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江南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雨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江南自古為文人墨客所喜愛,她如一個美麗的女子,清新得絲毫不帶脂粉味,安靜地笑着,無論何時都給人最舒適的感覺。正因如此,江南成了文人筆下永恆的話題,也成了我們心中嚮往的天堂。 

  談到江南,我最喜愛的便是江南的雨了。無論是淅淅瀝瀝的春雨,還是蕭瑟的秋雨,都將江南的美顯得淋漓盡致。前段時間連續很久都是陽光明媚,似乎夏日還未遠去。而這幾日的雨,使我真正感受到了秋的味道。一場秋雨一場涼,我們換去了夏日單薄的衣衫,隨着秋雨慢慢進入深秋。 

  不知為何,比起陽光燦爛的晴天,我卻更喜歡雨天。我喜歡聽雨滋潤萬物的聲音,那是大自然最動聽的音樂。雨天也使我變得惆悵,讓我的思緒遠離城市的喧囂,飛向那遙遠的古代。我常想象,那些文人墨客,長衣飄飄,獨倚樓台,吟詩作賦。他們或抒發豪情壯志,或感嘆春光易逝。我最不能忘的,便是易安的《聲聲慢》。“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幾年前讀到這句詩,也是在一個下雨的秋日,愁緒油然而生。現在雖不如當年那麼易感時傷事,想到這詩還是對易安有些憐惜。如此憂傷的詩句,也只有易安能夠寫到這樣的境界。 

  我一個人撐了傘,到附近的公園去散步。近來忙於學業,已經很久沒有來這裡了。它還是當初的摸樣,一樣得樹木茂盛,一樣得寧靜安詳。一樹樹桂花開得分外妖嬈,香飄萬里。在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只有回歸自然的美好。我沿着青石板普成的小道走着,兩邊的花草打濕在雨里,一抹抹鮮綠上點綴着紅色。我忽而想起戴望舒的《雨巷》,那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撐着油紙傘,在雨中行着,哀怨而又彷徨。她寂寞的背影點亮了誰的眼睛,又模糊了誰的風景,遇見她便是最美麗的邂逅。多少才子佳人,在江南的煙雨里,有了難忘的初見。 

  向遠處望去,那些錯落有致的建築已經隱沒在綿綿的細雨中了,江面上籠罩着一層白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只有這樣,我才能將現代的那些建築想象成古代的樓宇,它們都經歷着雨的洗滌,洗去歲月的灰塵,重新顯露出原先的姿態。我多想回到古代,登上那高高的樓宇,俯瞰江面風起浪涌,看岸邊系著的小舟似落葉在水中掙扎。在那裡,我可以感受蘇軾“大江東去”的豪放,也可以看到曹操《觀滄海》中“秋風蕭瑟,洪波湧起”的情景。 

  路走到盡頭,我回到了進入公園的地方,濕漉漉的青石板上積了水,但我毫不介意它打濕了我的鞋。江南還在下着雨,那柔媚的雨絲,潤物細無聲。

您正在瀏覽: 江南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