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巴黎 標籤:巴黎聖母院

  乘着船,在賽納河上漫遊,搜尋着空氣中殘留的巴黎味。一種不同於北平的,迥異的氣息。都市的氣息一直籠在雲端里,風過,吹散了,西西點點地撒落了一地,偶有一些從臉頰邊飄過,想伸手去抓,可怎麼也抓不住,一抓就又散了。飛走了,飛到了屬於它的歸屬地——巴黎。

  趴在船板上,曬着軟洋洋的太陽,今天的特別可愛。就像剛出世的嬰兒一般,粉嫩粉嫩的。天也特別的藍。把一旁的艾菲爾鐵塔都哈彎了腰,塔尖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的耀眼。一種傲視群芳的感覺在心中傳動,“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講的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每一層都是鐵築的,其中不知含着多少中世紀人的汗水。每高一點就多了一份對它的崇敬,是對於塔的,也是對於那些辛勤的勞工,更是對於智慧的瞻仰。一座人類的結晶,是巴黎的驕傲,法國的驕傲,世界的驕傲,更屬於人類的驕傲。

  在往前望,是一座古老的哥特式基督教堂,郎朗的誦經聲還在拱頂上回蕩。世界上真的有耶穌嗎?如果沒有,又是什麼力量使無數的人嚮往。也許是耶穌的精神深深地感化着這片土地的人吧。學會感恩,學會知足的真理,永遠是赤裸裸的。早藉著耶穌的手,種到了這個古老的民族的心中,慢慢地孳生,開始生根發芽,就是這種原因一直支撐着這座哥特式的基督教堂,永不朽。但我不禁想問一問,又是誰?指使去侵略東方的文明。盜走了無數的文化珍寶,破壞了無數的城牆,難道耶穌就只庇護西方的人民,不管東方了嗎?不!如今你們錯了,可惜你們永遠看不見了,如今已是文化多元化,文明沒有分你我,只有大家。在今天看來你們的作法,是多麼的可笑。但如今那些紛紛擾擾也已慢慢地被埋葬。

  流下最後一滴淚水,話別歷史,話別法國的英雄拿破崙,而今那座凱旋門仍就在訴說著一個個驚動的戰役,感動着不同膚色的人。

  下船后,穿過奧斯曼大街,來到巴黎最著名的歌劇院,漫步其中,讓身心隨歌劇飄到那唯美的愛麗舍宮中,再次領略巴黎。或着是找一處海灘,泡一杯咖啡,在傘下與巴黎人談談天。都是最妙不過的了。

  雙手扶着欄杆,望着這座世界最高的米約大橋,海風吹拂着,惘然天造的一般,貫通着南北,把我引向了更美的古巴黎。

  離別時雖然沒有徐志摩似的揮手,但只為多看一眼巴黎。

您正在瀏覽: 巴黎
網友評論
巴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