來的,或許墨香的真諦就在於此吧,只有憑自己的感覺才寫得出被公眾認可的好字。所以才有諸多流派,成為文墨愛好者爭相效仿的確對象。書法才能流傳至今。雖然“長壽福”的傳說有些蹊蹺,但它不失為書法史上的一段佳話。有一次我和哥哥一起看張衛健版的《鹿鼎記》,那一集演的是小寶和康熙在布庫放摔交。正座的牆上就有一幅書法,寫的是“武”字,當時我也注意到了,還覺得它很醜,那麼大的框框里一排排一列列的都是“武”字。但在這時,哥哥碰了我一下,你看那幅字,雖然都是“武”但每個“武”都不同。我詫異,而後晃起鼠標,剪切到有那幅字的鏡頭,看了又看,的確是啊,有的蒼勁有力,有的秀美小巧,有的整潔大方,有的亂中出美。 

  我驚然,這時想起《大宅門》中,年僅7歲的白景琦,在給母親祝壽時寫了一幅百壽字的扇面。於是這種一字多形的鏡頭開始在我的腦中浮現,以前竟沒有注意過,若不是哥哥提醒,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會發現如此奇妙的事。 

  我是知道了,但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又有多少能“提醒”的人呢?當我和同學侃侃而談這些瑰麗的文化時,回擊給我的竟是一張張不耐煩的臉,好多次她們都把話鋒轉到某某帥哥身上。 

  我漠然。會不會有一天,影視導演們也不知道了,古裝劇中古文化內涵大大縮水,偶像劇中無聊低級的東西膨脹,大家紛紛擁護所謂的“新潮”“時尚”“另類”,那會是怎樣的情景?我不敢想了,似乎也有了一點“苦旅”的味道,不知與余老的“苦”是否有些許相通。 

  但終究是苦了。

您正在瀏覽: 文化苦旅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化苦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