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泉中,汨汨流淌着美麗人生

心泉中,汨汨流淌着美麗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心泉中,汨汨流淌着美麗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塵世間,心靈無大小之分,卻有美醜之別;哪怕再純潔善良的心靈,一旦被腐蝕或者遭受病變,就會顯得格外醜陋。心中如有一汪清泉,蕩滌靈魂,滋潤生命,才會汨汨流淌着美麗人生。——題記

  春意闌珊,盛極的鮮花,落盡了灼灼嫵媚顏色,倏然間,已至暮春時候。捲簾遙望,庭院中,綠意正濃,果壓枝頭,讓我感受到那份“小園春深才幾許,一樹勝似一樹紅,萬綠叢中數點紅,春華洗盡訴有情”的芳香與生機。

  我步入庭院,輕輕撫摸結滿果子的樹枝並攬入懷中,使我從平靜之中走向一種激情,一種嚮往,一種生命的勃發。此時,腦海湧起朵朵浪花,心靈漾起點點漣漪,心泉中,汨汨流淌着人生的美好、生活的精彩、生命的旋律……

  孩提時,天真無邪,純潔爛漫,滿腦子的玩耍,全身的泥巴污垢,活脫脫一個純正的無忌少年。那張臉上時時洋溢着童真燦爛的微笑,心泉中汨汨流淌着至純至真至美至善,充滿着對未來的憧憬和期盼。

  青春年少,心藏秘密,無人知曉。有綺麗的夢想,有不懈的追求,有獨特的見解,有醉人的心語,有羞澀的表白,有淚雨滂沱的苦楚……心泉中汨汨流淌着活潑浪漫、青春煥發的活力,充滿着對事業、愛情不懈的追求。

  人到中年,少了不諳世事的憧憬浪漫,多了幾分為子為夫為父的責任;少了無憂無慮的燦爛笑臉,多了幾分苦澀的無奈和順天應命的超然……心泉中汨汨流淌着經驗豐富、成熟幹練的氣息,開始收穫精彩、收穫睿智、收穫恬靜、收藏時光……

  暮年,回首往昔,品味流逝的歲月。人之一生,苦也罷,樂也罷,得也好,失也好,最重要的是一身清白、身心健康。一生心泉不間斷地流淌着,歷盡了脫胎換骨的磨礪,閱盡世間的生死榮枯,汨汨流淌着最純凈、最美麗的人生。

  人生是美麗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的年輪燦爛而繽紛。人生猶如長河奔流,或湍急,或舒緩,時而風和日麗,時而雷雨交加,總會激起無數情感和理性的波紋。社會的變遷,自然的代謝,世事的紛繁,人生的喟嘆,都在這生命的流程中呈現出一幅幅斑斕的畫卷,使我們現之生出不盡的感慨和無限的沉思。同時,在我們的心泉也會濺起一些令人遺憾的浪花……

  生活在塵世間的芸芸眾生,心中都有一汪清泉。只因塵世的瑣碎,生活的紛雜,才遮掩了它的清碧透明。生命不能承受無泉之痛,真正優秀的人生更是如此。心靈無大小之分,卻有美醜之別,哪怕再純潔善良的心靈,一旦被腐蝕或者遭受病變,就會顯得格外醜陋。現代人的心靈缺少清泉,污染了心靈,被金錢、名利、權勢、色情迷失了方向,導致了斷送自己的前程。我有一個同事,從小在農村長大,天性淳樸善良。經過勤奮苦學,他考上大學,進了政府部門。十多年後,這個同事成為一縣之長。官位大了,脾氣越來越大,手也越伸越長,最終因為貪污賄賂進了牢房。同事們感嘆他少年的純潔、青年的剛正,同時也為他中年的貪慾而惋惜。是什麼讓心靈迷失了方向?是環境改變了人,還是心靈迷失了方向?

  在紅塵喧囂、物慾橫流的年代,心靈最容易迷失。有的人,長久浸泡商場,漸漸見利忘義;有的人,久經酒池肉林,漸漸忘記儉樸節約;有的人,一味追求金錢,出賣道德貞操;有的人,慣常尋花問柳,忘卻愛情家庭……這些由正入斜,由善變惡的行為,無疑就是迷失,所有的迷失,讓心靈家園荒草叢生。若想在心靈家園種植美好的花朵,只能剷除那些枯枝敗葉,重新培育溫馨心靈的佳卉。這過程,又是何等的漫長。

  俗世塵囂污濁了人的眼睛,繁華燈火蒙蔽了人的心靈。漂泊的思緒宛如疲憊的帆,難覓休憩的港灣。心浮氣躁有時會吞噬人的心靈,迷失人的心志;荒蕪的心靈有時會生出心魔,讓人沉迷,讓人無法擺脫甚至不願擺脫寧願沉迷下去。繁華掩蓋不了現代人精神情感上的疲憊、無奈和空白。那種心由物累、身為名垮、情因欲傷的果子,必是甘短苦長,令人不堪回味。因此,心靈中的清泉,需要我們時刻去呵護和培育的。雖然今生不慕黃金屋,更不可醉卧樹下待玉兔。只要堅定信念、擺正心態去努力,善待生命,珍惜生命,珍惜眼前,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只有平常、平和、平靜的心態才能風雲天下,打造美麗人生。

