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聞事一二

聞事一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閑談中聞得一二事,聽后難免為之動情,讚歎事述中的動物能有的所情所理。余告知給大家,一同洗耳恭聽。

  一事閑述的是一匹成年公馬跳水自盡的故事。此發生地是在我工作的縣,事由是這匹公馬眼睛被人蒙遮捉弄誤與同胞母馬交配,羞愧跳水自盡。人倫此類事屬亂倫,被倫理道德所諱忌所唾棄。可不曾知動物類也有諱忌的,並且諱忌的那麼深切認真,當這匹公馬發現自己誤與同胞母馬交配時選擇了跳水自盡自懲,用犧牲生命作為這次捉弄成亂倫的代價。有人說,人和動物的廉恥心有無就在於動物全身是毛沒有什麼臉可言,沒有廉恥心的。可人就不一樣了,有一張白凈凈的臉,天天洗着打扮着顧就是個臉面,“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國中人的面子是很重要的,有面子是最能讓他們沾沾自喜的了,但國中人中有人的不要臉是真叫人害怕,難怪苦叫出“人不要臉鬼都害怕”的感嘆。我想舉些事例來說說這可怕的不要臉吧。A男人是某單位的工作人員,他有妻並有一子,生活應還是美滿,可這男在外找有一個有夫之婦作情婦,致成妻殺情婦,情婦死妻入獄的家庭悲劇。可他還能在工作和社交場上眉飛色舞、嬉笑自如,足見這A男人不要臉的程度。B女有夫有一女,卻常與他男相狗合,若自家男人視如無睹,可見不知廉恥到這般地步。什麼婚外情,同性戀,姐弟戀,這自稱高級動物的文明“人”喊的多順理成章。這馬的死就是人的捉弄,可死的那麼誠懇服罪。不是說動物沒有臉,卻知廉恥遵倫理到這等摯誠,讓人差愧不已。

  二事是閑述赤麻鴨的,當地人俗稱黃鴨。一般赤麻鴨都是成雙成對地在碧波中蕩漾,在綠草中閒遊,很難是單單的一隻。每年夏日,赤麻鴨遠遠飛來,來到這草原深處,雙雙鴛鴦戲水,悠閑自在,間或在草叢中,間或在綠水中,相依相伴,從不相離。如遇着其一只赤麻鴨死亡或離失,另一隻卻在死亡和離失地年復一年的哀叫啼哭,從不間斷。這情的眷眷依戀和忠貞,讓我這現今人不得不心生羨慕,人之情又何如。人的愛情有時還比不上物慾,輕則要求擇偶要門當戶對,不落彼此,重則要求擇偶有車有房有權有勢。聚散離合家常便飯。昔日的牛郎織女,英台山伯,水仙白蛇,不畏坎坷險阻,獨專情與一的至情至感,無不讓人懷凝今天的人是進步了還是絕情了。還是物慾熏心、私意膨脹。

  看着草原上奔馳的駿馬,看着藍天白雲,看着青草綠波,看着雙雙黃鴨飛舞。這裡人很稀少,它們相襯相映,一幅幅畫面渾然天成、別具風采。我想捧着一本聖經,唾棄心中的雜念,走進綠草地,聞着迷酒人的芳香,攀求一個天人合一的和諧。

  這一二事聞得有很長的時間,雖沒什麼波瀾壯闊的情節,也沒什麼高昂珍貴的價值,但我愛記着這一二事,並且記的很深很深。

  二00九年七月寫於陋室

您正在瀏覽: 聞事一二
網友評論
聞事一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