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弄斧定到班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弄斧定到班門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弄斧定到班門 標籤:班門弄斧作文

  弄斧定到班門 

  何謂班門弄斧?班,指魯班,我國建築工匠的“祖師”,魯班門前舞弄斧子,常比喻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因而易受到眾人的鄙視和否定。但我說,班門弄斧並未是件環事。 

  班門弄斧,雖然不免貽笑於大方。但真正的大師,他們的笑,不會是譏笑、嘲笑,而是面對那顆青春真誠的心鼓勵的微笑。畢竟,在班門前弄斧的的確確需要一份勇氣,一份自信,而這份勇氣,這份自信,只屬於初生的牛犢,只屬於熱血沸騰的年輕人。 

  歷代以來,許多賢能被埋沒於市井。社會上懷才不遇的普遍現象,連李白也受當時“生不願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一說的影響,一收平日的豪氣,向那位荊州刺史韓朝宗恭敬地表示:“辛願開張心顏,不以長揖見拒”,只因韓朝宗手握大權。李白都如此,何況常人,於是尋伯樂之風,比當年伯樂尋千里馬還熾烈。當今社會人才濟濟,缺少的不是千里馬,而是伯樂。如果千里馬安居於馬槽之中,等着伯樂發現自己,那又是幾個何年何月。如不在班門前弄斧,在伯樂面前秀一把,你又怎能從芸芸眾生中,得到伯樂的賞識。 

  班門弄斧有時是通往成功的捷徑,長沙硫酸廠工人李慰萱,將自己寫的《最優分批問題在n≥3情況下的解》寄到《數學學報》編輯部,受到數學研究員吳弓的讚賞。李慰萱不斷的在班門前弄斧,使他終於跨入了長沙鐵道學院當上了教授。 

  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上大學之前,曾拜讀了當時的數學權威蘇家駒教授的一篇論文。經過自己的精心測算和研究,華羅庚發現其中有不少的錯誤,於是大膽撰寫論文,提出更正,引起數學界不小的轟動,更從此博得了“愛才如命”的蘇教授的賞識。在名師的指點下,華羅庚很快成為數學界的一顆新星。倘若他看出了錯誤,而不敢弄斧到班門,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嗎? 

  班門弄斧不為過,社會要進步,人類要發展,就不能只依賴着前人的思想與成果,而是要積極思考,大膽創新。如果一個人有了新的發展或是創造出了新的理論,卻怯於向權威挑戰,怯於直面世人的流言蜚語,怯於出自己的丑,贍前顧后,那麼人類文明的發展不知要倒退多少年。試想,伽俐略要是在眾人的議論紛紛下打退堂鼓,放棄了上比薩斜塔做雙球落體實驗的想法,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的錯誤言論還要統治多少年?如果哥白尼害怕教會勢力的鎮壓,沒敢發表“日心說”的論文,人類天文學的進程又會陷入怎樣的情況?沒有這些敢於班門弄斧的人,社會便難以進步。 

  弄斧不到班門,怎知道會青出於藍而勝於蘭? 

  弄斧不到班門,怎知道自己與大師之間還有多少差距? 

  弄斧不到班門,又怎能知道自己的缺點? 

  弄斧不到班門,又怎能明確真實的設立自己的目標? 

  所以,弄斧定要到班門!

您正在瀏覽: 弄斧定到班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弄斧定到班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