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應聘的技巧大全

應聘的技巧大全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應聘的技巧大全 標籤:應聘

  (2)關於應聘動機

  為什麼你喜歡這種工作

  你了解我們單位嗎

  你找工作首先考慮的因素是什麼

  你的理想是什麼

  到本單位上崗前,讓你先到基層鍛煉兩年,你願意嗎

  (3)關於專業情況

  為什麼你選讀此專業

  你學過的科目與我們的工作有什麼關係

  你最喜歡或最不喜歡什麼課程,為什麼

  你對自己的學習成績是否滿意

  如果讓你重新考大學,你會報什麼專業

  (4)關於工作能力

  你的適應能力如何

  大學四年你做過最得意的事情是什麼

  業餘時間你都幹些什麼

  你參加過什麼樣的課外活動

  (5)關於人際關係

  你喜歡與什麼樣的人交往

  你喜歡獨立工作還是與別人合作

  你喜歡什麼樣的領導

  (6)關於工作態度

  你遇到過的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如果為了某事你受到批評怎麼辦

  你想怎樣取得成功

  (7)其他

  你喜歡你的學校嗎

  你是不是打算繼續學習

  你愛讀什麼樣的書

  你身體狀況如何

  你覺得學歷和工作經驗哪個更重要

  你還有什麼疑問 這暗示着面試將要結束。應把握住機會,

  通過提問或表態等方式強化主考官對你的印象。

  3.面試的方法和技巧

  俗話說有備無患。在參加面試前進行一些必要的準備,對面試的成功來說是必不可少的。

  (1)深思熟慮,充分準備,

  對應試者來說,流利自如、文雅幽默的談吐是面試成功的必備條件。着名電影演員李雪健因扮演《焦裕祿》而獲得最佳男演員獎。在授獎儀式上,李雪健抱着獎盃激動地說:苦和累都讓好人焦裕祿受了,名和利都讓傻小子李雪健得了!然後鞠躬下台,頓時掌聲四起。他擯棄了慣用的感謝導演、感謝劇組、感謝觀眾、感謝生活等陳詞濫調,雖然也感謝生活,感謝原型,但說的話令人耳目一新,既符合那個場景的客觀要求,也體現了中華民族謙遜的傳統美德,理所當然地受到歡迎和讚揚。李雪健的這兩句精彩演講絕不是應景即席之言,而是充分準備,深思熟慮的結晶。大學生在平時就要有意識地加強語言表達能力的訓練,漸養成與陌生人自如交談的習慣。多參加集體活動,課堂討論大膽發言,也有助於講話能力的訓練。在面試之前,準備一個簡短的自我介紹腹稿是必要的,同時也應該為一些典型提問準備好答案。進行模擬面試訓練,這樣可能效果更好。有些學校會組織一些模擬面試,遇到這類活動,大學生要積极參加,以積累經驗,鍛煉自己。

  在一次招考公務員的面試時,某畢業生小陳被要求用兩到三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的情況,介紹得應該說非常成功,主要經歷、主要優點是什麼、需要改正的缺點有哪些,等等,口齒條理都很清楚。當他講完后,考官問請回答1+1= 這位畢業生稍加思索便十分自信地回答:你需要它等於幾它就可以等於幾。接着,考官又問:古代人為什麼愛鳥 它楞住了,他學得是

