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七位知名作家寫作文《這個世界需要你》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七位知名作家寫作文《這個世界需要你》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七位知名作家寫作文《這個世界需要你》 標籤:這個世界需要你作文 這世界需要你作文 世界需要你作文 假如我是一名作家作文

  這是一個很有發揮空間的題目。既可寫在逆境中成長的個人經歷,又可用來安慰遭遇不幸的朋友;既可提煉日常生活,又可無限泛化為哲理思索。

  你,你我他,“你”是第二人稱代詞,單指作為對方的一個人或泛指任何人,總之指人,男人、女人、人們、人類。但在我心目中的詞典里,“你”不僅泛指任何人,而且泛指包括人在內的任何存在——存在於這個世界的所有一切。

  我不是哲學家,也不是宗教學家,深奧的道理我說不出,但有一點我深信不疑,那就是,世界具有最充分的自足性和合理性,任何存在物都是為這個世界所需要的。換言之,不為這個世界所需要的肯定不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世界既需要奔騰萬里的長江,又需要琤琮悅耳的小溪;既需要高聳入雲的巨峰,又需要花果飄香的丘山;既需要呼嘯山林的猛虎,又需要輕盈騰躍的松鼠;既需要五彩斑斕的孔雀,又需要翩然飛舞的蝴蝶;既需要遮天蔽日的古樹,又需要綠遍天涯的芳草……正是這些泛化的“你”、“你我他”和我們當中的“你”、“你我他”構成了這個世界,這也才成其為世界。缺少任何一個“你”,對於這個世界都是缺憾。認識到這一點,有助於我們走出人類中心主義,將心中的愛灑遍所有的“你”——動物的“你”、植物的“你”、有機物或無機物的“你”……

  比如植物的“你”,比如作為植物的“你”的槐樹。

  槐樹是青島最尋常的植物。我家後面不遠的山上就有許多槐樹。每年春夏之交,大大小小的槐樹就忽一下子拎出無數綴滿小白花的花串,娉娉婷婷,風姿綽約。近看玲瓏剔透玉潔冰清,遠望碧海銀波雲霧蒸騰。陣風吹來,香氣襲人,說“香雪海”絕不為過。然而慘象很快出現了。前不久上山,發現路旁很多槐樹枝被拉彎拉斷,整棵樹披頭散髮。有的甚至慘遭“滅頂之災”,白花花的樹樁斷茬驚恐地直刺雲天。樹下有人一把接一把擼下槐花放進背囊、塑料袋甚至麻袋。再往山裡去,看見一位中年婦女正往樹上狠狠揮刀砍去,我忍不住上前勸說幾句,不料她杏眼圓瞪娥眉倒立,一字一板地甩過一句:“你這人是不是有病?”

  我不認為我“有病”,我只是感到不解。若是往日吃糠咽菜的困難年代倒也罷了,如今吃什麼有什麼,何苦非吃槐樹花不可?退一步說,想吃好好摘也就是了,何必大動干戈?槐樹整整熬過了一冬風雪,好歹熬到展示美麗的時候了,為什麼就不肯放其一條生路?

  現在我想明白了,原來那些人以為這個世界只需要作為人稱代詞的“你”,而不需要廣義的泛化的“你”。可是你想,假如真有一天這個世界僅剩下這個“你”,而沒了那個“你”,沒有喜鵲的“你”、槐樹的“你”,那將是個多麼可怕的世界啊!

  作者:林少華,著名文學翻譯家,學者,中國海洋大學教授。譯有《挪威的森林》、《雪國》等日本名家之作50餘部,近作有散文集《鄉愁與良知》、《高牆與雞蛋》。

您正在瀏覽: 七位知名作家寫作文《這個世界需要你》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七位知名作家寫作文《這個世界需要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