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日全食觀察日記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日全食觀察日記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今天將在我國長江流域發生罕見的日全食。這次日全食可以觀測到的時間是按從西到東的順序進行的,江南比較靠近全食帶,因此在杭州、蘇州、寧波和紹興等地均能看見日全食。 

  為了更好的觀測這次日全食,我採用了三種觀測方法交替進行,第一種是看電視,第二種是小孔成像,第三種是透過濾光片看日全食。 

  打開電視機,調到中央十套科學教育頻道,這就是我觀測日全食的第一種方法——看電視。電視播放了國家天文台在四個地區設立的觀測點,這四個地區分別是四川成都、湖北武漢、安徽銅陵、浙江安吉天荒坪。科學家們在這四個地區放置了許多科學儀器來觀測這次百年一遇的日全食現象,現場和演播室同時進行直播。電視演播室里還專門有專家在講解和分析日全食的情況。看電視直播的好處是了解的情況比較全面,缺點是沒有自己看來的刺激。 

  第二種小孔成像的觀測方法是這樣的:我拿了兩張白紙,在一張白紙上用針刺一個小洞,把穿過洞的白紙對準太陽,觀察在另一張白紙上的投影。但是這種方法投影不太清楚,我發現觀察的效果並不好。 

第三種是透過濾光片來觀測日全食,我是通過朋友的濾光片來觀測的。在觀測之前,要把濾光片先罩在眼睛前面,然後在觀測,除下濾光片時要背對太陽。戴濾光片觀測日全食時會看到太陽黃黃的,那些刺眼的光都消失了,用濾光片觀測日全食不好之處就在於它不能長時間觀看太陽,否則會損害眼睛,它的優點是可以清楚地看見太陽的變化。 

  通過查資料,我了解了一些日全食形成的知識,當月球、太陽和地球在同一直線上時就會形成日全食。我在杭州觀測到發生初虧的時間是上午8點21分,全食的開始時間是9點34分,生光是9點39分。整個過程是這樣的,一開始太陽出現了一個小缺口,少了眉毛似的一塊;過了一會兒,太陽被遮住的面積越來越大,剩下的部分像一把鐮刀,天空明顯暗了下來;到了最後太陽將馬上都被全部遮住了,我趕緊跑到樓下去看了,此時是日全食最精彩的時刻,整個太陽全部都被月亮遮住了,整個天空像是進入了晚上,天空一下子暗了下來。旁邊的大人們都在議論着天上還能看到星星,路邊的路燈也亮了起來,我抬頭和往路邊望,果然是這樣。這一場景大約持續了5分鐘就結束了。 

  “貝利珠”突然出現了,我趕緊轉身躲避這強烈的光線,這時月亮慢慢的移開,陽光立刻照滿了大地,星星又看不見了,氣溫又慢慢地高起來了,太陽重新變的火熱起來,我只好躲到陰涼處。一開始月亮移出了一條縫,縫隙像只小船,又大了一些,月亮移開了一個大口子,再大一些,慢慢地太陽越來越大了,大約在11點左右整個太陽都出來了。 

  我通過這次對日全食的觀察,感受了宇宙星球變化的奇妙,也驗證了日全食的形成過程和原理。

您正在瀏覽: 日全食觀察日記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日全食觀察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