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5.12地震一周年作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5.12地震一周年作文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5月13日上午,筆者在課堂上提議同學們全體起立為四川地震中的死難者默哀一分鐘,並祈願天佑我中華。下課後,有名同學告訴筆者說:他開始聽到地震的消息時,只是感到震驚,而這次起立默哀,則使他感到了悲痛,甚至都要流淚了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起立默哀。 

《禮記》說:“人之所以為人者,禮義也。”面對死難者,內心的同情和哀悼固然重要,但也需要通過一些禮儀形式表達出來,以便給那些災難中的人們以精神的慰藉和鼓勵。此外,哀悼禮儀不僅可以提升悲傷的氛圍,而且還可以感染民眾,並凈化自己的心靈。此外,它還告訴活着的人們:我們僅僅是災難的倖存者,而在此後不可預知的天災人禍中,我們也有可能無法幸免於難! 

毫無疑問,災難發生后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搶險救災。但直接參与搶險救災的人畢竟是少數,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默哀和紀念以及捐助活動可能是最好的參與方式。面對四川地震災難,到目前為止,與網絡上轟轟烈烈的紀念活動和社會上如火如荼的捐助活動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似乎還沒有看到或聽說什麼像樣的哀悼活動和紀念儀式。這與中國素有的文明大國和禮儀之邦的美譽有些不符。在這裡,其他一些國家面對災難時的做法,或許對我們會有些啟迪。 

重大災難遠遠超出地區政府及其民眾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災害救助能力,所以國家必然成為人們的主心骨和救護神。此時,國旗往往成為聯繫民眾和國家的情感紐帶。“9·11”事件發生之後,美國幾乎家家掛起國旗、人人緊握國旗。與此同時,全美不但接連幾天降半旗為死難者致哀,而且此後每年的9月11日,也會降半旗以示紀念。2005年“卡特里娜”颶風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全美同樣是降半旗哀悼。形式雖然簡單,但“我與美國同在,美國與我同在”的精神蘊含卻不容小覷。 

事實上,舉國降半旗哀悼重大災難中的死難者已經成為國際慣例。比如,俄羅斯前總統普京曾下令全俄,為別斯蘭市劫持人質事件和車臣飛機失事中的遇難者降半旗致哀;2004年東南亞海嘯災難中,東南亞各國幾乎無不為死難者降半旗。值得注意的是,為其他國家重大災難中的死難者降半旗,還有可能演化為一種國際交往禮儀。比如,在東南亞海嘯災難時,美國以及不少歐洲國家,就曾為死難者降半旗。 

當然,更多的哀悼儀式和紀念活動是由民眾自發組織的。2002年9月11日,賓夕法尼亞州的數千名民眾自發聚集在尚克斯維爾的一片野地上,紀念“9·11”事件一周年。年僅11歲的穆利亞爾波爾扎主持了紀念儀式,她說:“人們可以通過小的方式來行幫助人類的善舉。即使是一個擁抱,一個親吻,一個微笑或一次揮手,祈禱或者為我們所愛的人默哀,這都會讓人們感到欣慰,紀念我們永難忘懷的愛人。” 

是的,小小的哀悼活動或紀念儀式,不僅是普通民眾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最能表達同胞之情和哀悼之意的好方式。希望汶川情況查實之後,政府能通令全國降半旗為死難者致哀。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每個人通過自己的言行來為死難者默哀,並告訴仍在災難中煎熬的人們:無論有多麼大的苦難和艱險,我們都會與你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5.12地震一周年作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5.12地震一周年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