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楊”姓的故事

“楊”姓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楊”姓的故事

  【姓氏起源】

  “楊”是一個古老的姓氏。關於楊姓是怎麼來的,說法不一。有的說是因官得姓,有的說是以地命姓,很難說清楚。但說得最多的,是出自於姬姓。周武王之子姬叔虞,得封地“唐”,人們便稱他為唐叔虞。因為唐地有晉水,他的後代繼位‘后,也就被稱為晉侯。這樣,直至某一代被封於楊,遂建立楊國,國君稱為楊侯。楊侯的子孫便以“楊”為姓。

  【名人簡介】

  楊業,北宋名將,初名重業,又名繼業,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先為北漢將領,北漢亡后入宋為將,任知代州,曾在雁門關大破契丹十萬兵,人稱“楊無敵”。公元986年, 宋大舉攻遼,他率軍深陷重圍,因寡不敵眾被俘,最終絕食而亡。

  【名人故事】

  楊家將的故事幾乎家喻戶曉。楊家將最早的統帥就是楊業。

  當時,宋遼之間連年戰爭。遼景宗死後,年幼的遼聖宗即位。宋太宗認為收復燕雲十六州的機會來了。公元986年,宋太宗分兵三路攻打遼國。其中,西路由潘美和楊業率領,他們一路上英勇作戰,很快打下了寰、朔、雲、應四州。但由於另兩路潰敗,西路軍便成了深入敵人後方的孤軍,宋太宗命令他們迅速退回代州。不久,由於應州的宋兵逃跑了,遼軍又乘機打回了寰州。宋太宗下令把寰、朔、雲、應四州的百姓遷到內地,要潘美和楊業的部隊負責掩護。

  楊業憑着多年來對遼國作戰的經驗,提出了一個穩妥的作戰方案。但是監軍王倪卻先行撤離,楊業軍隊得不到接應,陷入重圍,只好孤軍奮戰,終因寡不敵眾而潰敗,楊業本人墜馬被俘。楊業被俘后,堅貞不屈,在敵營絕食三天後壯烈殉國。

您正在瀏覽: “楊”姓的故事
網友評論
“楊”姓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