  可隨着年歲增大,似乎禁不住時間的浸澤,社會和環境的渲染,生命中漸漸的少了些絢爛、明麗的色彩,生活中多了些飄渺、朦朧的雲霧。人生途中,有時是身不由己。因為,人生途中布滿荊棘,陷阱、誘惑多多,一不小心就會陷入歧途。前行的道路似乎並不順利,進得吃力,走得艱辛。兩旁的美景成了過眼雲煙,柔嫩撫人的柳條隨風搖曳,找不到根。在勁風中拚命曳着大地的小草已失去重心,嬌小的身軀摧殘殆盡,令人憐惜;飄零的春種在細風中裹纏着,沉浮着,搖晃着,不知會落向何方……

  心泉,要靠我們自己時刻呵護和保護,才能清澈透明,不被污染。人之初,性本善。其實,我們每個人孩提時,心中都有一汪清澈透明的心泉,流淌着真善美的甘泉瓊漿。慾望是心泉的污染源。只是在金錢、權力、色情的誘惑,社會、環境的渲染,生活的繁雜,污染環境,污染了心泉,影響到泉水的清澈透碧。那些污染可能是懶惰,可能是貪慾,可能是自私,也可能是虛偽,……使之迷失了方向,玷污了人生。

  漫長人生旅途中,面對人生、事業、愛情、名利,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有過仿徨,有過迷惘。成功時的喜悅,逆境時的挫折,燦爛輝煌的人生,平淡如織的歲月,一道又一道,一程又一程,自己的心泉是否正在翻然涌動……無論處在何種境遇,只有保持清醒的頭腦,有一顆感恩、善良、寬容的心,淡泊名利,淡定從容,才能讓“心泉”始終保持純潔清澈、晶瑩剔透。

  在人生的旅途中,到處都充滿誘惑,充滿荊棘,要想在這旅途中,能夠抵擋住誘惑,跨過荊棘,就要呵護和保護好自己的心泉,種植真善美的鮮花並使之常開不敗,不斷清除污染源,保持心泉的清澈透明。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真正悟出人生的真諦:生活不相信眼淚,人生的幸福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來把握,生命的意義要自己用心靈去感受。只有用心呵護好自己的心泉,它才會陽光普照,泉水淙淙,源遠流長;才會汨汨流淌着真善美的美德,成就美麗人生。

  物慾橫流的時代,如何汰盡雜質,澄明心境,濯亮心泉?人生途中,我們每個人必定有所放棄,也有所堅守。如果我們堅守內心的寧靜,那麼精神世界就會變得充盈而富足;如果我們堅守思想的清純,那麼心靈的天空必將變得清明而澄澈。心中有泉才能甘於清貧,甘於寂寞,自始至終保持獨立的人格;才能做到一步一個腳印的攀登,不變心性;也才能有詩人的神韻和學者的品性。心中有泉的人,一生都在用心泉澆灌真善美之花。人生,唯有堅守,不隨波逐流,在破碎中追求完美,在冷漠中追尋溫暖,在無奈中追逐希望,才能閃耀着人性的光芒。

  有一種美德叫真善美,她如一汪清泉,洗濯着靈魂,潤澤着塵世間疲憊的心靈,如山間流淌的小溪流,清碧透明。傾聽心泉,讓思想走向深刻純凈,傾聽心泉,讓生命愈加豐富生動。傾聽心泉,讓勞頓的步伐停佇,傾聽心泉,讓疲倦的心靈徹底放鬆。

  有一句名言說的好:“人從一生下來到死去,這中間的過程,就叫幸福。”是的,生命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鮮花和掌聲,也有荊棘和淚水,有歡樂,也有痛苦,而我們為了追求那醇美如酒的歡樂,就必須忍受那酸澀如醋的痛苦。而生命的意義也就在無盡的追求之中了。在追求中創新,在追求中超越,最終給了生命一個最美的詮釋。

  人生之美,美在心泉。我等凡俗之人,當用淡泊寧靜的心懷澄清心泉,用心泉沖刷橫流豎淌的情慾物慾,用心泉滌盡如塵的煩擾。在歲月的風霜雪雨中,我們要始終微笑着善待生命,享受生命,珍惜生命,超越生命,用心用愛用情呵護好心泉,永葆清澈透明,讓生命愈加鮮活豐盈,人生更加充實美麗……

您正在瀏覽: 心泉中,汨汨流淌着美麗人生
網友評論
心泉中,汨汨流淌着美麗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