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朝花夕拾有感45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4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朝花夕拾有感450字 標籤:朝花夕拾

  讀朝花夕拾有感450字

  篇一:讀《朝花夕拾》有感

  勞累了一天,回到家坐在椅子上。無意中打開魯迅爺爺的作品,不禁神遊其中。

  "拔何首烏毀了泥牆,將磚頭拋到隔壁的梁家去。"這些都是魯迅爺爺童年時做過的淘氣的事。這就是魯迅爺爺的"百草園"

  所有的人都有童年,並且都有屬於自己的"百草園"然而卻是各不相同的在草地里捉蟲子,拔何首烏,聽蟋蟀音樂家們的演奏。無憂無慮,無拘無束的生活着,嬉戲着。這一點,被稱為大文豪的魯迅先生也深有體會我們何曾不是。

  魯迅爺爺小的時候生活在環境好的地方出生,然而不懂民間的一切,正如魯迅爺也說得"四面全是高高的圍牆,自己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同井底之蛙。"雖有一片"百草園",但見識卻極其少。遠遠不如外面的孩子。

  童年是公平的,將自己分給了沒個人。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寂寞的;童年是美麗的;童年也是短暫的。但知識是人的營養品,所有人都會去學習,但學習是枯燥的。"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距離實際上看起來並不遠,但實際上是天壤之別。然而所有人都不得不告別美麗的"百草園"到達"三味書屋"中去生活。從無憂無慮到那社會私塾。體現出魯迅爺爺對時代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的厭惡。

  時光如同一把利刃,割去人生的一分一秒,也在人的臉上刻出辛酸。使走過的時間一去不復返。我們不會再重新從三味書屋中重回百草園,讓我們面對現實,和魯迅爺爺一起向童年說再見。

  篇二:讀《朝花夕拾》有感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朝花夕拾》,我看完了,深有感觸。

  這本書是魯迅和艾青兩個著名作家寫的。裡邊有許許多多的詩篇及其文章,都很感人,其中,我覺第一章"狗。貓。鼠"最為好看,全篇以議論為中心,中間穿插描述童年時代的生活,脈絡清晰。有"正人君子"的攻擊,回想到作者自身過往的經歷,使作品的論證更具有說服力。而且細緻的細節描寫,顯示出隱鼠的柔弱和敵人的殘暴,是作品更具有感染力。《朝花夕拾》是作者從"記憶力抄出來的",大多數用來凝練的筆法摘取那些深藏在記憶里的難忘的生活片段加以描述,選擇具有象徵意義的情節和細節描寫人物的神情心態,使作品的生活氣息更加濃厚,人物形象更加鮮明動人。文章雖着墨不多,但渺渺數筆,卻刻畫出人物的獨特個性,如長媽媽的淳樸善良、辛於革命失敗后范愛農的苦悶和放浪等,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這本書給人很多的感動,同時,在行文中,作者常常插入與內容相關的典故傳說等,使文章的內容更加豐富多彩,別具一格。

  《朝花夕拾》給我的感受深深印在心裡,這本書相信在長大后再次回頭來看的時候,你會覺得別有一番風味,會覺得魯迅和艾青寫的散文和詩集是多麼得重要。

  篇三:讀《朝花夕拾》有感

  人們常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回憶溫馨童年的美好趣事與父母不顧及孩子心理的所謂理性批判,是魯迅先生寫的《朝花夕拾》。

  我忐忑着,拿着書來了。他和我同坐在堂中央的桌子前,教我一句一句的讀下去。我擔著心,兩句一行,大約讀了二三十行罷,他說:"給我讀熟。背不出,就不準去看會。"他說完,便站起來,走進房裡去了。我似乎從頭上澆了一盆冷水。但是,有什麼法子呢?自然是讀着,讀着,強記着,——而且要背出來。

  這樣一個小片段,就可以表現出作者魯迅對看會的渴望與父親對他的一次次阻難,也表達了作者魯迅對父親讓他此時背書的疑惑不解。魯迅先生用樸素的語言回憶了以前,並且對家長與老師作了理性的批判,說明了老師與家長讓孩子死讀書這樣的教育方式,或許有悖於孩子的自然發展——讀着,讀着,強記着的,——而且要背出來。也同時表達了作者對死讀書的厭煩與無奈的心理。

  溫馨的回憶,讓我們身同感受。佩服魯迅先生能勇敢地批評了當時社會,對書籍的死讀,硬讀,死背,"粵自盤古"就是"粵自盤古".

  《朝花夕拾》,表達了魯迅先生勇於批判封建思想習俗的不合理!

  《朝花夕拾》給予了我深深的感受!

