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華美德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美德頌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民族向來都是講究品德和修養的民族。一個素質高、品行好、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就不會沒有勤奮。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說的這句話,已經成為眾所周知,已經成為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標誌。而自強不息的精神在勤奮讀書反面表現得淋漓盡致。不論是滿腹經綸的政治家,還是聰明過人的的科學家;不論是思維敏捷的數學家,還是胸懷謀略的軍事家,他們之所在事業上取得輝煌的成就,都是與他們的勤奮努力分不開的。今天,我們有着比前人更優越,更好的學習條件,在追逐夢想的同時,更要學會勤奮,更要不斷激勵自己,為建設繁榮昌盛的中國,更加勤奮地學習。

  說到刻苦,我還想到了這3個故事,讓我受益匪淺,也是中華民族刻苦的精神。

  李白是我國唐代十分有名的詩人,但他小時候讀書卻不怎麼喜歡讀書,而且還有些貪玩,有一天他到一條小河邊去玩,看見一個老太婆在磨一根鐵棒,就上去好奇地問:“老奶奶,你為什麼磨鐵棒?”老太太告訴他是在磨針。李白說:“那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人說:“只要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李白深有感悟,從此刻苦讀書,成為一代“詩仙”。

  戰國時期,洛陽城有一個人名叫蘇秦,為了日後能做大官,他拚命讀書。有時讀得太疲倦了,免不了要打瞌睡。於是,他想了個辦法:拿着一把錐子,瞌睡來了,就刺一下大腿,痛了,也就睡不着了,以便繼續讀下去。

  漢朝的孫敬,人稱“閉戶先生”,常常獨自關門讀書。有時實在太累,為了防止打瞌睡,他用一根繩子,一頭系在樑上,一頭結着頭髮,讓頭頸正直地吊住。這樣,如果打瞌睡,就會扯痛頭髮,立刻驚醒。於是,後人用“懸樑刺股”來形容勤學好讀的精神。

  中華民族只需要具備勤奮的美德就行了嗎?不,如果這樣認為,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我覺得在當今社會中民族還要具有尊敬他人,尊老愛幼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我們先來說說孔融讓梨的故事吧。孔融七歲的時候,某年某月,正好是他祖父六十大壽,來祝壽的客人很多。有一盤酢梨,放在壽台上面,母親叫孔融把它分了。於是孔融就按年齡次序來分,每個人都分到了自己就得的一份,唯獨給自己的那一個是最小的。父親奇怪地問他:“別人都分到大的梨子,你自己卻分到小的,為什麼呢?”孔融從容答道:“樹有高的和低”的,人有老的和小的,尊敬老人敬得長輩,是做人的道理!”父親很是高興。

  再來看看這個:朱德總司令對父母的孝敬是很有名的。他幼年在家時,對父母就非常敬重。鄉親們常對他讚不絕口。他後來從軍當上軍官,向父母寄物匯款,以盡孝道。參加革命后,當了總台令,指揮千軍萬馬對敵作戰,但他仍然挂念家鄉的親人。當他得到母親去世消息后,非常悲痛,寫了感人肺腑的《母親的回憶》,以寄託他對母親的無限思念。

  我覺得中華的種種品德應該繼續傳承下去,不要在我們這一代絕了。如果我們連品德都沒有,那就連人都不是了,繼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中華美德像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們中華人民前進的道路,中華美德像一絲清涼的泉水,給我們中華人民解渴消暑。

  初一:馬迎瀟

您正在瀏覽: 中華美德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美德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