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做生活的強者

做生活的強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做生活的強者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庸碌的塵埃如一葉隨波漂蕩漾的孤舟,渴慕着塵埃落定時的淡然,但又始終在漫無邊際的尋求中隨風漂蕩。我想我其實也是飛揚塵埃中的一粒。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在我還沒來得及弄明白這句詩的深層含意時,就已經坐上了開往長塘鄉中學的三輪車了,一路的尾氣把鄉村的土路弄得塵土飛揚。

  拍拍身上的灰,我把它又丟給了鄉村的土地。

  浩浩蕩蕩的人頭從十里八鄉趕來送孩子報名,由於那時家裡窮,加之上半年剛遇了洪災,不夠錢來交學費,我的父母就沒有來。

  我背着一口木箱子,獨自穿梭在熙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像極了到城市討生活的土包子,一路所遇儘是冷眼相向,此時的內就心泛起了一陣的酸楚。

  倒不是我沒有胸懷世界的理想,可上半年的水災,使村幹部的子弟甚至把濟災糧都送進了學校的食堂。在飢腸轆轆面前,再高貴的理想比起眼下的肚皮總會營養不良。不甘心也沒有辦法,我們倚靠着上天的臉色吃飯,尋求着可以擺脫稼穡勞累的羊腸小道,只有考上了學眼前才會是萬里江山。

  我們的出身扎在鄉村的泥土裡,但我們不甘心就這樣世代的延襲祖輩的勞碌。

  我們擁擠在這條唯一可以跳出農門的獨木橋上,想象着以書本來擺渡自已的人生,命運在隨時的選擇與無可奈何的捨棄之間。

  剛開的第一堂課我就被安排和陸德升做了同桌,過了一個星期他就被調到前排去了。鄰桌告訴我:班主任把他調走的原因是,陸德升的父親是本年級的數學老師,跟班主任通過了氣,怕我們影響到他兒子的前程。

  看到陸德升、我還有粟子位的關係還是很鐵,班長李少明就直接發了話要我和粟子位不要再影響他人的學習,言外之意我們當然明白,就是要我們離“好學生”們遠點兒。

  再後來,陸德升就被調了到尖子班,也沒有怎麼再聯繫了,理由是:尖子班學業繁忙。

  副班長農作理的母親做的水果生意,這在我們那樣的小鎮也算是有錢人了,他毫不客氣地對我和粟子位說,不是我看不起你們,像你們這樣的草皮堆子,再熬多兩年,不回家種地頂多也就到城市做個建築工人,讀書再賣力氣也沒用,就算考上了你還有錢再讀下去嗎?

  一句話說得在情在理,沒想,命運竟被一個中學生擺弄得如此屈辱。

  直到身邊的同學紛紛輟學回家,顯現的道理真的被農作理順理成章的言中了,讀書無用的傳言在鄉村的大地上漸漸的開花結果,有的同學就連畢業也沒熬到,輟學后直接就把自己的青春丟給了鄉村的土地,有的則義無返顧的奔向了工廠“規章制度“。

  我們的班主任沒有把我們帶到畢業的慶典上,就匆匆忙忙地下了海,把一個教育者的使命從教室的講台搬向了改革開放的錢台。做了名副其實的“甩手掌柜”。

  天災人禍使飢腸轆轆的我們無法忍受精神和肉體雙重重壓,背上行囊,一頭扎進了城市。從此,夜闌人靜時,故鄉就在眼角濕鹿鹿的美麗。

  我自然也免不了眼前的急功近利,中學畢業后,狠一狠心,把孜孜不倦的理想之花甩向了珠三角。剩下的同學相互勉勵,摻扶着自己的青春,繼續義無反顧的朝象牙塔衝刺。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明知眼前刀俎叢叢,我們偏向刀叢擁擠,不情願也沒有辦法。

  上世紀八十年代,父親那一代人剛剛從文革的急風暴雨中解脫出來,村裡的光棍漢子遊手好閒無所世事,唯一的娛樂項目就是跟鄰村干架爭地盤。都說窮山惡水出刁民,所謂的窮橫,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可是要能夠填飽肚子,誰又願意提着腦袋瞎起鬨呢?

  之後,改革開放的春風就吹進了農村的大地,剩餘的勞動力沒有剩餘太久,挖煤礦、搞建築,城市有的是就業崗位,有的是掙錢的機會。

  任何好事都有它的負面性,每一個甜頭的背後都暗藏着種種的殺機,道理很快很快就被事實證明,父親的戰友在越南戰場上撿回了一條命,卻在煤礦的陰溝里翻了船,讓石頭壓斷了雙腿。最終又心存不甘地回到的鄉村。

  從此,他對城市就有了另類的敬畏之心,對於城市的生活就算有心也再無能為力了,是啊,我們這些從農村走向的城市的鄉下人,遊走在城市的角落,從事着城市人不願涉足的工種,用庄稼人的吃苦奈勞填補着城市的汗水不屑揮灑的空白,可城市不肯收離我們,殫精竭慮了大半輩子,最終又艱難地把根扎回到了鄉村的土地。因為我們生長的土壤是鄉村而不是城市。

  “此心安處是吾鄉”在外轉戰奔波的這些年裡,沒有任何地方可以使我心存安逸,反而生養了我十幾年的鄉村土地,常常觸動着我內心深處最柔弱的一根弦。

  時光,淡漠了飢腸轆轆的記憶,頹廢了滿懷的豪情。有人說:離家久了就會忘記故鄉。然而,我們永遠也無法擺脫家鄉的根系延伸而來的母愛。

  個人的力量在時代的使命面前微不足道,日曆以它特有的步伐年年奮進,再回過頭看時,那段時光雖然是我人生中最艱苦的一段歲月,但重要的是我能夠堅走了過來。

  如今,我們擔負著日漸增長的責任,拿着與工作量不相匹配的薪水,不情願的建立的人脈,艱難的權衡事業和感情,但我們總得撐下去,因為上天只會給我們能過得去的坎。

  不懼怕獨自穿越狹長墨黑的隧道,不指望別人送來憐憫的廉價資助,攜帶着永不墜落的夢想,拼力穿透命運設置的重重障礙,義無反顧地將夢想射向寥廓美麗的長天。

  去年同學聚會,看到了陸德升和粟子位,同學相聚,推杯換盞間訴盡酸腸,從淚水漣漣的問候直到強顏歡笑的相互勉勵,是否像嘴上所講的那樣過得洒脫,只有自已心裡才清楚。

  剔除權力和財富,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樣的,都得獨自面對自己必經的生命難題。不管過去的日子怎樣的艱難,只要我們敢於直面眼前的困境,做生活的強者,在人生某個時期覺得天大的事情,多年後回首,都會覺得那不過是尺闊之水罷了。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我東西南北風”我崇拜生命這種至情至性的情懷,感動至極!

您正在瀏覽: 做生活的強者
網友評論
做生活的強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