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華美德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美德頌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從古到今,中華人民的美德一直沒有消失,比如:禮貌謙讓、助人為樂、不顧自己的安危去救別人。這些難道不都是中華人民的美德嗎?

  古代美德

  孔融(153-208),字文舉,魯國(治今山東曲阜)人,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

  一日,父親買了一些梨子,特地挑了一個最大的梨子給孔融,孔融搖搖頭,卻另挑了一個最小的梨子給自己,還說:“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最大的梨子,父親您就給哥哥吧。”父親聽后十分驚喜,說:“孩兒你長大了,竟然還懂得讓梨給哥哥了,真懂事。”孔融讓梨這種謙讓難道不是每個中華兒女該做的事嗎?

  孔子[前551年——前479年],子姓孔氏[1],名丘,字仲尼,魯國(治今山東曲阜)人,是我國春秋末期着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也是我國儒家學說的創始人。他之所以能成為弟子三千、名揚四海的聖人,是和他小時候的刻苦勤奮分不開的。

  有一回,孔子到齊國去,路上看見兩個小孩正在辯論問題.孔子看了,覺得挺有趣,就走上前去和藹地說:"我叫孔丘,看見你們爭辯得這麼熱烈,也想參加進來,你們看可不可以呀?"

  "噢,原來你就是那個孔夫子呀,聽說你很有學問.好吧,就請你來給我們評一評,看誰說得對!"兩個孩子異口同聲地說。

  孔子笑着說說"別急,一個一個地講。"

  一個孩子說:"我們在爭論太陽什麼時候離我們最近.我說早上近,他說中午近.你說說是誰對呢?"

  這下可把孔子難住了,他反覆想了半天,還是覺得兩個孩子各自都有道理,實在分不清誰對誰錯.於是他老老實實地承認:"這個問題我回答不了,以後我向更有學問的人請教一下,再來回答你們吧。"

  兩個孩子聽后哈哈大笑:"人家都說孔夫子是個聖人,原來你也有回答不了的問題呀!"說完就轉身跑走了。

  子路很不服氣地說:"您真應該隨便講點什麼,那樣不就避免了被他們嘲笑嗎?"

  孔子說:"不,如果不是老老實實承認自己不懂,怎麼能聽到這番有趣的道理.在學習上,我們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只有抱着這種誠實的態度,才能學到真正的知識."對,生活中我們就應該要“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我們不能用詐騙的方式去取得別人的誇讚,做人要誠實,所以孔子的誠實也是一種美德。

  當代美德

  人們都說: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雖雷鋒已逝世了,但當代仍有許多像雷鋒一樣的人出現,吳斌叔叔就是這樣的人。

 五年級:秦小雯

您正在瀏覽: 中華美德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美德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