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觀看上海世博會

觀看上海世博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觀看上海世博會

  舉世矚目、盛況空前的2010年上海世博會從5月1日開幕以來,歷時半年,於10月底落下帷幕,取得圓滿成功。

  六個月來,人們冒着盛夏酷暑,不顧狂風暴雨,風塵僕僕,不遠萬里,從世界各地紛紛趕來,觀看上海世博會。據報道,前來參觀上海世博會的中外遊客達到7308萬人次。在這屆世博會上,兩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圍繞“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一主題,通過實物、圖片、影視展示和專題論壇、文藝表演等各項活動,進行文明友好對話,展望人類美好未來,共同研究探討城市發展之路。

  由於種種原因,一直拖延到10月18日,我才去觀看上海世博會。門票是世博會開幕前二女兒提前預購的普通票,給我們老倆口一人一張。老伴體弱多病,去不了。這天清晨六點鐘,我連早飯都顧不上吃,就獨自下樓,步行二十五分鐘,到上海西站乘坐地鐵,匆匆趕到世博會一號門。沒想到門前廣場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萬頭擁簇。人們在一行行鐵欄柵里自覺排隊,耐心等待。我和一些老年人一樣,站累了就席地而坐,閉目養神,休息一會。

  直到9點鐘,才開始安撿、進門。在狹窄的鐵欄柵內的人群,幾乎達到飽和程度,再多一個也裝不下了。人們一個挨着一個,前胸貼着後背,擁擠着,慢慢移動着。一出檢票口,人人爭先恐後,潮水般湧向各個場館。我跟隨一些人首先來到世博會博物館。這裡排隊的人不太多,我們第一批進去參觀,魚貫而入,秩序井然。爾後,排隊半小時左右,進入附近的城市足跡館。從古至今城市產生、發展的漫長曆程,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從城市足跡館出來,隨人流一起乘坐世博園專線地鐵穿越黃浦江,前往浦東世博園區。分別排隊一個多小時,先後參觀了澳大利亞館、菲律賓館和新加坡館。一直到下午四點半左右,實在累得走不動了,不得不提前回家。

  10月21日下午四點多鐘,我和大女兒相約一起去觀看世博園區燈光夜景。沒想到晚上去參觀世博會的遊客還那麼多,許多熱門館門前場地上依然人潮湧動,要排隊等候二、三個小時才能進去。

  我們沒有足夠的耐心去排長隊等候,只好去觀看遊客較少的巴基斯坦館、城市未來館和城市最佳實踐區的部分案例。大部分時間,在外面欣賞五光十色、璀璨奪目、各顯風采的園區美妙夜景。

  我們漫步在世博軸整浩寬廣的高架人行道上。頭頂上一排排巨大的白色膜布拼接的連續張拉索膜結構,宛若一片片飄逸的雲彩,又像撐起的一把把“晴雨傘”,為遊人遮陽避雨。在世博軸的空中平台上,可以欣賞到中國國家館、主題館、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和極具視覺衝擊力的倒錐形鋼結構“陽光谷”。

  這些世博場館,建築風格各具特色,雄偉壯觀,精妙絕倫,光怪陸離,美不勝收,令人嘆為觀止,流連忘返。每到一處場館前,女兒選好最佳角度,舉起數碼相機,不停地為我拍攝照片,將這美好時刻定格在鏡頭裡,留作永久的紀念。

  夜深了,冷風習習,人們興猶未盡,依然興緻勃勃地參觀、遊覽。直到快閉館了,大家才戀戀不捨地離去。

  兩次觀看上海世博會,使我深切感受到,儘管世界各地城市目前存在環境污染、交通不暢等種種困境,但只要全人類團結一致,和睦相處,共同努力,城市的未來生活,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2010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觀看上海世博會
網友評論
觀看上海世博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