  物理,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 但他的心理素質顯然不錯,他臉稍微一紅,說:因為古代人愛鳥,鳥是他們生活環境的一部分,所以……回答得儘管有點牽強,但盡了最大的努力……。最後這位畢業生還是被淘汰了。考官解釋原因時說:這位畢業生顯然也看過不少書。一位企業的老總在招聘部門經理時問過我提到的第一個題目,一位應聘者回答與這位畢業生回答的一樣,結果這位應聘者被錄取了,顯然這位畢業生也看到過這樣的題目,說明他是讀過不少關於求職技巧方面的書。但他沒有用好這一技巧,他忽視了他應聘的是公務員,而人家應聘的是企業部門經理,企業老總希望自己招聘的部門經理一年能創造上百萬的利潤,那他就得朝這個方向去努力,但我們這裡應試的是公務員,公務員的基本素質之一是實事求是,因此他對1+1的回答只能說明兩個問題,要麼是生搬硬套,要麼是盲目服從。這與公務員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2)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主考官提問的出發點,往往與招考單位有關。因此,面試前應儘可能多了解一些招考單位的情況,對單位的性質、業務範圍、發展情況等做到心中有數。另外,了解招聘單位具體崗位對知識技能的要求也有利於有針對性地展示自己的特長。某電器集團招聘現場,一家沿海城市的家用電器公司是以質量第一享譽國內外的着名企業,他們在北京招聘應屆畢業生時,總要問及一個問題:你對我公司有何了解 回答了解不多或不了解的人很快就被淘汰出局,那些對公司有深入了解的畢業生倍受青睞。一位受到考官連連讚許的考生是這樣回答的:貴公司最大特點就是高度重視質量,用質量去佔領市場,用質量去獲得信譽,用質量贏得市場高價位,用質量去進行國際競爭,貴公司老闆曾因此應邀去美國哈佛大學授課。我本人性格內向,對任何事情都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符合貴公司的企業文化要求,我願為貴公司的發展貢獻微薄之力。能夠如數家珍般地講述對用人單位的詳細了解,極大地縮短了考官與考生之間的心理距離,給人以未進廠門,便是廠里人的親切感覺,這樣的畢業生能不受歡迎嗎 當然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需要事先大量的調查研究和精心準備。 [Page]

  (3)機智應變,從容不迫

  主試者往往詢問求職者的有關情況作為面試的切入點。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往往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應付自如的。有時難免會在主試者出人意外的詢問下手足無措、張口結舌。為了檢驗考生的實際工作能力,面試中往往設置情景試題,以測試考生的個性特徵,辦事效率和應變能力。北京某旅遊公司要招聘幾名新員工,要求是能夠具有創業精神,以較少的開支和較短的時間開拓公司旅遊業務。在進行考生的外語水平和業務知識考核的基礎上,還剩下3名考生。考官讓考生獨自一人在辦公室值一次夜班,負責接收國內外傳真和電話。每隔一段時間、考官都要與之通話、了解業務情況。值班室(即考場)設在會議室,屋內沒有床位,只有會議桌和椅子及電視,電話則放在隔壁的辦公室里。面對這一考試,三位考生的表現各異。其中一位明確表示,自己從小還未睡過這種床,擔心會從會議桌上掉下來,不願值夜班;另一位滿口答應,可是晚上的電話卻無人接。第二天早上問他為何未接電話、未能值班時,他振振有詞地說:毛毯太髒了,也沒有枕頭,我自費在外面開了一個床位。考官表示住宿費可以報銷,然後客氣地將他送出考場。而另外一位考生的表現則受到兩位考官的一致稱讚:當天晚上,兩位考官佯裝詢問業務情況分別幾次往辦公室打電話,鈴聲一響,便有人答話,而且非常及時,使考官十分詫異:會議室中無電話,值班地點與電話機有十幾米的距離,為何接聽電話速度這樣快 於是相約第二天早晨早些上班看個究竟。當考官到達時,這位考生正在收拾房間。原來,他在會議桌上鋪滿報紙,將隔壁的電話牽到了會議桌上,報紙當枕頭,身蓋毛毯,隨時可以接收電話。等他收拾完房間,物歸原處時,考官關切地問他:吃早飯了嗎 晚間休息得好嗎 他回答說,昨天晚上就買好了方便麵,早飯已用過,還說這種條件比在家中是艱苦一些,但比起上學期間的出外實習、遊玩、條件要好得多!我與同學結伴去泰山等地旅遊時。白天遊覽,晚上要麼睡在火車途中,要麼睡在車站,為了看日出,只租了一件大衣,在山上呆了一夜,所以,象值班一類的工作我很快就可適應。說得考官連連點頭。

