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山東作家方如寫《這個世界需要你》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東作家方如寫《這個世界需要你》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山東作家方如寫《這個世界需要你》 標籤:這個世界需要你作文 這世界需要你作文 世界需要你作文 世界需要愛作文

  面臨高考的學生出生於1990年代初,在我的印象中,這是比當年的我們更聰明、更廣博的一代人,因此,我覺得主要是得益於今天信息渠道的更方便、快捷。然而多、雜,還會意味着他們接受和消化一些信息的隨意、混亂、標題黨。因此,我覺着這個高考題目不錯,因為這是個最基本的問題,無論怎樣的一代人,高考都是人生的轉折,是成長路上的里程碑,設路障與此,我理解是要大家一起來思考一下個人與世界的相處之道。

  讀中學時,老師曾領我們做過一個遊戲:蒙上一個同學的眼睛,再請其它坐在座位上的同學悄悄走掉一個。然後,摘掉蒙眼者眼罩,請他猜,這一屋子的人,少了誰?對當年的我,這遊戲是殘酷的。直到今天我還清楚地記得自己當年綳直的身體,還有心底滿滿的緊張。

  意識到自己被周圍的人需要,是件無比幸福的事。然而,成長的艱難,恰恰就體現在這種幸福感的日漸流失——比如,小時候,在家裡,父嬌母寵,更加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及父母親朋好友,但總有一天,你要去到新的環境,要在一大群和自己一樣也曾滿滿地被寵愛和肯定包圍的孩子們中間,去重新審視自己;比如,讀書後,你發現了自己的擅長,用心鑽研,獲得肯定,但若想更高、更好,你必得進入到和你相近甚至比你更高的人群中,去驗證、磨練;比如,對自己,你一度自信滿滿,卻遭至了兩手空空;對朋友,你誠心相待,卻換來誹謗、背叛;對所謂自己曾不齒之人,有一天,你竟然發現,他遠比你承受得更多,承受力更強,更值得你敬重……這世上有太多的悖論,許多時候,你面臨困境,並不全是因為自己的渺小,更因為,這世界的博大。

  我國古代,儒家講“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治國平天下”、道家講“因物之性、順物之情,順勢而動。”佛家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心生”……渺小的個體,和周圍博大的世界相處,是所有的人都曾面對過的,永遠的難題。“得意信儒,失意崇道”,時至今天,在不同的情勢下,我們也總能在其中咀嚼出讓自己受益的永恆意味。

  這世上,我們每個人,攥着拳頭來,又撒了手去,依我個人淺見,成長,就是一場我們的手勢逐漸從攥緊向撒開靠攏的過程,就好像那則年少時的遊戲,當年自己懼怕參與其中,是因為覺出了個人在世界面前的渺小和脆弱,而此刻,快四十歲的我,開始懂得定位自己的需要和被需要——比如,倘若再置身其中,我想,我還是會在乎的,但絕不會像當年那樣,在乎那滿滿的一屋子的人,更不奢望自己會被那屋子裡所有的人在乎。現在的我,開始懂得,用心,做自己該做、能做的事,求自己,該求、應求的果。懂得,只有“所欲不求大,”方可“得歡常有餘”。

  作者:方如,本名侯春茹。在多部雜誌中發表短篇小說50餘萬字。獲山東省首屆泰山文藝獎短篇小說獎。

您正在瀏覽: 山東作家方如寫《這個世界需要你》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東作家方如寫《這個世界需要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