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探訪萬州濱江美

探訪萬州濱江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萬州之美,當數濱江!”

  剛到萬州,王部長就無比自豪地說。

  “萬州濱江環湖區,指的是長江四橋、五橋和萬州大橋之間臨江帶形成的城市區,包括長江、苧溪河兩江三岸共88平方公里,核心區21平方公里。”王部長一邊解釋,一邊引導我們遊覽。

  令我欣喜的是:兩江三岸均為半邊街,不僅道路寬闊,而且臨江面均由開放式綠化帶、公園、廣場構成,長數百米,寬30米到100米不等。面積達數百畝的南濱公園,與北岸的大溪溝濱江公園,北濱大道的和平公園、三峽移民公園相輝映。好一幅城在園中,園在水中,水中有園,園中有水的立體山水畫!

  我在讚歎濱江環湖區之美的同時,不得不佩服萬州決策者的膽識和魄力。

  王部長十分贊同。他說:“這的確得感謝他們不僅自己站得高,看得遠,而且尊重建築藝術,聘請中規院、中國建築院、清華、同濟、阿特金斯等國內外一流規劃設計大師,高起點、高規格、大手筆地將萬州‘二水分流,三岸對望,群山環抱’的自然山水這料裁剪得如此漂亮。”

  日近黃昏,我們來到“心連心藝術廣場”。廣場之得名,是因為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團曾於2001年到此慰問演出。廣場的正前方是一個大舞台,不少青少年正在上面翩翩起舞;右邊的花園裡一朵朵鮮花正爭奇鬥豔,引來不少市民駐足觀賞;左邊十幾家烤魚店一字兒排開,其中“小舅母子烤魚”門前食客最多。

  “小舅母子”原是一女兵,轉業后自主創業,開了這家烤魚店。在巴蜀地區,人們最喜歡跟小舅母子開玩笑,占人家便益。店主自嘲“小舅母子”,好像很傻,其實很有心計:一是迎合廣場文化之氛圍,以提高關注度;二是取“讓利顧客”之意,以提高美譽度。開業以來,其營銷效果還真的不錯。

  烤魚的製作方法是先用活魚腌制,經木炭燒烤,再加上三十餘種香料,二十餘種調料烹制,裝入特製的盤子后以木炭邊烤邊吃。味道有麻辣,香辣,泡椒,豆豉等十幾種。

  2001年,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團到此演出時曾在該店就餐,“小舅母子”將與他們的合影掛於牆上,大肆宣傳,廣告效應迅速放大,不少食客莫名而來,專吃“小舅母子烤魚”。

  我們點了麻辣、泡椒、豆鼓三種味道,我最喜歡豆鼓烤魚,香香的、鹹鹹的、酥酥的、潤潤的、滑滑的,餘味悠長,進口難忘,再飲上幾杯詩仙太白酒,主客雙方都無比陶醉,十分放鬆。一位邊遠鄉鎮的女鎮長對我們說:你們涪陵的濱江路修成門面,真是太可惜了,儘管我還只是一個邊遠山區的,都覺得那是對寶貴的江岸線的糟蹋,不知道你們的區領導是怎麼想的?”這還真讓我無言以對呢!

您正在瀏覽: 探訪萬州濱江美
網友評論
探訪萬州濱江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