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小議“班門弄斧”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班門弄斧”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小議“班門弄斧” 標籤:班門弄斧作文 小議作文 小議寬容作文

從古至今,無論在字典里還是在人們口中,總認為“班門弄斧”就是在行家裡手面前賣弄自己的才能,因而容易受到眾人的鄙薄和否定。顯然,社會上對班門弄斧的人總是排斥的,但是為什麼非要把弄斧者往壞處想呢?我認為,敢在魯班面前弄斧的人,一定是個敢於向權威挑戰的人,其精神是值得稱道的。 

陳景潤曾偶然發現華羅庚數學著作里的錯誤,寫信給華教授,華教授真誠地接受了批評並及時作了改正,並且因此發現了這顆數學新星,為陳景潤日後輝煌成功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這說明,敢班門弄斧者絕非平庸之人,在“弄斧”中他既指正了高手的不足也對自己的新學之物作了一些肯定與修改。事實證明,一個人若想要有所提高,也只有到“班門”那兒弄斧,才能求得“真經”。 

《三國演義》一百二十回,“無名小輩”在關公門前使刀弄槍的數不勝數,最後一個乃是魏將龐德,他在關公風頭最盛時請命出征,不時在關公面前使刀。其刀法令關公擊節叫好,雖然最終關公在“溫酒斬華雄”之類的豐功偉績后添了一條擒于禁,斬龐德的赫赫武功,但世人從未恥笑龐德“不自量力”。可見,到班門去弄斧之人,是要有非凡的勇氣的。自滿者,不會去請教,因為他覺得沒人可以去自己相比。自暴自棄者,亦不會去,因為他缺乏信心,太看輕自己,唯有自信且謙虛之人,才會去班門“獻”藝。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頌揚嗎? 

英國人塞繆爾•約翰說過:“無愧於有理性的人生活,必須永遠在進取中度過,”“弄斧”之人為求得真才實學敢於在班門面前“獻”藝,這說明他們身上有一種不斷探索開拓的精神。人類在發展中不斷會發現新的奧秘,如果墨守成規,沒有一種挑戰精神,我們這個世界就不會進步。 

在科學的發展史上,有不少偉人是“班門弄斧”而取得成功的。所以,我們要提倡“班門弄斧”,正是指要善於學習前人理論,而在此基礎上,又敢於破除權威的影響,提出自己的見解。這樣一種對待權威的態度是科學的、全面的。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權威不等於科學,權威的理論更不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就說木匠的祖師魯班,他的手藝再高明,也不能和現代的科學工藝相比。我們又怎能總抱着“祖師”的牌子不放,不敢越雷池一步呢? 

不敢“班門弄斧”,正是由於受權威的左右,失去了自我。不敢“班門弄斧”,就不能推陳出新,歷史怎能向前發展,科學怎能更快的進步? 

而“班門弄斧”,是不盲從、有主見的表現,是敢於發表自己的思想的表現。這樣的精神,正是我們社會所缺少的。

您正在瀏覽: 小議“班門弄斧”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班門弄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