  (4)儀錶端莊,舉止大方

  衣着儀錶是一個人內在素養的外在表現,得體的打扮不僅體現求職者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表示求職者的誠意還有意無意反映着一個人的修養。儀錶往往左右着招聘者的第一印象。因此,面試前應注意自己的着裝打扮。衣着不整、蓬頭垢面,會被認為是邋遢窩囊;過於超前的服裝,也會被認為不可信賴。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畢業生小池是學校里小有名氣的才子文筆出眾,自我感覺良好。但該生平時就不修邊幅,穿着隨意,有時還喜歡奇裝怪服。在求職過程中,小池接到好幾家單位的面試通知,可結果都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最後,他捫心自問,終於找出問題之所在。大學畢業生在求職面試過程中應給人以整潔、大方、朝氣蓬勃的感覺。應該說,大多數用人單位還是喜歡樸素端莊的畢業生。為了慎重起見,面試前最好請老師同學審視一下。

  (5)不怕失敗,鍥而不捨

  要明白被用人單位拒絕是最終求職成功的必要組成部分。在面試時,如果感到自己有失敗的苗頭,也不要輕易放棄,要有不到最後關頭誓不罷休的決心。如果真的失敗了,也要冷靜反思原因。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起初家境貧寒,全靠他一人養家糊口。松下失業后,一家的生活更無法支撐。一次,他去一家電器求職,身材瘦小的松下來到公司人事部,請求給他安排一個工作最差、工資最低的活干。人事部主管見他個頭瘦小又衣着不整,不便直說,就隨便找個理由說:現在不缺人,過一個月再來看看吧。人家本來是推託他,沒想到一個月後松下真的來了。那位人事部主管又推脫說現在有事,沒時間接待他。過了幾天,松下又來了。那位負責人有點不耐煩地說:你這種髒兮兮樣子,根本進不了我們公司。松下回去后借錢買了套新衣服,穿戴整齊地又來了。這位主管一看,覺得不好說什麼了,又難為松下:我們是搞電器的,從你的材料看,你對電器方面的知識了解得太少,不能錄用。兩個月以後,松下又來了,說:我已經下功夫學了不少電器方面的知識,您看哪個方面還有差距,我再一項一項來彌補。這位人事部主管盯着松下看了半天,感慨地說:我干這項工作幾十年了,頭一次見到你這樣來找工作的,真佩服你的這種耐心和韌勁。就這樣,松下終於打動了主管,如願以償地進了這家公司:經過他艱苦不懈地努力,終於成為享譽全球的企業經營之神

  4.面試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1)應試者的基本禮儀

  ①提前5-10分鐘到達面試地點,以表示求職者的誠意,給對方以信任感,同時也可調整自己的心態,作一些簡單的儀錶準備,以免倉促上陣,手忙腳亂。為了做到這一點,一定要牢記面試的時間地點,有條件的同學最好能提前去一趟,這樣,一來可以觀察熟悉環境,二來便於掌握路途往返時間,以免因一時找不到地方或途中延誤而遲到。如果遲到了,肯定會給招聘者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會喪失面試的機會。

  ②進入面試場合時不要緊張。如門關着,應先敲門,得到允許后再進去。開關門動作要輕,以從容、自然為好。見面時要向招聘者主動打招呼問好致意,稱呼應當得體。在主考官沒有請你坐下時,切勿急於落座。主考官請你坐下時,應道聲謝謝。坐下后保持良好的體態,切忌大大咧咧,左顧右盼,滿不在乎,以免引起反感。離去時應詢問還有什麼要問的嗎 ,得到允許后應微笑起立,道謝並說再見。

您正在瀏覽: 應聘的技巧大全
網友評論
應聘的技巧大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