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生第一》讀後感

《學生第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學生第一》讀後感

  《學生第一》這本書共收錄了66個鮮活的小故事,這些小短文所描述的智慧,體現了李校長的辦學思想,是他和十一學校的同事們心血的結晶。實際上,這66個故事的後面都凝聚着十一學校領導、老師們鞠躬盡瘁、甘為人梯、匠心獨運的精神。

  為了體現學生第一,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李希貴校長作了好多探索,這一點在中國尤其可貴,值得其他的校長學習效仿。 作為老師,看了很受啟發。校長看會更好。佩服作者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實踐,中國多一點這樣的校長、這樣的學校,那將是中國教育的希望。很多年,人們只重視學生的感受而忽視教師的感覺,這本書能把教師當成普通成員中的一員,教師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在當今這個社會上教師的地位不是很高,人們對教育不是很重視,感謝作者能為老師呼籲。

  學生第二,是一本書的名字。李希貴先生說他寫這本,是從教育管理的角度來看待學生的,“只有校長把教師放在了第一位,教師才會真正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因此,在校長心中教師第一,學生第二”。學生第一,則是基於教育學的價值取向。我的理解是,從教育學意義上說,學生永遠是第一位。

  校長把教師放在第一位,教師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學校呢?我認為,如果非要讓學校在教師和學生之間排出一個順序的話,學生無疑應該是第一位的。很顯然,學校存在的意義不就是為了把學生培養成合格的、優秀的人才嗎?既然如此,學生就應該是學校這個場域中最重要的人群,是第一位的。

  如何做到呢?北京十一學校的一系列做法值得學習,但不能照搬。學習的要點在於其始終把學生推到前台,把校園一切能夠讓孩子們自己做的事情,悉數交給他們。比如辦廣告公司、複印社,搞電影課程,發放開學護照,選課,參加學校重大項目招標事宜等。校長和教師退到後台,作後勤保障。

  不能照搬,是因為十一學校的特殊地位、特殊積澱、特殊條件,並非所有中國學校都具備,更多的學校是望塵莫及的。有差距,不代表不能有所作為,關鍵在思想、在理念。就實踐層面而言,從校長到教師到校園裡所有成年人,都把學生放在第一位,為他們的未來着想,自然就能生成許多辦法。

  學生第一,意味着“育人為本”的真正落實。校長、教師的視線應該始終集中在學生身上,想孩子所想,急孩子所需,一切從孩子發展的高度出發,有所為有所不為。學生第一,不代表包辦代替,不代表我們能冠冕堂皇地以愛的名義,強加給孩子許多他們不喜歡、不樂意接受的東西。 學生第一,是李希貴先生循教育規律辦學的大膽實踐。但我要說,這不是創新,而是大大小小的教育綱領里早就闡釋得一清二楚的事情,只不過我們的絕大多數學校沒有照做罷了。然而,我們仍應為李希貴和十一學校喝彩,他們的非典型案例,至少讓我們明白:寫在文件里的東西,可以成真。

  如何讓學生的校園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如何讓學生在學校里獲得終身受益的本領,如何讓學生真正成為校園的主人……本書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生動地展示了李希貴校長在北京十一學校進行的卓有成效的改革。細細品味此書,你就會深切感受到,種種創新舉措真的有一種令人拍案叫絕的感覺,並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

您正在瀏覽: 《學生第一》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生第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