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促織》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促織》有感_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君子一跬步,關乎民命,不可忽也。或民富國強,或民不聊生。

  蒲松齡寫妖寫鬼入木三分,總所周知,其中他《促織》一文變講述了考不上秀才的成名被報名上供促織,他因上供促織傾家蕩產,在他經歷了尋蟲,求蟲,養蟲,失蟲,得蟲,斗蟲,獻蟲后,意外地獲得榮華富貴,在此過程中,他甚至差點失去了他兒子。

  為什麼一隻蟲子竟有如此大的影響力,放眼看成名的社會背景,成名在當時清朝,統治者好鬥蟲,權大位高者,追逐名利者為討好皇帝斗蟲成風,整個統治階級政風腐敗。這一切,只因統治者個人喜好,一個人的決定,使平民為此受盡苦難。

  縱觀歷史長河,這樣的歷史教訓不止一次兩次。正因為楚王好細腰,宮廷太監,宮女,嬪妃甚至臣子都不敢進食,只求細腰,才得以釀成宮中人並非自然死亡而是餓死的悲劇。如果王安石不提倡變法,百姓就不會淪落到有家不敢回,有田不敢耕的地步,明智反對王安石變法的蘇東坡等才華橫溢之人便不會被貶被殺。百姓流離失所,不是在戰亂糧荒的時代,而是在五穀豐登的季節,百姓只要一回到家鄉,當地衙門變回捉拿未把欠下官府高利息還清的百姓,誰都知道,普通百姓根本無法償還天價的利息,他們,怎麼能有和平安定的生活,國家和得以國泰民安。只因王安石的一個變法,天下百姓民不聊生。正所謂,天子一跬步,關乎民命,不可忽也。

  統治者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個個變法,一個個政策,都應謹慎,都必須以天下為己任,以江山社稷為重任。

您正在瀏覽: 讀《促織》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促織》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