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大慈恩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慈恩寺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從歷史博物館出來,吃了臊子面,我們繼續步行來到大慈恩寺。大慈恩寺就在博物館的東南方不到幾百米的距離,很快就到了。

  那大慈恩寺為什麼稱為“慈恩寺”呢?因為唐代着名的玄奘法師從西歸來,覺得母親對自己的教養付出了很多,為了表達對母親的養育之恩,他請求唐玄宗李隆基為母親建了大慈恩寺。

  一進慈恩寺大門,兩邊分別有鐘樓和鼓樓。抬頭往上望,我看見一座塔,高約幾十米,塔頂呈三角形,這就是大雁塔,共有七層。那大雁塔由來是什麼呢?話說大慈恩寺內,以前的和尚都是吃肉的,有一天,一個和尚出去找肉吃,但他什麼也沒找到。他非常着急,忽然看見天空有隻大雁,就自言自語地說:“哎呀!如果我有一把弓和一枝劍,把大雁射下來該多好啊!”剛說完,那大雁的翅膀忽然折了一下,立刻掉了下來,之後就摔死了。那個小和尚見到他自己一念,大雁就掉了下來,以為是佛爺們的功勞,從今以後他們的寺內再也不吃肉了。後來在大雁降落的地方,建成了一座塔,取名為“大雁塔”。

  大雁塔平面呈方形,建在一座方約45米,高約5米的台基上。塔七層,底層邊長25米由地面至塔頂高64米。塔身用磚砌成,磨磚對縫堅固異常。塔內有樓梯,可以盤旋而上。塔的底層四面皆有石門,門桅上均有精美的線刻佛像,傳為唐代大畫家閻立本的手筆。塔南門兩側的磚龕內,嵌有唐初四大書法家之一的褚遂良所書的《大唐三藏聖教序》和《述三藏聖教序記》兩塊石碑。塔內有許多拱門,第一層的拱門非常多,進入拱門內,可以看到石壁上刻着許多字。以前有些參加科舉考試的考生,如果能夠得中進士,就能在石壁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就是着名的“雁塔題名”。唐代就有此規矩,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當時也刻上自己的名字呢。不過很可惜,唐代過後,大雁塔突然被雷擊倒了,直到明朝才翻修,所以石壁上刻的都是明清朝金榜題名的進士。再往裡走,就看到一個方形的石壁,石壁上刻着玄奘正在念經呢,他眉頭緊鎖,雙眼閉目,好像在思索着什麼呢,或許他在虔誠念佛呢。

  往上走,走到第四層,就看到一個玻璃匣子,匣子內裝着一個寶香爐,香爐里放着兩顆圓圓的小粒子,呈乳白色,非常小。一粒直徑只有一毫米,另一粒也只有一點二毫米。這是什麼呢?這是鎮寺之寶—舍利子,它是由一些得道高僧圓寂后,燒成骨灰留下來的。如果在哪位和尚的骨灰里發現了這種東西,就說明這個和尚得道了。

  在大雁塔最高層,也就是第七層,四周分別有一個拱門。從拱門上往下看,大雁塔四周的景色一覽無餘。整個西安城盡收眼底。

  五年級:馬皖湘

您正在瀏覽: 大慈恩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慈恩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