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江南雨韻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雨韻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盈盈的煙雨淋濕了那江南幽長的曲徑,琉璃瓦上散落的淚花沾染了石階白牆,迷濛的霧氣微掩了每個巷口,這是江南獨特的美,如花嫁的新娘,有着梨花帶雨的嬌媚。

  我就這樣撐傘漫步於滿是煙雨的石橋,大珠小珠散落在油紙傘上,跳開,綻放出一朵朵晶瑩的花,然後零落成一地細碎的光華。交織的樹藤搖曳着撥起了層層水波,一圈一圈地蕩漾開去,蕩漾成了一場渲染了水墨的夢。梔子香霧在玉笙間迴旋,化作一種繞指的柔情,時隱時現,漸行漸遠……

  我穿行於街頭巷尾,歲月的痕迹滄桑了每個牆角屋檐。梅雨陣陣,青苔幽幽,我閉目聆聽這屬於雨的步調,品味着這隻有江南才有的美好。踏着細碎的腳步,墨色的花藤纏上我的腳踝,漫上我的裙擺,將我拽入這幅江南畫卷之中。那結着丁香一樣愁怨的姑娘不知會在哪個拐角與我擦肩而過,或是回眸一望,隔着雨簾,模糊了面龐。她是否還撐着那把油紙傘,如我的那把一樣微微泛黃。

  偶然的一次抬眸,視線不禁定格於煙雨中的一抹朱紅,才發覺硃砂不僅是美人眉間那一點,更點畫於每座雕梁漆窗之上。不知那日掉落的支窗敲開了誰的心門,還是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仍如蓮花開落,不經意間已被淅淅瀝瀝的雨彈濕了眼眶。江南的漆窗前守着等待的人兒,雨絲遮不住她望穿秋水的視線,而我推不開她心底的門,我撐傘走過步履匆匆,我不是歸人啊,只是個過客……

  撐一支長篙,支一葉扁舟,漾於藕花深處。飛鳥的羽翼輕劃過水面嘩嘩地奏起了漁歌。漁娘素手輕抬,端上熱氣騰騰的魚湯,奶白鮮香,十里不絕。那繚繞的香霧,宛若隔於前世今生間的薄紗,掀一角,望盡前塵。紅酥手,黃藤酒,誰為誰煲一鍋熱湯,溫熱了誰的心靈,又系住了誰的心事。

  秦淮河畔,是否還有女子猶抱琵琶,半遮面頰,朱唇輕啟訴盡如煙雨般愁怨的心事。是否還有一抹紅霞在畫船上翻飛,舞裙歌扇,鈿頭銀篦,衣袂拂過,便是一抹醉人風情。

  在某間沒有牌坊的茶館小憩,焚一柱心香,沏一杯香茗,聆聽一場雨的淅瀝。或蜷縮在沙發里,塞上耳機,尋一份與世隔絕的寧靜。或漫步於古韻流芳的江南小鎮,踏着如歌的行板,留幾串似有若無的足跡。或倚在某個斑駁的牆角,攤一本詩書,相約那催花雨中瘦比黃花的女子。一切淡如煙雨,美如夏花。

  我撐傘走過,和着滴答的韻律,不知這一次,這紛紛揚揚的雨絲又點綴了誰的清夢,又暈開了怎一個水墨江南。

  天津西青區天津師範大學高三:meng餘音

您正在瀏覽: 江南雨韻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雨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