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傲者敗,謙者昌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傲者敗,謙者昌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上下五十年》,我對裡面有些人物、故事深受感觸。   如劉邦與項羽之間的戰爭,我覺得之所以最後劉邦會戰勝項羽是因為劉邦的軍隊在關中的百姓里留下了好的印象,人們都巴不得劉邦能留在漢中做王。而項羽卻十分殘暴,這都表現在兩件事上:一件是劉邦向大家約定三條法令:第一,殺人償命。第二,打傷人亦罪。第三,偷盜亦罪。將以前秦國的法律,禁令,一律廢除。而項羽卻想打到秦國咸陽去,秦兵們議論:“咱們的家在關中,現在那邊去,受災難還是我們自己。要是打不進去,楚軍把我們帶到東邊去,我們的一家老小會被秦軍殺光,怎麼辦?”項羽聽說后,起了殺心,一夜之間竟把二十多萬秦兵活活埋死。這兩者的距離太大簡直是天壤之別。種種原因劉邦得罪了項羽,項羽決定要把劉邦的兵力消滅,劉邦兵力少只好向項羽求和。項羽很高興擺下酒席(鴻門宴),酒席上范增不時使眼色讓項羽殺劉邦,可項羽只當沒看見。范增出去找項莊,讓他進去舞劍,順便將劉邦殺死,可項伯看出項莊是想殺劉邦,便一起舞劍,項伯老用身子護着劉邦,使項莊刺不到劉邦。張良一看形勢緊張便出門找樊噲,樊噲馬上衝進去,怒目圓睜。給項羽講了道理。過了一會,劉邦起來上廁所,和樊噲走了,留下白壁和玉斗讓張良送給秦王個范增,范增拔出劍來將玉斗砸個粉碎說:“哎!真是個沒用的小子!沒法替他出主意,將來奪取天下的,一定是劉邦,我們等着做俘虜就是了。”後來劉邦又得到了韓信,真是如魚得水,如虎添翼。後來而項羽卻失去了一個將才范增,原因是項羽中了反間計,開始懷疑,范增便離去了。范增在路上又氣又傷心,沒有回到彭城便因毒瘡死去了。由於項羽失去助手不久,當夜項羽跨上烏雅馬,帶了八百子弟衝過漢營,來到三岔路口向庄稼人問路,庄稼人知道他是霸王不願告訴,便隨意指路。項羽帶着一百多人跑,越跑越不對勁,只見前面是沼澤,連道兒都沒有了,項羽拉轉馬頭,漢兵已經追上了。最後一路跑只剩下二十八個騎兵,而漢兵卻有幾千名。最後項羽不肯過江東,將烏雅馬送給亭長和騎兵下馬手持短刀殺敵,殺了幾百人,身上受了十幾處傷,最後終於在烏江邊拔劍自殺。  

   哎!項羽起兵七十多次,無一不勝,才當上了霸王,而今天卻在烏江邊死去,可惜啊!如若兩軍和好一起去殺謀反的軍隊,那該多好啊! 

您正在瀏覽: 傲者敗,謙者昌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傲者敗,謙者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