  篇四:讀《朝花夕拾》有感

  暑假期間,我讀了一本十分著名的書——《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是魯迅的回憶性散文,共有10篇文章,《狗。貓。鼠》、《阿長與<山海經>》、《二十四孝圖》、《五猖會》、《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父親的病》寫於北京,《瑣記》、《藤野先生》、《范愛農》寫於廈門。全書記載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作者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而且對反動、守舊勢力進行了抨擊和嘲諷。

  這本書的10篇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它描述了作者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中讀書的乏味生活,揭示了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成長的合理要求。

  由此讓我想到當前的應試教育制度,把學生埋在書海和各類考試中,不是少了許多兒童的樂趣嗎?比如:有時我寫作業感到累了就想休息一下,玩一會電腦換一換腦筋,可爸爸總是說:"作業不寫完,不能開電腦".

  通過這篇文章,我覺得家長關心我們的學習是好事,但也要理解我們,我們會合理安排學習與娛樂的時間,我們希望不僅能在學習中娛樂,更能在娛樂中成長。同時,在讀這些文章時,我理解到作者在寫作手法上,常插入相關的童話、傳說和典故,使文章更增添了許多閱讀的趣味。

  這就是《朝花夕拾》給我的啟迪,我會永遠記住這篇佳作。

  篇五:讀《朝花夕拾》有感

  通過寒假的業餘時間,我終於一點一點的把《朝花夕拾》看完了,這是一本好書,作者是大文豪魯迅先生寫的,這本書看起來挺薄,其實內容很深奧,在讀時,如果沒有書下的註釋,我還真看不懂呢!

  《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寫的唯一一部回憶散文,原名《舊事重提》,這本書是收錄了魯迅先生記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的小故事,一共10篇文章,在讀《朝花夕拾》時,我也學到了很多的寫作手法,在讀時,我發現魯迅先生運用了大量的對比和諷刺的寫作手法,多數是諷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朝花夕拾》里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有很多種,裡面比如有:寫人吃人、吃血饅頭等等!在《從百草到三味書屋》中,魯迅先是使用了大量的墨筆寫在百草園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生活,接着有寫到他不得不告別百草園去三味書屋上學了。這樣,前面寫了魯迅對舊社會私塾的不滿。

  《朝花夕拾》是魯迅爺爺對自己童年的回憶,寫了自己童年往事趣,通過這一件件一樁樁事例來反襯當時社會的黑暗,我也懂得了現在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我會把這本書保存好的,以後讓我的子子孫孫都要懂得要珍惜現在的生活。

  篇六:讀《朝花夕拾》有感

  讀完這本書,我上網查閱了關於魯迅先生的資料,這使我更加的了解魯迅先生。

  魯迅先生是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世界的文豪之一,也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原名叫周樟壽,字豫山,后改為周樹人,字豫才,被譽為現代文學的一面旗幟,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說、雜文為主,著作里共有數十篇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並有多部小說先後改編成電影。魯迅先生以筆代戈,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女。"是他一生的寫照,從中我感到魯迅先生的偉大。

  《朝花夕拾》中的散文則是魯迅溫馨的回憶。幼時的保姆長媽媽,在備受歧視的環境中給予過他真誠的關心的藤野先生,一生坎坷、孤傲不羈的老友范愛農,給過他無限樂趣的"百草園",吸引着他的好奇心的民間戲劇和民間娛樂活動……所有這一切,都是在這個險惡世界的背景上透露出亮色和暖意得事物,是他們,滋養了魯迅的生命。

  有時如平靜的港灣,有時如波濤翻滾的大海,有時如湍急奔流的河水,有時又像蜿蜒曲折的小溪,千姿百態。

  讀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體會到了那個不同年代的童年,和魯迅先生一起熱愛自然,嚮往自由。

  篇七:讀《朝花夕拾》有感

  魯迅,性周,本名樟壽,字豫才,後有名樹人,發表《狂人日記》始用筆名魯迅。浙江紹興人。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著有《狂人日記》《吶喊》《彷徨》《朝花夕拾》等。

  魯迅是中國新文學的開山主將,是推進中國新文化發展的旗手。偉大領袖毛主席說"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名族新文化的方向。"

  今天我讀了朝花夕拾中的狗貓鼠,書中主要內容是:

  從去年起,彷彿聽的有人說我是愁貓的,那根據自認是我的那一篇《兔和貓》這是字畫招供,當然無話可說,但倒也好不介意,一到今年我可有點擔心了,我是長不免於弄弄筆墨的,謝了下來,印了出去,對於有些人似乎總是撓癢處的時候少,碰這痛楚的時候多,萬一不慎,甚至得罪名人或者更甚至於得罪了富有指導青年責任的前輩之說。

  讀了這篇文章,作者主要寫了自己與狗,貓,鼠之間的事情寫的很優美,文筆也很生動,耐人尋味,寫作手法很好。

  雖然魯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時從字眼行間透露出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讀起來讓人感到很親切,

  所以,作為中學生的我們,要學習魯迅先生的寫作方法,要學習魯迅的這種精神,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離我們的夢想更進一步!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450字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450字 暫無評論