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講演稿:熟讀《三字經》,學好真本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講演稿:熟讀《三字經》,學好真本領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講演稿:熟讀《三字經》,學好真本領 標籤:讀《三字經》有感作文 《三字經》讀後感作文 講演稿作文 三字經作文

  講演稿: 熟讀《三字經》,學好真本領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我是五(四)班的潘思奇,我演講的題目是(熟讀三字經,學好真本領)

  《三字經》是燦爛的中華文化的精華,是國學經典之一。它易讀、易記、易解。《三字經》內容豐富多彩,有自然常識、有歷史故事、有道德常規、也有人生哲理。他教會我們知識,也教會我們做人做事,還教會我們要認真讀書以及如何讀書。《三字經》運用事理並舉的方法,以大量典故、故事,闡述了豐富深刻的人生哲理,有倡導尊敬師長,寬厚待人的,有頌揚勤勞節儉,清正廉潔的,有勸誡謹慎持身,悔過改錯的,有愛國愛民,弘揚正氣的,有激勵立志勤學,發憤圖強的,可以說這些內容包含了我們生活的諸多方面。

  作為一個小學生,我讀了《三字經》,在如何對待讀書方面,感受最深刻的有:

  “蠶吐絲,蜂釀蜜。人不學,不如物”。蠶可吐絲,為人類造福;蜂也可釀蜜,為人類做事。身為學生的我們,不懂得自己應盡的本分,好好兒讀書,豈不是連動物都不如了嗎?

  讀書必須懂得“學則智,不學則愚,有不滿則進步。”“幼不學,老何為”所以我們現在要勤奮好學,不懂就問,多讀書,讀好書。知識就是力量,滿腹經綸,一身才智才能有為,才能為社會、為人類多作貢獻。萬丈高樓平地起,小學生在我們的學業的征途上是打基礎的階段,我們一定要為進入社會為長大有所作為而打好堅實的基礎。

  “玉不琢,不成器”玉不經過雕琢,就不能成玉器,是玉就得雕琢,是人才也得磨練,那怎麼磨練呢?就是要我們努力學習,積累知識,不然長大后就不能成大器。

  “頭懸樑、錐刺股”,則告誡我們學習要刻苦,要珍惜學校、家庭、社會給我們提供的良好的學習環境,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我們整天不愁吃不愁穿,要珍惜時間,學習中也無須“頭懸樑、錐刺股”但也不能沉迷於電視、遊戲,玩樂有度,不忘學習的根本。

  而“讀史者,考實錄。”告訴我們學習要認真,不能似是而非,似懂非懂,讀史尚得考史進而考實,我們更應該一絲不苟,字不懂就翻字典,記不清拿不準就多翻書。總之學習要認真,掌握知識要牢固,不能在學習上來半點馬虎,馬虎就是捏着自已的鼻子哄眼睛。

  一開始學這些的時候,字難認,不好讀,典故又不懂,我很不喜歡,後來讀得多了,書里又講了它們的意思,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越來越喜歡三字經了,高興的時候我總會不自覺地背上幾段,現在《三字經》成了我的好朋友,伴我成長,陪我長大。

  讓我們一起熟讀三字經,參悟其中的道理吧!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講演稿:熟讀《三字經》,學好真本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講演稿:熟讀《三字經》,學好真本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